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政税收市场经济发展探讨

财政税收市场经济发展探讨

摘要: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以及产业结构的进一步调整,近年来我国市场经济的格局也随之发生了较大的变化,这些变化在有效地推动市场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对我国财政税收工作的开展提出了新的要求。这是因为,经济是税源的基本保障,任何社会和国家如果没有一个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的经济体制,那么其财政税收工作都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终将枯竭,所以说只有稳定的市场经济,才有稳定的税源保障。反之亦然,一个科学高效的财政税收体制又有助于市场经济的发展,又会对市场经济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工作。本文中,笔者以财政税收和市场经济的关系作为切入点,分析了我国财政税收政策对经济建设的影响。

关键词:财税政策;市场经济;合理性;规范性

从现代市场经济发展的趋势及其构建模式来看,财政税收政策通常情况下是国家政府为了实现一定的经济目标而制定的这一时期的工作方针和实施措施,因此它是这一时期国家经济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为国家经济发展的总体目标服务的。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税收理论的不断完善,我国税收工作已经深入到人们生产和生活的各个领域当中,不但为企业和群众所广泛接受,而且还逐渐从片面强调筹集财政收入功能转向了重视税收与经济增长的关系,实现了功能性的转变。可以说,财政税收对于我国经济的发展以及对社会活动的影响已经越来越明显,越来越重要,因此积极研究财政税收与市场经济发展的辩证关系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1市场经济环境下的财政税收与经济发展的关系

改革开放几十年来,我国在经济领域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巨大成就,这一点毋容置疑、有目共睹。但是在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收入上差距的问题也突显出来,这当然不符合我国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因此有必要通过财政税收的手段来对收入水平和资源的分配进行调节,以便维持社会的稳定发展和更好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就目前我国的市场经济发展现状来看,供需关系已经成为了市场经济发展的主导,历史上实行了几十年的计划经济已经不能够满足现代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市场经济在这一时期的经济建设中发挥着基础性的作用。在这样的背景下,财政税收对于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也日渐突出,这是因为,市场税收征收工作的开展对商品的公平竞争以及价格有着很大的影响,财政税收工作的开展会产生一定的市场效应,不仅有利于市场竞争的公平,也有利于实现市场经济的平衡,更有利于让现代社会市场经济的发展具有更强的包容性。由于在经济社会中,国家的财政收入是国力的重要基础,是国家稳健运行的支撑点,而国家的财政收入能否得以保障则取决于同期所执行的财税政策,因此国家的财政税收具有不可替代性,这一点世界各国都有所共识。所以说,在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政府部门应该依据实际情况制定出切合市场需要的财税政策,工作人员要依据经济发展情况对现阶段的财政税收工作进行不断的调整,要保证财政税收制度的公平性、公正性,要以最大的限度缩小收入上的差距,尽可能的降低资源上的不平衡,要在保证国家财政收入的同时也保证社会经济的稳定健康发展。

2市场经济环境下的财政税收对经济发展的影响

在市场经济环境下,财政税收政策对经济发展的影响是巨大的,关系到国家经济发展的成败,特别是对国有企业的影响更是显而易见。首先,不同的财政税收政策会影响社会经济发展的投资环境和投资吸引力。把财政税收政策用于调控社会经济发展时,通过对不同区域实行不同的财政税收政策可以实现国家对该地区经济的宏观调控。比如,对经济特区、贫困地区等国家希望经济更快发展的区域,政府通过税收减免政策就能够实现对该区域经济发展的宏观调控。从某种意义上讲,国家财政税收政策的主要职能就是为企业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使这些企业发挥出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作用。其次,财政税收政策在国家的产业政策倾斜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从世界范围的经济发展路径来看,各国政府都是根据本国当前经济的发展水平来确立国民经济中相关产业的优先发展顺序,并以制定有利于这些产业发展的财税政策来进行保障。第三,财政税收政策还为国企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目前,国家继续实行积极的财税政策,通过扩大投资、启动消费和增加出口等方式拉动国内的需求,在保证经济适度增长的同时提高经济的运行质量,以此为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特别是近年来国家在财税政策方面的改革,有力地解决国有企业发展中的难点、重点问题。国企进行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是国企改革和发展的重要步骤,它对原有的财政税收政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顺应国企发展改革的需要,我国的财税政策率先进行了自身的改革,制定了新的政策和法规,在为国企改革发展提供财税政策层面上支持的同时,也为国企的改革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3以财政税收政策为依托促进市场经济发展的措施

国家财政税收政策对市场经济的建设发展具有巨大的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这一点无需多言,那么在实际的市场经济运行中,如何借助财政税收政策上的支持来促进经济的有效发展呢,笔者从以下几个方面试做探讨:

3.1落实积极的财税政策,确保经济的稳定增长

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实体经济的稳健运行,可以说实体经济是财税政策发展的基石,反过来,财税政策又为实体经济的发展保驾护航。当下,宏观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市场体制尚不够成熟和完善,所以国家财政部门务必要落实积极的财税政策,减轻企业负担、突破市场瓶颈,采用切实有效的措施,推动实体经济的发展。

3.2构建完善的税收机制

完善的税收机制,是税收工作顺利开展的保障。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为了能够有效的提高税收工作效率,推动财政税收工作的开展,必须要建立健全当下的税收制度,这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作为国家财政部门,要对现有的财税工作进行调整和优化,既要重点保护,又要均衡发展,这样才能推动我国经济的稳健运行。

3.3构建完善的监管机制

由于市场经济的复杂性以及机制方面的不完善,偷税漏税行为成了一种常见的现象,这种现象的存在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带来了不小的负面影响,所以要加大对财政税收工作的监管力度,要建立完善的税收监督体制,要对企业的税收收缴情况指派专人进行监管,从制度上限制偷税漏税行为的发生。

3.4强化资金扶持导向的作用

国家财政部门要对资金的使用方向进行科学的规划和严格的管制,国家的财税政策应该着力满足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比如在支持新兴产业方面、在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方面、在推进农业的现代化建设方面、在贫困地区的扶持方面等等,财政部门要积极协调好政府职能和财政支出的关系,明确政府职责、强化资金导向,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3.5保证预算的合理性和税收的规范性

通常情况下,财政预算是一个管理工具,是一种定量计划,用来帮助协调和控制一定时期内资源的获得、配置和使用,合理的预算可以保证财政收入的平衡,最大化的实现资金效益,提高风险预防能力,为市场经济的科学化发展提供理论上的依据。税收则是政府依照法律规定,对个人或组织无偿征收实物或货币的总称,税收的基本特征为强制性和无偿性,税收原则包括诸如公平原则、效率原则、适度原则、法治原则等,规范性的税收标准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备条件,这是因为税收的规范性可以减轻纳税人的负担,规范企业的生产经营行为,对企业的发展具有促进作用。可见,保证预算的合理性和税收的规范性,对市场经济的发展都是十分必要的。

参考文献:

[1]吴茜盈.浅议财政税收对市场经济发展的作用[J].山西农经,2016(5).

[2]周晓玲.财政税收对市场经济的促进作用[J].中国经贸,2015,(5):107-107.

[3]周耐环.财政税收政策对我国房地产市场经济的影响[J].科技经济市场,2014,(9):20-20,21.

[4]张思佳.对深化财政税收体制改革的思考[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19(1):145.

[5]谢凤艳.浅析财政税收的分配职能[J].经济技术协作信息,2015(2):43-43.

[6]张群.浅谈如何发挥税收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作用[J].科技经济市场,2008,(2):37-38.

作者:刘博 单位:平顶山市第二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