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成效分析在成本管理中的应用

成效分析在成本管理中的应用

一、成本效能分析在作业成本管理中的运用

(一)成本效能分析改善作业成本管理的思路

传统的企业成本管理受到了传统的管理会计思想的制约,促使企业经营者把降低企业生产成本作为成本管理的重心,而一味的通过降低成本获取市场竞争力是行不通的。成本效能分析通过增加效能成本,改善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外观、功能,树立品牌,通过增加小部分成本的方式获得更大的附加值,实现客户价值和增加企业利润。成本效能分析对完善作业成本管理的思路具有重要意义。使得作业成本管理更加注重作业成本的分析,通过增加效能成本的方式,实现产品的高附加值,这种成本分析方法开拓了作业成本管理的思路。

(二)成本效能分析拓展成本分析方法

成本效能分析对作业链的各项作业流程进行分析,对作业流程中的基本成本和效能成本进行清晰的界定,便于企业科学的汇总和披露作业流程中的成本信息,实现企业对作业流程的有效控制。成本效能分析是对传统的成本分析方法的摒弃,是与企业的战略发展目标相匹配的。成本效能分析可以了解价值链活动的成本动因,从而改造和优化企业作业链流程,增加作业流程中产品设计、研发以及营销管理方面的投入,提高质量,树立品牌,实现企业产品和服务的高附加值,有效的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三)成本效能分析促进作业链的优化

成本效能分析对企业作业链环节进行深入的分析,发现价值链中能够给企业带来增值的环节。作业成本管理是将企业成本核算的过程深入到了作业当中,因此,成本效能对成本发生的作业链进行有效分析,跟踪企业作业的动态,明确作业链中的经济责任和权限范围,把握作业成本管理过程中的为企业带来利润增长的关键环节。对于作业链的优化具有重要的意义。比如,据统计数据显示,作业链中的物流成本占据销售额的21%,因此,通过成本效能分析,加强对物流的管理,从而有效的降低销售成本。另外,通过加大对原材料采购过程质量的控制,有效的降低作业链中的质检成本。而加强对人力成本的投入,能够保证作业链的运行效率,促进成本的有效控制。成本效能分析对作业链的改善提供可靠的参考信息。

(四)基于作业成本法的成本效能分析是有效的成本控制方法

成本效能分析方法对企业作业链中的具体价值活动的构成进行确定,对作业链进行分析,找出作业链中的成本的比例构成以及各个成本的增长趋势。科学的分析作业成本结构中的价值活动,挖掘作业成本管理中的效能成本,通过科学的增加效能成本,促进新的产品利润增长点的创造。寻找企业作业链中的不增值的成本环节,进行合理的减少和消除,有效的降低作业链中的不能够为产品增值发挥作用的成本,从而有效的实现作业链的成本控制,实现效能成本带动的产品高附加值的提高。成本效能分析能够对企业作业链中的成本结构进行深入全面的分析,从微观和宏观的角度有效的把握企业的成本情况以及企业的竞争优势,为企业进行科学的成本控制和经营决策提供帮助。成本效能分析是一种科学的分析工具,可以深入的分析作业链中的问题和隐患,帮助企业有效的测量成本投入与价值实现之间的比例,从而促进企业在作业成本管理过程中通过缩减和增强或者取消作业成本投入,改善企业成本投入的结构,加大对增加企业高附加值的效能成本的投入,从更加科学的途径实现企业成本控制目标和提高市场竞争力的企业战略目标。

二、结束语

成本效能理论作为新型成本管理理论和管理会计理论,对企业在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成本效能分析需要结合充分的市场调研分析,深入的分析产品和服务的功能、质量、特色以及产品的市场定位和价格定位。并将分析结果反馈到作业成本管理过程中,支撑作业链和价值链的改进,促进企业的市场竞争力的提升。作业成本效能分析在实际运用于作业成本管理中,需要注意其适用环境,不能盲目的、片面的加以运用,必须同市场实践有效的结合,从而丰富成本效能分析在成本管理实践中的运用,促进成本管理向更高形态发展,不断的探索降低企业成本,提高企业利润的有效途径,促进企业战略管理目标的实现。

作者:王凤霞单位:山西中瑞天诚评估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