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械制造成本管理模式研究

机械制造成本管理模式研究

摘要:当前我国市场经济快速发展,企业必须在经营管理模式上进行调整,才能与时展趋势相适应,成本控制是企业经营管理中一项重要内容,怎样在提高产品质量的同时使产品成本得到降低成为各企业关注的重点问题。下面主要以机械制造企业的成本管理模式为出发点,重点分析怎样对当前的成本管理模式进行改进与创新。

关键词:机械制造企业;成本管理;模式

0引言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机械制造企业的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必须从各方面提升企业竞争力,这样才能为其生存及发展提供保障。对于机械制造业来说,有效的成本管理可以进一步提高其经营水平,进而大大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因此企业综合竞争力的提升非常关键。

1机械制造业成本控制管理中遇到的问题

1.1材料价格过高

虽然当前我国机械制造业已经得到了长远的发展,但是在过程中始终潜藏着很多问题。随着近年来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各行各业不断兴起,大幅度增加了对钢铁等原料的需求,随着需求量的不断上升,国内原料已经不能满足其需要,这时从国外进口成为解决问题的唯一方式。在这种背景下,材料价格上涨成为必然趋势。原料成本增加以后,减小了机械制造企业的获利空间,严重削弱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1.2流动性资金压力

在当前市场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企业间资金流动存在极大困难。机械制造企业针对资金灵活性要求较高,如果做不到有效灵活的周转资金,将会大大影响企业的发展,但是受到目前金融形势的影响,资金周转期等方面的问题开始相继出现,这无疑为企业的正常经营带来了挑战。如果这些问题不能得到及时解决,不仅会对企业成本管理与控制造成不利影响,同时还会为企业正常运转造成极大负担。

1.3管理观念落后

当前很多机械制造企业都是按照订单来分配生产任务,从一定程度上来说,这种形势降低了对生产过程成本的控制。当前很多机械制造企业中的管理人员,其管理观念都比较落后,同时对成本管理模式的了解和掌握也比较有限,因此,成本管理模式在这些企业的成本管理工作中并不能得到有效应用,这种情况下造成了严重的浪费。此外,还有一些机械制造企业的考核制度不完善,因此成本控制效果并不明显。

1.4低端产品的市场竞争压力较大

当前我国低端机械制造企业门槛普遍较低,同时产品类型也多种多样,这种情况下,低端机械制造企业的数量非常大,这种现象的存在不仅由市场及企业实力决定,同时也会受到产品订单的影响。本身低端产品竞争力就不高,依靠降低成本获得利润,如果不能使产品附加值得到增加,必然会加剧其市场竞争压力的加大。

2机械制造企业成本管理模式创新

2.1强化对材料采购环节的管理

企业生产中的首次资金消耗就是原材料采购,原材料采购在整个生产成本中的比重非常大,所以必须将原材料消耗控制好,从最大程度上使产品成本得到降低,进一步提升产品的利润。具体来说,可以从两方面进行分析,首先,性价比分析,在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的情况下,采购人员可以利用网络等渠道对产品的价格、规格及质量等相关信息加以了解,对比分析不同产品的性价比,进而选择最合适的原材料;其次,廉政建设,在长期的业务过程中,采购人员会与供应商形成微妙的个人关系,这种关系不能为企业带来较多利益,相反甚至会购进一些质量不合格的材料。

2.2加强日常经费控制

应针对日常支出的经费合理编制编目,对项目摊入进行控制,并建立申请流程,在申请日常经费时,必须通过流程才能批准。从摊销项目上来看,应仔细调查产生经营的入场消耗,并注意分门别类的摊入项目编排,这样可以为各项支出提供依据,进一步明确消耗的项目,这样不仅可以对摊销项目加以控制,同时还能加强对日常消费的方向加以了解。

2.3加大质量控制的力度

制造业中经常会出现性能标准不合格的问题,同时加工过程中也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例如加工技术水平、人员工作态度及制造流程等,大量不合格产品的出现,不仅会浪费资源,同时还会消耗人力资源,所以应组建专门的质量监督部门,针对生产过程加大监控力度,同时合理建立监督机制与奖惩机制,这对于企业市场竞争力的提升非常关键,也大大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

2.4提升工艺技术水平

从一定程度上来说,生产工艺水平直接决定了材料利用率,所以在工艺设计过程中应对材料性质、特点等因素进行综合考虑,结合这些因素选用不同的加工方式,并对加工过程进行优化,促进原材料利用率的提升。完成工艺设计工作以后,还要注意生产过程中应减少原材料的损耗,对工艺技术、工艺流程进行全面分析,以便及时发现其中限制工艺改进的影响因素,并对其加以改善。

3结语

机械制造企业成本管理涉及到的内容非常多,为了对企业成本控制能力进行提升,必须将各方间的关系协调好,加强各方之间的联系。与此同时,还要注意及时掌握市场的需要以及发展趋势,通过自身产品质量的提升,形成自身的企业优势,促进企业竞争力的增强,最终使企业得到更加繁荣稳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顾新连,刘凤环.作业成本管理机械制造企业的应用研究——以山西机械制造业为例[J].生产力研究,2009(20):160-161+185.

[2]池海文,池海琦.中国汽车制造企业基于精益生产的成本管理模式研究[J].广东财经职业学院学报,2009(06):10-15.

[3]张士强,李菁菁,段化超.基于价值链的汽车制造企业成本管理模式[J].财会月刊,2015(08):56-60.

作者:张伟 单位:邵阳学院机械与能源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