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政管理信息化模式与实施研究

财政管理信息化模式与实施研究

【摘要】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信息化管理系统在当前社会中的应用越来越普遍了。在财政管理工作中,实现财政管理信息化的发展既是财政管理改革的内在要求,同时也是我国现代社会发展的本质要求。本文就财政管理信息化模式与实施进行了相关的研究。

【关键词】财政管理信息化模式实施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增长,财政收支规模也在不断扩大,使得财政分配区域和服务对象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为了更好地推动我国社会的进步与发展,政府就必须实现财政管理信息化的发展,不断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1.财政管理信息化的概述

财政管理信息化就是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对财政资金进行集中管理,进而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就我国当前社会发展形势而言,财政资金还处于收支多条线的状态,进而加大财政管理难度,无法真实地反映财政资金运转情况。另外,各级财政资金管理分散、不集中,收支脱节,严重影响到了财政资金的运行效率。伴随着现代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对财政管理工作要求也越来越高,财政管理信息化作为财政改革的内在要求,加强财政管理信息化建设,可以有效地防止腐败现象的发生,确保财政资金安全,提高财政资金运行效率。

2.财政管理信息化模式

2.1国库集中支付模式

国库集中支付就是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为基础,根据财政支付信息系统以及银行间的实时清算系统来进行支付,在完成支付前,先要由预算单位提出申请,并经国库审核,审核通过后再将资金转入给收款人的一种模式。从这种模式可以看出,国库集中集中支付的核心就是通过国库单一账户对先进进行集中管理,其所得的财政收入直接纳入国库。另外,在国库集中支付方式下,由于银行间的清算是通过计算机网络实时进行的,因而财政支付专户和预算单位的帐户在每天清算结束后都应当是零余额帐户,财政资金的日常结余都保留在国库单一帐户中。

2.2会计集中核算模式

会计集中核算模式指的是财政部门成立会计核算中心,通过会计委派,对行政事业单位集中办理会计核算业务,使得会计核算、监督、管理、服务处于一条运行线上。在会计集中核算模式下,会计业务处理的过程都是公开的,一项会计业务处理需要经过多个环节的审核,以和审批,有效地遏制了舞弊行为的发生。

3.财政管理信息化模式的实施策略

3.1加强预算的约束力

随着我国财政改革的实行,对财政预算工作要求也越来越高,在国库集中支付模式下,它能够有效地监督预算的执行情况及结果。为了更好地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就必须不断提高预算的约束力。首先,要全面落实预算执行制度,加强财政资金使用的监督检查;其次,要严格控制预算追加,严格控制源头,科学编制预算,准确测算可用财力,合理安排支出项目,在预算执行中,除应急救灾和州党委、政府明确增加的支出外,严格控制预算单位经费追加事项[1]。最后,必须加快预算执行审批,对年初预算已经安排的资金,及时下达指标,对上级下达的各项专款,按管理要求及时分配拨付,对已批复的预算,按进度进行拨付,做到随报随审,随审随拨。

3.2处理好监督与服务的关系

在国库集中支付模式下,所得的财政收入都纳入到国库当中,它强化的了财政的监督职能,有利于财政资金的高效运行。为了更好地提高财政资金利用效率,一方面要继续强化财政的监督职能,另一方面要积极的处理好监督与服务的关系。各预算单位的财务会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直接关系到了财政管理效率,为了确保财管理效率,确保资金运行安全,我国政府及相关部门就必须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各预算单位会计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进而更好地为财政管理工作服务[2]。

3.3加强会计人员的培养,落实责任制

在财政管理工作中,会计人员有着决定性的作用,为了更好地提高财政管理效率,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我国政府及相关部门就必须加强会计人员的教育与培养,提高他们的服务意识,不仅要加强财政管理能力的培养,同时还要加强计算机操作能力的培养,进而更好地服务财政管理工作[3]。另外,在财政管理工作中,必须落实责任制,明确会计人员的责任,提高会计工作人员的工作责任心和责任意识,进而确保会计信息的真实性。

3.4完善内外监控制度

由于财政资金集中管理后,财政资金管理的风险也大为集中,必须加强内控,建立内部制约机制,防范风险[4]。每一笔支出都应实行事前审核,核对金额,在保证凭证真实、准确、合理、合法后,才能通知银行付款。要建立和完善大额费用审批制度、超指标审批制度、超用款计划审批制度、大额借款审批制度以及预算单位的财产物资管理制度等内控制度,明确责任。同时,会计核算中心还要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向预算单位反馈资金支付的信息,与单位形成相互制约的机制,接受财政内部监督部门、审计等职能部门的监督,保证财政资金、单位财产物资的安全。

4.结语

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发展,对财政管理要求也越来越高。国库集中支付模式和会计集中核算模式作为当前财政管理常用的模式,为了更好地提高我国财政资金效率,确保财政资金高效运行,我国政府及相关部门就必须加强预算的约束力,完善财政内外监控机制,加强会计人员的培养,为我国财政管理信息化发展提供保障,继而推动我国现代社会的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宋欣.财政管理信息化模式与实施的研究[D].暨南大学,2005.

[2]徐晓日.政府创新的信息化模式——电子政务研究[D].吉林大学,2004.

[3]许金柜.我国政府预算制度的历史演进与改革模式研究(1949-2013)[D].福建师范大学,2014.

[4]于国安.地方财政管理模式转型创新路径分析——关于山东财政管理改革的研究与思考[J].东岳论丛,2013,10:81-88

作者:李梓宁 单位:北京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