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幼儿园班级管理论文

现代幼儿园班级管理论文

一、明确一种思想

幼儿园的工作性质决定了我们的任务是双重的。一方面是关注孩子的全面发展;一方面是为家长参与社会劳动而服务。所以,“早出晚归,延长服务”是我们职业的奉献;“让孩子开心,让家长放心”是我们追求的目标。9月初,小班新生入园了,陌生的环境使孩子们一时不能适应,哭声响遍了班级的每个角落,伴随着孩子们的哭声是随处可见的家长们不安的目光。面对这些,我们没有焦虑,用真诚和爱心,换取了孩子的信任和家长的满意。有位小朋友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手术过程中由于脑部缺氧,小脑受到了损伤,致使孩子左半身行动不便。孩子入园两周后仍然不能适应幼儿园的生活,走路、洗手、入厕等都需要老师单独照顾。面对孩子的哭闹、家长的焦虑,我们感到责任重大。为此,我们几个教师主动轮流帮助这位小朋友,使她在心灵上没有创伤,并鼓励其他孩子主动和她交朋友;另一方面我们翻阅各种资料、上网查询,请家长协助并配合孩子做一些锻炼左半身的活动,如捡豆子、单腿跳等活动。慢慢地,她各方面能力比以前有所提高了,家长脸上的焦虑也没有了,看到这一切,我们心里别提多么高兴了。

二、营造两种氛围

首先,为幼儿营造一个自由、开放的活动氛围。《纲要》中曾说:要为幼儿提供一个自由、宽松的交往环境,支持、鼓励幼儿与同伴、教师活动……可见,自由、宽松的环境对幼儿是多么重要。于是,开学前我们便为各种玩具精心设计了标志,以利于孩子养成玩儿完玩具后“送回家”的好习惯。尤其在“图书角”,我们针对3—4岁的幼儿的年龄特点,将图书精心进行了选择和分类,并设立了“破旧图书盒”,并及时对破旧图书进行修补,培养孩子爱护图书的好习惯。在我班的环境创设中,我们关注以幼儿为主体,让幼儿在开放的图书活动区域中自由活动,让幼儿有愉快的情感体验。其次,日常生活中,我们努力营造一种团结合作的工作氛围。各个教师既有分工又有合作,发挥自身的特长,各负其责,努力提高小班幼儿的生活自理能力。经过近一学期的努力,我们班的幼儿在阅读、生活能力等几个方面都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我们的各项工作也井井有条,不仅使幼儿得到了全面发展,更使我们班的各项成绩名列前茅。

三、达到三个标准

1.培养能力要全面。教育教学中强调了一般课程与特色课程相结合。在注重幼儿阅读能力培养的同时,也不忽视一般课程的开设,如注重幼儿个性发展的同时,注重幼儿的生活、交往、动手等方面能力的发展。这样“一般”与“特色”有机结合,使幼儿的能力发展既全面又有个性。

2.活动组织要精心。每一次活动的组织,我们都力求做到活动前准备充分;活动过程上随时观察幼儿的动态,及时进行灵活的调整,关注幼儿的兴趣及发展;活动后及时进行反思,发现问题,随时研究,尽快寻求解决办法。

3.指导家长要及时。家长是幼儿的第一任老师,对幼儿的影响是深远的,而及时对家长的教育行为进行指导,能使家园合作更为有效。以上只是我们班级工作的点滴经验,今后我们会开拓创新,争创班级更和谐的工作氛围,来赢取幼儿的进步和家长的满意。

作者:王翠单位:河北省蠡县大百尺镇百中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