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GSP管理信息化建设发展思路

GSP管理信息化建设发展思路

1GSP标准的要求

解读了新版Gse,按照其管理思路以及征求意见稿中的管理原则和标准,新版GSP从技术层面对提高质量管理作出了规定,对整个行业的计算机管理水平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一方面立足于质量管理。对药品的进、销、存业务进行动态的监控;另一方面是站在物流管理的角度,要求现代物流药品经营企业具备一定程度的信息化物流管理手段。新版GSP在计算机系统的要求方面占用了章节中的一节进行了详细阐述:文中规定“药品批发及位于县级以上城市的药品零售企业应当建立计算机系统,配备必要的计算机技术人员,能满足经营管理全过程及质量控制的有关要求,并有接受当地药品监督管理部门I监管的条件。接着又从硬件、网络、操作系统以及数据安全方面进行了具体规定:(硬件及网络)计算机系统的硬件设施和网络环境应当符合以下要求:(1)有支持系统正常运行的服务器和终端机;(2)有稳定、安全的网络环境。有固定接入互联网的方式和可靠的信息安全平台;(3)有实现相关部门和岗位信息传输和数据共享的局域网;(4)有符合企业经营管理实际需要的应用软件和相关数据库。

(操作管理)系统各类数据的录入、修改、保存等操作应当有相应的管理制度和操作程序,以保证记录的原始性、真实性、准确性。(数据安全)系统各类电子记录和数据应当采用可靠的方式储存并按El备份,备份数据应当存放在安全场所,数据的保存时限应当符合相关规定。”新版GsP从企业的实际运营状态入手,引入了供应链管理理念、明确计算机管理要求.同样连镇零售企业应建立计算机管理信息系统,能覆盖药品购进、储存、销售等经营环节质量控制的全过程;应对购销单位、经营品种和销售人员等建立数据库,对其法定资质和经营权限进行自动关联控制,对库存药品进行有效期管理;能达到质量控制的有关要求,并有实现接受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监管的条件.连锁零售企业总部和门店要建立数据集中的信息系统,数据集中于总部进行管理。由此可见,在人类正步入信息经济时代的背景下,对于关乎人民健康的医药企业来讲,无论是从政府相关标准要求来讲还是企业本身发展来说,建立企业的计算机管理系统,实现企业的经营质量管理信息化势在必行。

2医药连锁零售企业发展现状及信息化建设的必要性

目前我国药业发面。连锁业态是目前零售业较为先进的业态,连锁药店的快速发展带给消费者舒适的购物环境,丰富多彩的商品。诱人的促销方式,专业的用药指导,低廉的价格。连锁药店带给人们不仅是高品质的生活享受,它也改变了人们生活方式和消费习惯,也改变了人们对传统药店的认识。

2.1药品的编码名称规范由于药品的品种较多,国家没有统一编码.药品名称复杂.有中文名\商品名\英文名\拉丁名等。编码名称统一工作极为繁重,但却是信息化工作的基础,必须加以解决。

2.2药品有效期须进行严格控制药品的效期管理是医药界共同关注的问题。要做到对每一种药品的效期严格控制,也是医药企业颇为头痛的问题。效期管理是医药企业一直关注的问题。也足GSP重点强调的问题。但是要对几千种药品做到全部效期控制,却也并非易搴。以前在药品还在配送中心时,要对药品进行盘点,出库时要对药品效期进行检查,甚至到了分公司还要检查药品的效期,这一切,都是用人工完成的,无形中延长了产品销售周期,影响资金利用效率,并加大了成本。目前可以利用信息化系统来对效期进行控制,每种商品在入库前即已录入有效期与失效期,系统会自动提供各类效期报警,以便于对各类商品及时作出处理,对于超过失效期或接近失效期的商品,系统禁止出库,无法开单,同时。系统会自动生成移库单,要求对这些商品作专门移库处理。如此一来,大大节约了时间,并且做到了适时控制,安全系数大大增强,同样,加快了资金利用,并节约了成本,原来多个人专门做的事情,计算机全部完成了。

2.3业务量大,数据处理困难由于药品品种多、客户数盈多,造成业务蹙很大。同时,随着货物数量的增加及出入库频率的剧增,手工管理模式会严重影响了正常的运行工作效率,致使仓储管理准确率和效率极低,同时,医药商品包装及主辅计量单位的频繁变化,给统计工作带来巨大的挑战。财务及管理部门所需的各种经营数据及经营分析报表无法及时报送到决策手中。现在可以利用信息系统,让决策有足够时间来进行企业内部与外部决策。

2.4配送中心与连锁店的信息集成问题对于大的连锁企业,建立自己的配送中心是必然的趋势。然而配送中心如何快速获取连锁药店的库存变化,及时主动地配货,成了连锁药店信息化建设必须解决的问题.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白热化,要求连锬企业必须对市场作出快速反应.要做到这一点,各分店数据必须及时,真实。完整,有效传递到连锁总部,零售的前台销售和后台必须无缝相联。这样连锁总部能随时掌控各连锁经营及库存情况和配送中心的库存情况,以便分析各连锓分店每天的销售情况,主动配货或采购,避免超储积压或卖断缺货的情况,提高企业效益,从而达到控制各连锁分店的目的。而这一切的实现靠手工是绝对完成不了的,只能依赖于现代信息技术与网络技术.

2.5药品品种价格管理问题‘医药分销企业涉及到的价格管理比较复杂,主要在以下业务环节中会有价格管理的问题存在:如何对于不同的开票点做到统一价格管理,这也是传统医药分销中的老大难问题;当国家规定的药品价格发生变化时,总部如何将这一信息传达给各开票点,并能够做到实质性的控制;商品在采购结算时与合同中规定的价格往往会有小部分的变动:对于不同分公司的配送价格会有区别。以上问题在信息化建设软件管理系统中得到了很好的解决,既要维护政府价格的严肃性,也保证正常的经营秩序,同时为药企的规模化经营提供了管理上的保障。

2.6经营模式新挑战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如何打破现有经营模式、突破市场占有率、发展客户群已成为医药连锁零售企业之后发展的重要挑战。电子商务是因特网爆炸式发展的直接产物,是网络技术应用的全新发展方向医药电子商务作为一个新兴业态备受关注。业内人士表示,互联同发展的日新月异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电子商务服务也正影响着药品经营颁域,改变传统的药品消费经营模式,这是大势所趋。

3信息化实施的策略

针对目前国内连锁零售企业信息化实施的情况,我们认为医药行业的信息化可以从几个方面入手.(1)企业领导的重视.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引进几台计算机鹧买一个软件那样简单,其是一个大的对企业的重新整改,涉及到很多管理方式与思想,所以.首先一定要得到企业领导的支持理解与配合参与,只有这样才能顺利进行.(2)了解企业自身的行业特点与信息化的结合点。要推行信息化,就要把企业与市场以最优化、最短的方式结合起来,使之流程合理化、规范化.这就要求企业管理者要考虑现有流程的不合理性,重新设计业务流程。在设计业务流程时,绝不要盲目跟进,即使是相同行业,每一家的经营管理方式及项目管理也是有所不同的,所以在考虑信息化时,一定要先想清楚本身的瓶颈问题,然后再考虑信息化的成本效益.(3)重视资源整合.过去医药企业往往对数据资源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但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逐渐认识到,企业的数据、信息和知识将成为保持竞争优势的关键.从外国一些成功企业的经验来看,都是在信息管理和应用层面创新,并取得了很大成功。现在企业不仅要获取信息,而且要将信息有机地组织和管理起来,构成企业的知识库,形成核心竞争力。中国医药企业由于长期以来对于数据资源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大多缺乏对于数据资源的积累、整理和加工,因此很少能够从数据资源中得到丰厚利润.随着对这方面认识的改变,医药企业信息化过程中,资源整合、利用必须要得到重视。(4)培养信息化人才.现代是知识经济时代,而拥有一支高素质的信息人才队伍是医药行业信息化快速发展的基本保证。为此,企业应在加快现有信息技术人员培养的基础上,吸收一批适应现代信息技术发展的各类专业人才,尤其是重点培养一批既懂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又能为医药业服务的人才。(5)谨慎选择软件公司,不以价格和外观为取向并要考虑系统的可扩展性。在引进信息化系统时,要充分考虑软件供应商的技术水平和技术实力,不要被产品华丽的外表和低廉的价格所迷惑。系统在运用时,硬件设各、软件、资料、人等都是变动的因素,还要考虑到对这些变动因素的应对之道。针对医药连锁零售企业,具体到信息化建设的详细方案来说,可以从以下方面着手加强对门店的管理,加强与供应商之间的结算,配送中心与连锁总都及门店管理系统无缝集成,加强对顾客的分析,提高管理科学化的水平,完善的预警机雠,支持连锁店的多元化经营,先进的数据交换平台,引入工作流管理,实现数据流驱动业务流等方面进行详细实施设计.

4结论

总之,实行医药连锁零售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是适应现代信息社会发展潮流的趋势。长远来看,信息化改造给企业带来的将不仅是短期效益,更多的将体现为长期效益.企业信息化不仅增加了企业的技术含量,而且改善了企业的形象,经营管理信息的数字化必将为企业的快速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成功的信息化必将为我国的医药企业插上腾飞的翅膀,在国际市场上与跨国公司并驾齐驱。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