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班主任班级管理困境与对策

高中班主任班级管理困境与对策

摘要:本文以当前高中教学与管理中存在的班主任班级管理问题为切入点,在阐释、分析高中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面临的困境及产生原因的基础上,针对存在的问题探索性地提出解决策略与改进建议,旨在促进当前高中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水平的提高。

关键词:高中班主任班级管理困境与对策

在新一轮课程改革背景下,学校教育教学与管理更强调“以人为本”理念的指导,要求学校教育教学与管理体现人性化、科学化;作为学校教育教学与管理重要组成部分的班级管理,担负着维护学校正常教学秩序、支撑学校教学开展的重任,是促进学生全面、充分发展的关键环节。但是受多种社会、学校因素的影响,班级管理工作效果始终不甚理想,逐渐陷入改革困境。笔者欲结合高中班主任工作实际,就当前班级管理工作中面临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并探索性地提出有效的解决策略与改进建议,以期对促进当前高中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水平的提高有所帮助。

一、高中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困境及产生原因

(一)缺乏新型理论指导,工作实践效果有限。

高中班主任就班级管理工作而言,可谓是任劳任怨、每每工作在班级一线,但是实践证明越是亲近班级一线,越是长时间处在班级一线的班主任的班级管理效果越不甚理想;原因究竟何在,笔者认为这样的班主任虽然有高昂的工作热情,但却缺乏有效的工作方法;受到学生管理对象特征的变化,新时期的班级管理已经不再是哪种“形影不离”的管理,需要教师应用新的班级管理理论指导班级管理工作。

(二)管理方式、方法传统、单一,脱离实际。

新时期的高中班级管理对象,不论是在性格特征还是在思维方式上,都已经发生很大的变化,他们不再是传统的那种“逆来顺受”的性格,也不再是没有任何主见的学生,但很多高中班主任还在以居高临下、唯我独尊的角色出现在班级管理工作中,以说教、训斥等传统管理方式、方法开展班级管理工作;这种传统的班级管理方式、方法已经严重脱离实际,由于失去成长土壤也就失去其有效性。

(三)管理的内容和重点明显重课内而轻课外。

高中学生具有很大的可塑性,这一阶段不但是学习知识、锻炼技能的最佳时期,而且是为性格等后期成长、成熟创造良好条件的关键时期,因此在高中阶段对学生进行更严格、全面的管理非常必要。但是当前高中班主任在开展班级管理工作时,通常会将更多的精力和管理重点放在课堂教学内,忽视课堂教学外对学生的管理;班级管理课内与课外界限的分明,不利于学生良好性格的形成。

(四)班级管理缺少“民主”特征致活力不足。

班干部选拔与班委会组成是影响高中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效果的重要因素。当前,多数高中班主任在班干部选拔与班委会组成上,都坚持“终身制”原则,一般情况下不会更换主要班干部,这不利于班委会在班级管理工作中作用的发挥,最终可能落入班委会工作无效的“死局”。另外,在班级管理规章制度制定与执行上,都是由班主任一人决定,很少有学生参与的机会,等等。这些过于缺少“民主”特征的做法,不免由于活力不足而失去其应有作用。

二、高中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困境对策与建议

(一)更新观念、转变角色,增强班级管理工作效果。

首先,高中班主任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学习先进的班级管理理念和经验,从转变班级管理观念入手,逐步重视与发挥学生在班级管理中的地位与作用;其次,高中班主任要转变在班级管理中的角色,逐步由传统的管理者、组织者向参与者、指导者过渡和转变,切实提升自己的班级管理工作能力,进而增强班级管理工作效果。高中班主任由传统的管理者、组织者变成班级管理的参与者、指导者,由传统高高在上的地位走下来,走进学生的班级管理生活,教师与学生同时出现在班级管理工作中,教师配合学生完成各项班级管理工作。

(二)鼓励学生自我管理,实行“民主式”班级管理。

在高中实行民主式班级管理势在必行。民主式班级管理的意义在于可以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管理、自我管理能力,充分发挥学生在班级管理工作中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最重要的是可以将班主任从传统班级管理工作中解放出来,而专心指导班级学生开展自主管理工作。

(三)借统一目标增强凝聚力,奠定班级自主管理基础。

班级自主管理被认为是当前最有效的班级管理方式,传统“家长制”式的班级管理,由于过于重视对学生个体的管理,忽视学生团结、合作精神的培养,而这正是班级自主管理的基础,需要班级学生强大凝聚力的支持。研究表明,班集体中一个统一奋斗目标的形成,有助于增强班级的凝聚力。因此,可以尝试通过为班级确立一个统一奋斗目标的形式,培养与增强班级的凝聚力,为班级自主管理的实现奠定基础。

(四)积极创建班级文化,实现班级管理课内课外联动。

班级管理的目标在于形成一个良好的“班风”,而班风可以理解为一种班级文化;所谓良好的班级文化,即是哪种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的班风。良好班级文化的形成是全体师生共同参与、创造的结果,是全体师生的精神财富;良好班级文化的形成对班级管理工作效果的提升具有重要影响,可以说其是不分课内课外且时时刻刻影响、约束班级里每一位学生,是最好的班级管理手段。因此,有必要通过创建良好的班级文化,实现班级管理课内课外的联动,切实增强班级管理工作效果。

参考文献:

[1]陈旗新.浅谈如何成为优秀的高中班主任[J].时代教育,2016(06).

作者:张毅 单位:云南省玉溪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