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沟通艺术在班级管理中的运用策略

沟通艺术在班级管理中的运用策略

摘要:班级管理是班主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课堂教学活动和学生日常生活有着很大的影响。班主任应当掌握沟通艺术,提高班级管理质量。在管理过程中要用爱沟通,用心教育,做到言之有理,一视同仁,以生为本,寓教于乐。

关键词:班主任;班级管理;沟通艺术;身心健康

沟通是一门艺术,可以在班主任与学生之间搭起爱与信任的桥梁,提高班主任的班级管理效率。学生年龄较小,思想上还不够成熟,心理依赖性较强,离不开班主任的教育引导。作为学生的引路人,班主任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在班级管理工作中要结合学生的个性特点,站在学生的角度,采取有效的沟通方式。在和谐的师生关系中,学生能够主动和班主任说出自己生活、学习中的问题,这有利于班级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和谐的班级氛围,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一、班主任应当做到“言之有理”

在与学生进行沟通时,班主任应当注意自身的言行,做到有理有据,以理服人。批评和惩罚学生时,不要不分青红皂白,而要从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结合学生的思维特点,有针对性地采用理性沟通的方式。有条理的沟通能让学生深入了解班级管理目标,认可班主任采取的管理方式,能够提高学生的道德品质,发挥班主任在德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例如,遇到部分低年级学生无故哭闹的情况,班主任要从学生的角度进行分析。一些低年级学生生病、饥饿时,通常羞于表达,哭闹仅仅是他们吸引班主任或者同学注意的方式。借助这样的分析和思考,班主任能够找到出现问题的原因,然后采用相应的方式解决问题。又如,针对部分学生随地乱丢垃圾的现象,班主任可以组织学生在学校的公共区域如足球场、篮球场等开展清理垃圾的活动。若部分学生出现抵触和不满的情绪,班主任则可以引导学生从环卫工人的压力、生活环境污染现状等方面进行思考,这能让学生认识到随地乱丢垃圾是一种错误的行为。经过班主任的教育,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地参加校园环境保护活动,形成良好的环境保护意识。

二、班主任应当做到“一视同仁”

班主任是班级的直接管理者和第一责任人,在与学生进行沟通时应当坚持公平原则,做到一视同仁。班主任的态度若因学生的家庭因素、学习成绩以及日常行为表现而发生变化,则在与学生沟通时会出现不自觉的倾斜,这会导致不公平的现象发生。如对于成绩差、家庭环境差的学生,班主任可能会表现出漠不关心、不尊重,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同时班主任可能会偏袒学习成绩好、家境好的学生,使得这些学生养成不良的行为习惯,不利于学生理想人格的培养。因此,班主任应当树立正确的是非观念,不能因为学生的客观因素而发生改变。班主任在管理工作中应当尽可能做到公平公正,这样才能在班级中树立自己的威信,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例如,对于抄袭作业或欺负同学的学生,不管是谁班主任都应及时采取批评教育的措施;对于热爱劳动或乐于助人的学生,不管是谁班主任都应给予鼓励和表扬。

三、班主任应当做到“以生为本”

新课程标准要求,教育教学工作应当坚持以生为本的原则。班主任在与学生进行沟通时要以生为本,认真考虑学生的实际情况,结合学生的个性需求,灵活地做好沟通工作。班主任应当深入了解每一个学生,针对学生的个体差异采取有针对性的沟通方式,使得班级管理工作更加有效。例如,针对比较沉默、不爱发言的学生,班主任在沟通过程中要调整自己的沟通方式,控制好自己的语言速度和节奏,给学生一定的思考和组织语言的时间,不随意打断学生的表达过程。要通过这样的方式给学生以鼓励,树立学生进行表达的勇气,同时缓解学生由于语言表达困难带来的焦虑情绪,让学生感受到班主任的尊重和关心,更加信任班主任。

四、班主任应当做到“寓教于乐”

在学习知识和认识事物时,兴趣具有非常强的导向作用。因此,在与学生进行沟通时,班主任应当充分考虑学生的兴趣,做到寓教于乐。在沟通过程中,可以借助多媒体资源,也可以开展具有趣味性的游戏活动、比赛活动,以提高沟通效果。例如,有些学生不讲文明,言行失当,班主任若直接批评他们,可能效果不好。这时,班主任可以组织“讲文明,懂礼貌”的班会活动,通过多媒体播放动画片《德言对经》。这部动画片讲述萧德言送老人回家、教子写字等故事,能让学生明白人应当讲文明,懂礼貌,在读书和写字的时候应当有恭敬之心和好学的态度,谨记古代圣贤的教诲。这种寓教于乐的沟通方式深受学生喜欢,有利于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提高沟通效果。综上所述,沟通是一门艺术,是班主任开展班级管理工作的重要方式,也是管理好班级的基础。班主任要通过与学生进行友好的沟通,了解学生的想法与意见,并进行适当的引导,有效提升班级管理效率。在班级管理过程中,要以学生的实际情况为基础,灵活采用各种沟通方式,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引导学生积极参加课堂活动。在实际沟通过程中,班主任应当做到言之有理,一视同仁,以生为本,寓教于乐,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农荟颖.论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的沟通艺术[J].教育观察,2018(02).

[2]赵芬,马文.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中的沟通艺术探究[J].华夏教师,2016(02).

[3]叶飞.新媒体影响下班级管理中师生有效沟通的方式探究[J].佳木斯教育学院学报,2014(06).

作者:侯阿花 单位:福建省南安市第一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