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常态下乡镇财政管理优化浅谈

新常态下乡镇财政管理优化浅谈

近几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地方乡镇财政收支规模不断增加,地方财力不断增强,各地财务管理工作也在不断规范。当前经济发展面临不少问题,乡镇的收支矛盾突出,财政增收乏力,财政平衡问题非常困难,严重影响了乡镇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各种问题需要一步步加以解决。要做好乡镇财政管理工作,必须充分发挥乡镇在经济建设中的主战场作用,多管齐下、共同努力,优化乡镇财政管理,促进基层财政的良性发展。2015年以来,江苏省句容市各级财政部门顺应改革和发展的要求,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政策性减收的严峻形势下,迎难而上、积极作为,在乡镇财政管理方面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乡镇财政管理面临的新问题和新机遇

时间进入2015年,现阶段经济发展面临不少新问题,同时也迎来了新机遇。乡镇财政面临的新机遇概括为“两强”即发放国家惠农政策资金的职责和会计核算任务进一步增强;存在的问题概括为“二弱”即组织收入职能明显减弱、财政监督职能相对薄弱。

1.不断强化各类惠农政策资金发放职责

随着国家惠农政策的全面实施,对农村的转移支付资金和各类补贴越来越多。这些资金的发放涉及面广,种类繁多,政策性和时效性强,从起初发放粮食直补,到现在发放农资增资补贴、家电下乡、农业保险等。宝华镇项目增加到30个,资金数量增加了1243.3万元,全镇得到各种补贴的农户达4500户。随着改革的深入,乡镇财政所发放国家惠农政策资金的职责进一步强化,财政所干部成为党的惠农政策“改善和服务民生的直接组织者和实施者”。

2.会计核算职责日益增强

实施乡镇财政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后,各乡镇都成立了财政集中收付中心,具体负责乡镇预算单位经费管理、转移支付资金和新农村建设方面的专项资金管理工作,部分乡镇管理村级资金,实行村账镇管,会计集中核算,全权乡村账务,集中办公,定期进行账务公开,通过代管,起到核算监督作用,促进了村级财务的规范化、制度化管理。

3.组织收入职能明显减弱

一是组织税收收入职能取消,取消农业税后,乡镇财政所只剩下契税和耕地占用税两个税种,紧接着这些职能移交给地税部门,因此乡镇财政无组织税收收入职能。二是组织非税收入总量偏小,随着各项政府规费政策的清理,乡镇非税收入项目几乎没有了,收入总量也偏小。

4.财政监督职能相对薄弱

基层乡镇的财政所在财政监督方面存在的问题有:一是对非财政渠道下达的涉农资金监管难。不少涉农补助资金分属多个部门,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和制约,乡镇财政所对这些资金监管乏力。二是对非税收入的征收监管难。由于乡镇中的行政执法权大多掌握在上级相关职能部门手中,乡镇财政所无法对非税收入实行有效监管。三是对乡镇单位的国有资产监管难。有的乡镇基层单位购置资产未经政府采购,处置资产往往只是履行销账程序。四是对预算单位的资金使用监管难。乡镇财政所对预算单位开支的的真实性无法掌握,仅通过审查票据是否违规,不能了解基层单位真实情况。

二、经济新常态下乡镇财政职能重新定位

近年来,面对外界经济形势发生的变化,地方乡镇层面的新要求,乡镇财政职能重新定位迫在眉睫。依据地方政府的职能实际,充分发挥乡镇财政所的职责作用,做好基层理财工作。根据中办、院办印发的《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深化乡镇机构改革的指导意见》,清晰地阐述了乡镇政府的四项职能,即“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稳定,推进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结合地方政府的职能和相关法律法规,乡镇财政所要重新转变观念,着力在为农服务、财务核算、资金监管、预算管理,精细化管理等方面,细化理财职能。具体表现在:一是加强公共财政服务功能。以加强公共财政管理为切入点,以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为目标,积极探索加强乡镇财政管理新路子,着力促进地方经济和社会建设事业协调发展。二是加强资金监管。管理各类农村公共产品资金和公益事业资金,负责各项支农资金、涉农补贴资金的兑付落实及监督检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项目资金监管,建立各类监管台账。三是加强财务管理。落实职责,监督管理乡镇预算单位财务收支情况,组织实施乡镇和村级财务核算工作。四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加强乡镇国有资产管理,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和完整,增强产权管理意识,提高资产使用效益。五是加强预算编制管理。负责乡镇财政预算的编制与执行,推动各部门预算编制,保证乡镇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和村级组织的正常运转。六是加强组织协调收入。组织乡镇财政预算收入,管理乡镇各项规费、政府性基金、租金等非税收入的征收管理。七是加强财经政策执行。贯彻落实各项财经政策,严格执行财政法规和财经制度,负责监督乡镇范围内各单位的财务活动,检查财税政策、法令和财务会计制度执行情况。

三、新常态下充实和完善

乡镇财政管理的政策建议为了促进基层财政健康发展,乡镇财政部门要顺应经济形势发展,强化工作举措,积极转变理财理念,逐步使乡镇财政管理走上业务精细、运转规范、服务优质、监督高效、职能强化的轨道。

1.健全乡村理财机制,规范会计核算职能

一是加强会计核算。强化财政总预算会计和政府会计财务规范的同时,要帮助村级组织理好财、用好财,将包括村级自有资金在内的所有资金全部纳入管理范围,实行“村账镇管”。二是加强乡村财务管理。建立健全财务资产管理制度,逐步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物,防止国家和集体资产流失。管理好村内公益事业,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和财政奖补资金,健全村级财务审计制度,防止出现村级债务前清后欠的问题。三是加大对村集体经济的扶持力度,提高现在村级三项资金管理的基础上,建立村企业税收返还机制,增加村集体固定收入来源,巩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

2.强化支出监管,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

完善和改进乡镇国库集中收付制度,建立单一账户体系,扩大直接支付占总支出的比重。一是建立健全涉农资金监管长效机制,确保涉农资金高效规范、安全运行。由市财政局将各项农村涉农专项资金统一拨付到乡镇专户,然后将补贴足额发放到农户。对于相关专项资金,市级财政局按规定直接拨付和监管,并通知乡镇财政所实行资金跟踪管理。对于一般的资金,市财政局负责审核后可直接拨付到乡镇财政所的涉农资金专户,最后由乡镇财政所负责发放和监管。二是对项目资金实行全程监管。在履行好财政职能,加强资金使用监管的同时,专款专用,积极参与管理监督项目实施的全过程,配合业务主管部门,督促项目建设严格执行招投标制等管理,实现资金效益发挥和项目建设质量双提高。三是加强财政涉农补贴资格审核。乡镇人民政府及涉农补贴职能主管部门组织乡镇涉农补贴职能站所和村民委员会向农户采集并整理相关惠农补贴基础信息,建立村组基础信息库。审核监督本部门惠农补贴发放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在乡镇层面构筑财政惠农资金的“安全网”。

3.服从服务农村经济发展大局,拓展培植新财源

面对经济下行、政策性减免、结构性、融资性矛盾等多重压力,句容市宝华镇财政所突出扶实体、惠民生、推改革、强监管、转作风,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如何在新常态下抓财税收入,成为时下大家思考的重要命题。宝华财政所通过加强对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的跟踪服务和调研分析,坚持依法征管,细化落实措施,堵塞征收漏洞,做到应收尽收。大力培植新兴财源,搞活地方经济,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强收入组织调度,完善财税征管机制,确保财政收入平稳有序增长,兼顾眼前与长远利益,促进财政收入与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加强新农村建设扶持力度,支持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带动农民致富增收。

4.提升收入监管职能,确保及时足额入库

一是加强税收收入监管。要从源头入手,多渠道了解掌握本镇骨干企业动态及税源结构变化情况。加大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杜绝各类违纪违规行为,防止税源流失。二是加强非税收入监管。完善征管制度,实行非税收入部门开票、银行收款、财政监督相分离,保证非税收入规范运作,做到应收尽收。

作者:徐光祥 单位:江苏省句容市宝华镇财政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