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生产运营企业材料成本管理现状

煤矿生产运营企业材料成本管理现状

一、煤矿生产运营企业材料成本管理的现状

(一)材料成本管理观念落后

当前煤矿生产运营企业对成本管理不重视。部分煤矿企业的生产者没有认识到,进行合理的投入和产出的关系,认为加大投入就能够得到高效的产出,两者是成正比的关系,却没有认识到在企业效益中起到重要作用是成本管理,现代煤矿生产运营企业材料成本管理工作,依然停留在传统观念下,材料成本控制并不是遵循成本效益原则,而是把节约放在首位,试图通过节约方式来实现成本效益最大化。

(二)材料成本管理主体不规范

在煤矿生产运营企业中人员素质普遍较低,存在人为浪费的因素。同时用工制度的改革,促使农民工成为煤炭生产的主力军。这些农民工具有高中文化的仅有20%,因此文化素质不高。而企业经营者的雇用意识很强,只关心产量和进度,而不关心材料的消耗成本,导致可回收的材料不能有回收,能节约的没有节约,甚至存在私藏、乱放雷管、炸药的现象,在生产过程中埋下巨大的安全隐患。许多煤矿生产经营者认为财务人员才是材料成本管理者,这项工作理应由财务部门负责。同时认为各车间、班组的职工只是生产者,对职工成本控制的意识比较淡薄,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就会造成职工在生产过程中不遵守规章制度,进而出现严重浪费现象。

(三)材料的管理不到位

当前主要体现在企业无法控制材料的消耗问题,同时对于影响企业成本的主要因素没有准确把握,这也是影响煤矿生产运营企业,材料成本增加的重要因素。对于煤矿生产运营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会使用很多类型的材料,因此需要按照相应的管理方式和要求进行管理。例如;可以针对煤矿材料的特点,先按支护用品,火工类、劳保类、配件类、木材类、大型材料、建工材料、油酯类,专用工具、自用煤、乳化液和其他类型材料分类,同时在各大类型中再进行细分。

(四)材料成本管理方法落后

很多煤矿企业只注重事前预测和事后分析,而缺少生产中的事中有效控制。有些企业在进行月生产计划时,多是采用下达生产成本预测的方式,区队则按照预测指标进行生产的方法,这会导致区队不根据实际情况而造成偷工减料的现象,而另一位方面,不能有效遏止乱扔乱放的现象,同时就造成成本上升,这种情况并没有引起企业的重视,不追究原因并进行相应的处罚,因此无法有效控制和管理成本。目前企业材料成本管理方法还比较传统,主要是通过增产节约,增强与材料供应商的谈判能力。通过这两种途径达到转移成本的目的。而随着煤矿生产运营企业规模的扩大,对材料的需求也不断增多,这种管理方式已经不适应企业发展的需求,因此我国煤炭企业的成本管理还有待提高。

二、煤矿生产运营企业材料成本管理对策

(一)树立煤矿企业成本管理意识

成本和质量的竞争才是市场竞争的核心,在目前市场环境下是无法操纵煤炭价格的,想在竞争中取胜的煤矿企业,就只能高度重视成本管理,将成本管理工作放在首位,并进行科学化、规范化、闭合式管理的形式。煤炭企业和管理者,要加强成本管理的意识,进而逐步形成战略管理的新观念。经济因素的变化是千变万化的,直接影响了煤炭企业的经济运作,因此作为企业管理者,要主动转变传统的成本管理观念和管理模式,同时采用高新技术,以增强企业竞争力,同时进行成本管理。此外,还要树立全员成本管理,全过程成本管理的意识。农民工作为煤炭生产的主力军,提高他们的成本管理意识关系到成本管理的顺利进行,因此管理者及时采取培训、员工大会以及企业文化影响等方式,逐渐把职工的日常工作融入到成本管理中去,同时让每个职工都能参与到成本管理工作中。例如;每季度针对企业各部门业绩进行考核和评比,并实施奖惩措施,同时把成本材料的节约,和生产效率做为考核重点,来提高员工对成本材料的节约意识和行为。对于经常出差的员工,控制报销问题也是企业的有效控制措施。成本管理不仅要注重事前预测和事后分析,事中控制也是重要的环节。因此只有树立管理者和职工的全程成本管理意识,才能有效实现战略成本管理

(二)引进煤矿企业成本管理方法

目前我国煤炭企业要积极学习,并引进国外先进的成本管理方法。在事前预测的成本管理中,煤矿企业要积极学习和借鉴现代经济管理方法,例如;采用ABC物资管理方法。ABC物资管理就是不同类型的物资进行分类管理的方法,A类物资多采用的是定期控制法,c类物资则需要运用定量控制法,而B类物资是根据物资的性能和特点灵活处理。同时更加科学、系统、规范的方法提高了成本预测和决策的准确性。在进行事中控制过程中,要把管理成本核算方法与财务成本核算方法有效结合起来,在此基础上,重点分析出标准成本、变动成本和责任成本的核算方式。做事后分析的时候,要对成本考核制度合理进行改善,以成本高低作为唯一衡量标准的方法要尽量避免,而把重点放在考核成本效益上。在成本分析中,应当重视产品间的横向比较,同时分析研究材料采购成本、产品销售成本等各项成本问题。在人员管理中不仅要重视管理的目的,更应该关注达到目的的过程,首先还要考虑人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让成本考核更加人性化。因此要树立起以人为本的成本考核制度,结合人为的因素,来明确成本责任,同时按比例给予奖罚。

(三)发挥科学技术成本管理作用

在新时代环境下,科学技术才是第一生产力。为了有效控制成本,煤矿企业要从纯经济型的成本管理,转移到经济与技术相结合的成本管理上来。技术人员要从控制消耗、降低成本的前提进行分析,科学技术的成本管理作用就是运用技术进行经济分析和成本效益分析,同时严把设计关,推广新工艺。要从实际出发,对地质条件、经济实力和煤层赋存几方面对煤矿企业严格把关,从而减少浪费杜绝安全隐患。煤矿企业自身更要立足实际,及时对整体方案进行合理的设计和优化,同时分析研究生产接续、计划与采区设计的可行性。在采区或工作面形成之前,精确的搜集和调查详尽的地质资料,尽量避开采空区、透水区,才能有效避免冒顶、透水等灾害所带来的损失。同时要合理安排采掘接续,根据实际情况精心部署,才能有计划地实施,避免在采掘接续工作时,采取突击掘进和二次维修,杜绝不必要的材料浪费。煤炭企业成本管理要靠科学技术来运行。投资方案要从选择矿井改建、技术改造和技术进步作为起点,例如;改进采、掘、运、提、排的工作流程,利用锚网支护、光面爆破等掘进方式,合理采用锚索锚喷等支护方式。对于机器,采用端头支架对机头和机尾进行维护,采用打带帽单体支护作为超前支护;采用最先进的电液自动控制系统用于工作面的顶板,同时顶板支护要及时,才能有效控制支架移驾。通过采用新工艺,有效的改善生产过程,就可以节约原材料,实现科学成本管理。

(四)科学做好材料的成本管理方法

科学的材料管理可以有效控制材料成本,以减少材料的浪费问题,同时实现材料成本管理效益的最大化。在煤矿生产运营企业的生产中,应当把材料管理工作作为首要内容。同时要根据企业生产需要,合理购进各类材料,避免盲目的采购,并保证所购买的材料能够保质保量的满足企业生产需要;其次,还要做好材料的日常管理工作,购进材料后,要根据材料的不同特点分类管理,同时还要保证材料性能稳定;采购前要做好材料的采购计划,并做好严格入库与出库工作,材料管理人员要做好每个环节的记录工作,避免生产中出现乱用、滥用的现象,并学习引进国内外先进的材料成本管理方法。在材料成本管理工作中,管理方法直接影响到材料成本管理的效率和质量,因此,企业需要积极学习引进,为材料成本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科学合理的支持。在目前的信息化时代,计算机技术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煤矿生产运营企业要善于利用计算机技术,并借此开展材料成本管理工作,把材料管理转化为信息化管理,依靠科学技术避免浪费。同时,企业还要利用计算机形成企业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化同步化管理,实现信息的共享。例如;利用信息的同步管理完成企业物资的及时供应、领料以及现场使用等环节,因此,材料上线管理(ERP)的应用可以促使煤矿企业的健康发展。

三、结语

综上所述,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煤矿生产运营企业应当高度重视材料成本管理工作,同时将这项工作上升到战略高度,并树立全新的成本管理理念,深入分析本企业的实际情况,找到材料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并结合实际创新出新的管理方法,促进全员性的成本控制与管理,避免材料浪费现象发生,为企业带来更好的经济效益和发展方向。

作者:牟玉琴 单位:六枝工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