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生班级管理论文

高中生班级管理论文

1高中生班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过分重视教学,忽略班级管理众所周知,高中生阶段是我国教育教学体系中最为重视的阶段,也是学生学习压力和负担最重的阶段。由于应试教育的影响,对于高中生生而言最为重要的就是高考,很多老师和学校管理人员并没有清楚地意识到高中生教学质量与班级管理之间的内在联系,造成了学校忽视班级管理,单方面地重视教学改革,但是取得的效果往往不甚显著。

1.2班主任的班级管理理念存在问题高中生班主任是班级管理的执行者,他们的管理理念与管理意识对于高中生班级管理工作的顺利推进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和价值。在高中生班级管理工作进行的过程中,由于班主任管理理念的落后,高中生班级管理工作受到了很多方面的影响,也正是这些不利影响严重制约了我国高中生班级管理的进程,阻碍了学生的全面发展。由此可见,提高班主任管理意识,增强班主任管理能力对于提高高中生班级管理工作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现阶段我国高中生班主任班级管理理念方面的缺失是造成我国高中生班级管理中存在问题的首要因素。

1.3管理方式不当高中生生的年龄都接近成年,性格已经基本形成,有了自己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因此在实际的班级管理过程之中需要注意方法的应用。现阶段,我国高中生班级管理工作之中对于学生管理的方式较为单一,很多情况之下只是依靠教师和班主任单方面的管理,这种方式明显是不利于学生管理的,教师的高压管理政策只能对学生造成更大的叛逆心态,对高中生班级管理没有直接的效果。

1.4学生自我管理能力不足学生是管理的对象,因此,在实际的班级管理工作之中要注重学生的自我管理。但是,高中生生由于升学压力的影响,部分家长和教师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都尽量让学生把时间都用在学习上,对生活上和时间安排上都大包大揽,使得学生的综合能力得不到充分的锻炼,缺乏作息时间的有效安排以及有计划有目的学习的能力,自主管理水平较低。

2加强高中生班级管理的办法与策略

2.1提高班主任班级管理理念班主任的管理理念与管理方式决定了整个班级管理的直接效果,也是高中生班级管理工作之中最为重要的影响因素。在实际的工作之中,我们应该充分注重提高班主任的管理理念与管理方式。对于提高班主任管理理念与方式的方法有很多,其中较为主要的方法有以下几种:首先,应该积极引导班主任进行班级管理方法与理念的自学,不断更新自己的管理理念与管理方式;其次,学校应该组织形式多样的培训和参观,让班主任通过这些活动获得新的管理理念与管理方式,促进我国高中生班级管理工作的推进。

2.2转变管理方式,实行人性化管理响应新课改的要求,转变原有的以分论英雄的管理方式。首先,减轻学生负担,丰富学生生活,促进学生的全面的发展;其次,尝试创办综合性的高等中学,从源头上促进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变;最后,变学生管理为人性化的服务,立足于学生需求,给予学生更多心灵上的支持与鼓励,以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与成才。

2.3增强学生班级自主管理能力学生是学校管理工作的对象,因此学生的自我管理工作应该受到足够的重视。在实际的学生管理工作之中,我们应该积极的引导学生进行自主管理,这种管理方式不仅可以提升班级管理的效果,还能促进高中生生的综合发展,可谓是一举两得。

3结束语

高中生班级管理是高中生教育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高中学生的综合发展与学习进步都是息息相关的。为了进一步的提高我国中学教育改革的效果,促进学习的综合发展,我们一定要注重高中生班级管理的方式,积极发现高中生班级管理工作之中存在的问题,探索相应的解决措施,以此来促进高中生班级管理工作的不断发展。

作者:刘磊单位:石河子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