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成本管理会计

医院成本管理会计

一、建立成本费用预算管理制度。预算是成本费用控制的首要环节,通过准确编制成本费用预算,将预算指标层层分解至各科室,并定期检查各预算指标执行情况,实行谁分管谁负责制,争取把预算控制落到实处。定期对成本费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分析并考核评价,通过分析,及时提示医院在成本费用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的措施或建议,对明显失控的项目进行重点分析,属于特殊性支出的,可定期进行预算调整,属于非正常的浪费则应找出问题的关键,及时整改。对执行较好、与去年同比有明显节约的项目要予以肯定,可以专门增设节约奖以资鼓励。这样有助于在全院范围内树立起节约意识,提高控制的主动性。

二、合理控制人力成本,优化组织机构,实现减员增效。严格控制人员费用在医院整个成本管理中处于突出的位置。医院应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既要为开展新技术新项目广纳贤士,又要根据本院实际合理设置工作岗位和科室,做到以岗定责、以岗定员、全院职工竞聘上岗,推行全员聘用制,最大限度地发挥人的潜能,避免因人员配置不当造成不必要的资源耗费。人力成本的增长应与医院的经济效益增长水平相适应,职工工资的增长应与职工劳动生产率的增长相适应,既不能不顾医院的发展随意增加职工的福利,也不能为节约成本而刻意控制职工的收入,要把人力成本控制在一个合理的水平。

三、对医院存货的招标采购与领用实施控制。首先,医院应实施招投标采购制度。医院存货采购是医院成本控制的关键点,医院药品、材料、低值易耗品的采购价格是决定医疗成本高低最直接的因素,也直接关系到病人的就医负担,因此对采购环节的控制在整个医院的成本控制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推行招投标采购制度是医院遵循市场经济运作规律、规范医院物资供应途径及程序、保证采购物资质量和节约采购成本的得力举措。医院应严格按照招投标的程序确定供应商及采购价格,坚决抵制购销中的不正之风,拒绝商业贿赂,杜绝因回扣、好处费而产生的额外成本。其次,合理控制各存货的库存量,降低储存成本。可以借鉴企业的存货控制方法,合理确定最经济的进货批量和储存期,减少不必要的资金占用。第三,相应科室应做好药品、物资的合理耗用,减少不必要的浪费与支出。如可通过制定百元医疗收入消耗卫生材料比率、建立在用低值易耗品科室备查账,实行低值易耗品以旧换新的领用制度等等来加强存货的耗用控制。

四、开展医院全成本核算,加强成本控制,提高成本管理的功效。开展全成本核算是医院成本控制实施的一项重要手段。成本核算涉及面广,分工精细,数据繁杂,如用手工计算分摊不仅工作量大而且非常困难。院内计算机网络的建立,U8财务软件的应用,为医院开展成本核算提供了很大的便利。第一,建立成本核算制度,明确医院成本核算管理体系和规范,并借助医院计算机网络系统不断完善基础管理工作,对成本费用进行正确的归集与分配。所有成本开支都属于成本核算范畴,包括医疗业务用房及仪器设备折旧费、工资、奖金、加班费、福利费、社会保障费等人员支出、差旅费、培训费、办公费、材料药品低值易耗品消耗支出、水电费、维修费等日常公用支出和对个人、家庭的各项补助支出,医疗赔偿支出也应纳入全成本核算的范围。确定各成本责任中心成本费用的计算方法和间接费用的分摊比例,实现对成本费用在各成本责任中心的正确归集和合理分配。第二,结合自身特点,建立责任成本制和标准成本制。责任成本制是指通过在医院各部门、科室或班组建立若干责任中心,将责、权、利有机结合起来,围绕各责任中心的经营活动实行自我控制。包括合理划分成本责任中心,正确归集分摊各成本责任,编制相应的业绩报告,建立相应的考核和激励机制,使各责任中心在成本控制上既有内在动力,又有外在压力,从而达到成本控制的目标。同时也要建立均次标准成本体系,如每床日标准成本、每门诊人次标准成本、单位项目均次标准成本等。要通过实际成本与标准成本的比较分析,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努力实现降低医院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减轻病人负担的成本控制目标。第三,除科室成本核算外,还应逐步开展项目成本、病种成本等成本核算工作,定期分析各项目、病种成本费用的执行情况,寻找差异,提出解决措施,加强医院成本核算和费用控制。

五、加强资金的筹集投放与使用管理,增加资金的使用效率,保证资源最大化利用。财务部门在筹集和使用资金时应充分考虑资金成本,合理有效地使用自有资金和信贷资金,要善于把资金投入到成本效益较好的项目,对新项目新技术的开展、大型设备购置、基建工程等重大项目,必须经过充分的可行性研究论证,综合考虑投资方向、投资规模、资金成本、预计收益率和风险系数等因素,形成可行性研究报告,经医院决策层领导讨论决定,报请主管部门审批后付诸实施,严格控制高投入低产出的项目或设备购置,尽量避免设备闲置和资源浪费。资本性项目的一次性投资数额较大,因此要严把采购关,严格按照规定的采购方式完成仪器设备的购置,防止因商业贿赂而导致投资价格虚高现象发生,以期全面降低医疗成本。此外从财务的角度,可以通过修改付款方式、加强对应收款项的管理等来减少资金占用成本,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保证医院的高效有序运转。

随着医疗机构体系的多样化和市场化,节流与开源显得同样重要,医院运行成本已成为制约医院发展的重要瓶颈。医院成本控制是医院经济管理过程中的重要工作,是医院减少支出、降低成本的有效手段,在全院树立成本效益观念,从过去那种只重收入不顾成本的误区中走出来,加强成本控制,有效降低费用,才是医院发展的必由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