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化班级管理论文

信息化班级管理论文

一、信息化班级的管理模式

1、建立班级论坛随着电脑与网络的普及,大部分学生在入校前已经比较熟练的掌握了电脑与聊天工具的应用,所以班级论坛的应用相对比较广泛,当下也有不少软件与网站都具有针对同班学生之间交流的功能,应用最多的应该是腾讯的QQ群功能,飞信、人人网等等。这些软件与网站的功能也在逐渐多样化,信息化管理使得班级同学间的交流形式与内容也越来越丰富。在网络化的环境下,班级同学间的交流十分畅通,大家可以在这个平台上畅所欲言,同时各种消息的传递也变得及时,以往班级信息的传递一般要通过班主任-班干部-寝室长-同学几层传递,每一层传递都会受到空间时间的限制,在班级论坛里消息可以快速的公布,资源可以共享,这。同时班主任也可以通过这个平台与班上学生进行一对一、一对多的交流。网络环境的虚拟化特征,使师生之间的交流并不需要面对面,所以有更多的学生愿意通过网络的平台与老师进行沟通。

2、建立班级管理信息系统班级信息管理系统主要有学籍管理,成绩管理,教学评价、、毕业生管理等几个功能模块组成,班级信息管理系统可以通过网络与教学管理系统和学生工作管理系统之间进行信息共享。本文讨论的班级信息管理系统采用B-S(浏览器/服务器)的模式,可以由班主任担任系统管理员,老师和学生都可以从网络浏览器登录查看相关信息。高效的班级信息管理系统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少班主任在班级管理工作上的手动工作量,提高了班级管理的工作效率。下面对班级管理信息系统功能模块进行简要介绍。学籍管理。学籍管理主要记录学生的注册信息,包括学生学号、学生姓名、身份证号、家庭住址、电话号码、家长联系方式等信息,这个模块还应该包含贫困生数据、与学生的获奖情况。班主任通过这一模块了解学生的家庭状况,以便及时给予资助和奖励。成绩管理。主要记录学生每学期的考试情况,包括期中考试、期末考试、计算机考试、四六级考试等成绩,系统这一模块可以给学生每学期成绩排名,统计学生各种等级考试通过率,班主任通过这一功能可以了解学生在校学习情况,及时找出出现异常情况的学生,有针对的进行谈话沟通。这一模块可以与教学管理系统联网,共享成绩信息。教学评价。这一功能主要用于学生对教师教学情况进行评价,班主任在搜集到这些数据后可以及时通过教学班向任课老师反馈,从而提高任课老师的教学质量。毕业生管理。这一模块可记录进入毕业班的学生的实习情况,毕业论文选题,论文进度等信息。

二、意义

信息化技术应用到班级管理中,使各种信息都数据化,提高了班级管理的效率,减少了班级管理者的手工工作量;突破了以往班级管理中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各种信息、资源都在第一时间可以共享;网络的虚拟环境可以使很多同学们不再有各种顾忌,可以更主动的跟班主任及时交流,班主任也可以更多的了解班上的动态,更有效的应对各种情况。

三、结语

以上是信息背景下班级管理模式的新探索,提出了建信息化班级的构思并总结了两种基本形式,其中建立班级论坛是易于实现的并且已经广泛的应用了,信息管理系统的应用需要具有互动功能并且面向多用户的软件支持和网络支持,并且要求班级管理者具备一定的网络知识和数据库管理能力,所以到目前并没有广泛的应用,但是这应该是未来班级管理的趋势,这也对班级管理者提出了更高要求。

作者:吴天真单位:湖北师范学院文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