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新路强征管成效初显

创新路强征管成效初显

近年来,随着第三产业的迅猛发展,全县出租公房、私房情况越来越多,由于房屋租赁的申报纳税率低,租金收入隐蔽性强,尤其房屋租金大幅上升,申报不实、虚假申报或不申报的情况比较突出。加之,出租房屋点多、面广、征管的难度很大,致使房屋出租税收征管有不少漏洞,为了加强房屋出租税收的征收管理,堵塞漏洞,做到应收尽收。我们在广泛典型调查测算的基础上,制定出租金收入和房屋经营建筑面积计税标准,集中力量,集中时间,开展"拉大网"式专项检查,取得了明显成效,检查559户次,查补税款28余万元,今年元至六月入库税款42万余元,比去年同期净增收税款11万余元,增长24.99%。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加强税法宣传,讲明税收政策。针对出租房屋的特点,采取不同的方式进行了大张旗鼓的税法宣传,设立咨询站,开展房产税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利用新闻媒体在电视上播放了《关于核定房产税征收标准的通知》,还在人口聚集醒目地段张贴《关于申报缴纳房产税、土地使用税的通告》,同时在房产税检查中,分别将以上两个通告送达所有纳税人。此举,在广大纳税人引起了强烈反响,各种咨询电话、上门访询等络绎不绝,通过宣传税法、讲明政策,使广大纳税人了解有关税收法规和政策规定,提高了纳税人自觉纳税意识。

二、上下联动,形成合力。为了把专项清理切实抓出成效,县局统一安排,统一工作方案,统一抽调人员,统一行动,集中15天时间对辖区房屋出租、经营税收进行全面清理检查,全局上下齐心协力、齐抓共查,对屡查屡犯、明知故犯、拒不纳税的"钉子户"移送稽查局立案处理。对欠拖不缴的除公开曝光之外,按规定给予了严肃处理,有力打击了偷逃税者的嚣张气焰。

三、强化征管,开展专检,堵漏增收,成效显著。房产税涉及面广、税源分散、征管难度大,纳税人主动申报纳税意识不强,税收流失较为严重。我局党组非常重视,把今年清收房产税作为税收征管工作的突破口,一是专门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成立专项检查领导小组;二是搞好调查,统一计税标准。检查前税收管理员下户分片分地段进行调查核实,提出各片计税依据的初步意见,经县局专检领导小组结合我县经济状况和房屋租赁市场实际讨论核定统一的征收标准。即自有房屋投入生产的持房产证、税务登记证及其他证明房产价值的相关证明到税务机关申报纳税,不能提供相关证明的,分别核定了砖混结构和土木结构每平方米的最低造价标准。对房屋出租租金按照房屋坐落地繁华程度、用途将辖区分为三个区域,分别核定不同区域每平方米租金标准;三是制定房产税检查工作方案,统一抽调18名精兵强将分成8个组,明确检查地段、检查时间、方法、步骤、处罚办法、要求等,使专项检查扎实有序、有章可循、有的放矢;四是以查促管,成效显著,从5月15日开始到6月1日历时15天,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分成六个组,对城区房地产纳税户逐户实地丈量、核查比对,分别建立征收底册,填写房产税、土地使用税情况登记表,核定查实房产税和缴纳税款期限并作出检查结论。第二阶段安排两个组分别开展行政事业、企业单位房产税检查,并抽调县局股室人员对逾期户进行处理,组成两个执法检查组,对六个组开展专检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税干执法情况进行责任追究。结果表明:无论是税干的工作责任心、执法情况还是房产税入库情况都好于往年,收到了理想的效果;五是检查工作结束后,各组整理资料、专题汇报,并向分局各片税收管理员进行资料移交建立专档。

四、房产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改进和完善具体征管办法

一是对用于居住房屋出租,房产税的征收仍然是一个薄弱环节。由于这部分房屋分布零散、情况复杂,单依靠税务人员的力量,无法管理到位。我们打算下半年加强这一薄弱环节管理,开展一次全面普查,争取公安派出所、街道办事处的大力支持,了解其外来人口租房情况,并与派出所建立固定的协税护税关系,加强源泉控制。

二是实行计算机管理,提高征管水平。为提升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充分发挥计算机现代化征管手段的作用,把出租、转租房屋房产税纳入计算机管理。所有出租房屋纳税人的基本情况、协议租金以及税务部门核定的租金额、税额、每季(年)的税款缴纳情况、出租房屋变更情况、注销情况等输入计算机,对每个纳税人进行编号,可以随时掌握业户的变更、注销情况,消除执法的随意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