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实施情况成效汇报

实施情况成效汇报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我校严格按照市委和市教育党委的部署与要求,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同时根据我校实际,在规定动作之外设计自选动作,推动了学习实践活动的扎实有效开展,得到了市委和市教育党委的一致肯定。

一、组织实施情况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在4月3日和4月10日分别参加了市委、市教育党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动员大会之后,学校领导班子立即着手部署我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立了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领导小组组长由党委书记、校长朱全友同志担任,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各党支部书记和部门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与学校办公室合署办公,办公室主任张永红兼任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主任。

学校活动办根据领导小组安排,迅速制定了我校《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各项工作准备就绪之后,我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于4月11日正式启动。

2.认真动员,统一思想。

4月16日,我校召开了由全体教职工参加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动员大会,公布了我校本次活动的实施方案,并由朱校长代表领导班子向全体教职工作了题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教育党委安排,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动员讲话。

朱校长的动员讲话,围绕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要义、核心、基本要求、根本方法的理解和对推进教育又好又快发展的认识,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联系我校实际情况,明确了发展方向和发展思路,提出了需要破解的难题及对策。大家听后反响强烈,认为这次动员讲话联系实际,深入浅出,不仅很好地解读了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而且使广大党员干部及教职工提高了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重要性的认识,明确了今后的工作任务和目标,全体教职工感到振奋和鼓舞,思想得到了高度统一。

3.深化学习,提高认识。

为了保证学习的质量、提高活动的实效性,我们充分利用每周一的政治学习时间组织领导干部、党员和教职工进行集中学习:周一下午一、二节课中层以上干部集中学习,做到了领导干部带头学,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然后中层干部利用单周周一下午七、八节组织本部门教职工学习,双周周一七、八节由各党支部组织广大党员学习。学习内容为精读《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邓小平、论科学发展》及上级文件,把读书活动与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省委七届三次全会、市委八届四次全会相结合,与学源潮来唐调研讲话精神相结合,联系实际深入思考,增强学习效果。此外,我们还要求党员干部个人抓时间、挤时间自学,注重学习领会,提高学习认识。

全体教职工的学习热情异常高涨,比学赶帮超的劲头十足,有的教职工还自己上网搜集材料;党员干部起到了带头作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论认识不断提高;领导班子成员更是以身作则,在繁忙的日常工作中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深刻领会,灵活运用到学校的各项工作之中。通过学习,提高了全体教职工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领导班子的每位成员都结合自己分管的工作,撰写了学习心得;中层干部及教职工也都写出自己的学习体会或意见、建议。

为了对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予以检验,更好地推动活动的圆满完成,我们组织了由全体教职工参加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知识竞赛”,竞赛过程中,大家自觉遵守考场规则,严格要求,认真作答,考场秩序井然,共发竞赛试卷191份,收回191份,全体教职工成绩优异,各支部分数均在90分以上,竞赛圆满完成。通过这次知识竞赛,全体教职工的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有了显著提高,科学发展意识明显增强。

4.联系实际,精心宣讲。

在前段学习的基础上,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结合自己分管工作,深入基层,进行宣讲:朱校长结合学校发展,面向全体中层干部,作了题为《结合学校发展实际,谈如何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宣讲;张书记结合分管工作,在办公室支部进行了题为《紧跟理论创新实践,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宣讲;孙校长结合分管工作,为全体学生管理人员作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提高学生工作水平》的宣讲;李校长结合分管工作,为全体教学管理人员作了题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进教学工作深入扎实开展》的宣讲;吉校长结合分管工作,在总务处支部作了《总务后勤工作如何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宣讲。

领导班子成员的宣讲,联系学校发展实际,思考了制约学校发展的问题,提出了发展中需要破解的难题及对策,为学校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确立了思路,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5.大力宣传,营造氛围。

一是充分运用校园网、广播、橱窗、板报、公开栏、电子屏等媒体形式,大力宣传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开展这次活动的重要精神和具体部署,宣传我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宣传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和好成效,及时表彰和宣传活动中的先进典型,为学习实践活动的顺利进行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二是在校园网上介绍“五型学校”的含义、标准及具体创建要求;在全体党员和教职工中广泛征求对创建“五型学校”的意见,集思广益,认真谋划,为学校的转型发展提供方法及思路。通过一系列的学习实践活动,广大教职工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有了很大提高,大家一致认识到:学校要发展,必须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解放思想,开放创新,与时俱进,同时对学校创建科学发展示范校活动信心百倍,情绪高涨。

二、取得的成效

在深化学习阶段,我校结合自身的发展,结合学校面临转型的实际,从学校长远发展角度出发,除完成了规定动作之外,还设计了“自选动作”,力求活动的创新性和实效性。

1.全员参与,共谋发展。

在时间安排上,为最大限度地开展活动,结合我校实际,我们将每周一的政治学习时间和每周三的业务学习时间充分利用起来,在向全体党员干部认真传达活动内容、贯彻和领会活动精神的同时,也组织动员广大教职工积极参与,并结合本职工作深入学习。

通过学习,使广大教职工对科学发展观的要义、本质、基本要求、重要意义有了深刻的认识,确立了“一切为了学生发展”的科学理念,增强了使命感和紧迫感,为更好地实践科学发展观奠定了良好基础。

结合学习,我们在全体教职工中组织开展“科学发展观与学校发展大讨论”活动,分析制约发展的因素,提出学校发展的意见或建议,共收集意见129条,建议118条。学校领导班子仔细研究教职工的意见、建议,通过到外地学校、企业实地考察,积极展开调研、论证,形成了学校“在巩固师范教育的基础上,积极开办海洋临港及汽贸专业等职业教育”的总体发展思路。

2.“破”、“立”结合,确立思路。

一是破除忽视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固守师范教育的思想,牢固树立服务中心、服务大局的观念。

二是破除封闭保守、关门办学的思想,牢固树立开放合作、大胆借鉴的观念。

三是破除偏重传授知识、忽视能力培养和社会实践的教学思想和教学模式,牢固树立全面发展、协调发展的观念。

四是破除强调整齐划一、机械死板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牢固树立以教师和学生为本、为教师成长搭建平台、为学生终身发展负责的管理理念,构建为教师素质提高和学生成长成才服务的管理模式。

五是破除因循守旧、不求进取的思想,牢固树立忧患意识和与时俱进的观念。

3.“破解”难题,推进发展。

一是着力破解制约学校发展的难题,进一步明确学校的发展方向及定位,营造有利于学校发展的办学体制和内外环境。

二是破解学校管理粗放、效率低下的问题,坚持走内涵发展之路,向管理要质量,实现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和人文化。

三是破解师资队伍不适应转型发展的问题,抓好教师转型培养培训,努力打造适应职业教育的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建立起能进能出、优胜劣汰的有效机制。目前,已派出多名教师赴北京外经贸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及京唐港等地参加职业教育培训和实践,为我校转型发展储备了师资力量。

四是破解学校教育资源利用率不高的问题,努力探索多种人才培养、培训模式,积极主动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五是破解教育科学评价单一化的问题,坚持正确的教育观、质量观,科学评价教师、评价学生,引导学校教育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4.多项举措,强化宣传。

针对活动的具体要求,我校将各类材料组档归类,设立了“上级文件”、“学校文件通知”、“专题活动”、“总结汇报”、“学习笔记”、“心得体会”和“外地经验”等七个类别。

在校园网上建立专题网页,加大内外宣传力度,根据学校实际情况,设立“学习动态”、“理论参考”、“上级文件”、“试点专题”、“五型学校”、“典型事例”和“心得体会”等七个小专题,从不同方面分别进行宣传报道。

此外,我们还通过橱窗、板报、电子显示屏、宣传横幅及悬挂标语等其它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氛围,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推向深入。

三、存在问题和下步打算

个别教职工有厌倦情绪、自满情绪和松劲情绪;个别党支部学习实践活动推进得不够扎实、不够深入;因学校事务性工作繁杂,个别部门有政治学习被挤占他用的现象;学习实践中的典型事例有待挖掘、整理、学习。

下一步,我校将进一步落实市委和市教育党委的要求,保质保量做好分析检查阶段的各项工作,继续梳理汇总师生的意见建议,按照“四对照,四查找”和“三查三看”要求,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撰写分析检查报告、深入开展群众评议等活动形式,认真查摆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及时整改,保证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有效地进行,真正达到“通过学习实践活动破解学校发展难题,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