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精细化管理在初中班级管理中的运用

精细化管理在初中班级管理中的运用

【摘要】初中阶段的学生处于青春期的叛逆阶段,班级管理是引导学生健康发展与良好学习的重要部分。基于此,本文首先介绍了精细化班级管理的理念与方法,其次分析初中班级在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最后,根据精细化管理的方法与作用,对初中班级精细化管理工作的开展方法提出具体建议。

【关键词】精细化管理;初中;精细化教育

引言

精细化管理是一种现代化管理理念与管理文化,是社会分工精细化发展在管理领域的一种应用和体现。初中班级的精细化管理是指在常规班级管理的基础上,不断拓展班级管理深度,减少在班级管理过程中造成的管理资源浪费,将班级管理的责任制度落实到管理的各个环节中去,始终以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与综合能力为目标,健全管理体系。

一、初中班级管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初中班级管理一直是初中班主任教育教学的一个重点,良好的班级管理对于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建立和谐上进的班级气氛具有重要作用。当下初中班级的精细化管理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成就,班级管理的制度化、程序化、责任化建设成效显著,但是精细化管理的建设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第一,初中班级精细化管理的规范程度不够,尤其是刚刚进入初中阶段的学生,对于学校的日常生活和学习还有很多不适应;第二,初中班级的精细化管理目前主要以班主任为管理的主体,班级的学生管理组织与学生团体在管理中发挥的作用较小,班主任的管理压力大,很难照顾到班级管理的方方面面;第三,部分班主任的精细化管理的管理意识不够深入,对精细化管理的具体管理方式应用不够娴熟;第四,部分班主任将班级管理进行了量化,只重视学生的行为,忽视了学生的情感发展,忽视了这一阶段的学生的特殊年龄特点,没有对学生进行情感与思想方面的引导,导致班级管理的管理内容失衡。

二、精细化管理在初中班级管理中的具体运用

(一)精细化初中班级管理的规范制度建设

精细化初中班级的管理是要建立在规范化的班级管理的基础上的,学生在切实了解班级的规章管理制度与学校的学生管理守则之后,才能开展进一步的精细化管理建设。第一,初中班主任要帮助学生适应新的学习环境与新的学习要求,对不适应环境的学生进行单独的心理辅导,帮助学生快速的进入到初中生的学习角色当中来;第二,定期组织学生学习《初中生守则》、《初中生日常行为规范》,充分利用班会和班级活动的时间,让学生明辨是非,明确的认识到哪些行为是违反行为规范的,帮助学生对于自身的成长目标有基本的了解;第三,班主任要完善班级的规范化制度建设,尤其是监督机制、考评机制的建设,对于一段时间内进步明显的学生给予及时的鼓励,对于成长中出现问题的学生进行及时的指导。

(二)精细化初中班级管理的班级组织建设

精细化的初中班级管理要重视班级组织尤其是班干部的积极作用,发挥班级委员会在班级的精细化管理中的作用,让班级干部成长为班主任的臂膀和桥梁,将班级管理下沉到学生的实际学习过程中去。第一,要明确班级干部的评选方法,建立民主、公平、合理的班级干部选举与任命机制。增强班级干部的公信力,为班主任合理的分担班级的日常管理工作,向班主任及时反馈班级内的学生在最近阶段的学习成长状况,帮助班主任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发展与心理状况;第二,要对班干部和班委会进行良好的监督和管理,班主任要经常指导班级干部的工作,指出他们在管理中存在的方法问题与态度问题,建立良好的班干部管理制度,增强班干部管理工作的真实性与有效性。

(三)精细化初中班级管理的管理意识升级

深入发展初中班级的精细化管理,班主任要不断升级自身的精细化管理意识,并有针对性的培养主要班级干部的精细化管理意识,不断剔除陈旧的管理观念,革新过时的管理手段,用先进的精细化管理意识去指导初中班级的具体管理工作,增强日常管理工作的科学性,在全班级范围内建设热爱学习、合理竞争、良好合作的氛围。第一,班主任要注重以身作则,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行为习惯、学习习惯;第二,班主任要重视学生管理能力的培养,在班级内建立起人人会管理、处处有管理、事事见管理的管理责任制,不能将所有的管理责任都大包大揽,承担在自己身上,这样既不利于学生管理能力的培养,也会造成自身精力不足,影响班级的管理效率。

(四)精细化初中班级管理的学生情感教育

教师与学生之间的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区别于社会的企业管理,更加注重管理的引导性,教师要不断在管理过程中强化与学生之间的情感联结,在管理中付出真实的爱。例如,对于班级内纪律性特别差、管理难度特别高的学生,要尤其注重情感教育在精细化管理中的作用。班主任要深入的了解到学生的家庭状况,了解学生在最近一段时间内行为产生变化的根本性原因,多采用鼓励、表扬的方式对这一类学生进行管理,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纪律。班主任要善于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用真诚的感情感化学生。

三、结论

综上所述,初中班级的精细化管理的具体运用,需要学校、教师、学生的共同努力。从本文的分析可知,探讨精细化管理在初中班级管理中的运用,有助于初中班级建立起现代化的管理方式,运用更加规范化、个性化的方式,全面提升班级的管理效果。因而,班主任在管理过程中要学习精细化管理的理念,注重在实践中不断升级自己的管理能力。

参考文献:

[1]陈战江.初中班主任班级管理艺术探讨[J].甘肃教育,2018(23).

[2]汪建红.初中班级管理工作特色化路径探索[J].甘肃教育,2018(20).

作者:王振海 赵春花 单位:甘肃省武威第二十三中学 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共和街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