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产科护理质量与安全管理缺陷

产科护理质量与安全管理缺陷

摘要:目的通过统计分析2016-2018年度二孩政策全面放开以来本院产科护理质量与安全管理中存在的缺陷,提出改进对策并组织实施,以提高护理质量,保障患者安全。方法采用典型案例分析、对患者进行现场访谈及电话回访、问卷调查的方法,对本院产科护理质量与安全管理情况进行分析总结。结果通过现场访谈、问卷调查及电话回访发现,本院产科护理质量与安全管理中,缺陷率最高的是护理人员方面,其次是患者及家属方面,最后是质量管理方面。抽查2000份护理文书发现,缺陷率最高的是病情记录方面,其次是复制粘贴方面,然后是时间位点记录方面,最后是知情同意方面。结论针对产科护理质量与安全管理中存在的缺陷,制定改进对策,加强质量管理,转变服务理念,加大培训力度,针对薄弱环节做专题改进。

关键词:产科;护理质量;安全管理;缺陷;对策

护理缺陷是在医疗护理活动中发生技术、服务、管理等方面的不完善或过失[1]。护理工作由于技术性、服务性和复杂性都很强,易发生护患纠纷,护理风险较高[2]。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中提出“全面开放二孩”政策[3],从双独二孩到单独二孩,再到全面二孩,中国生育政策的逐步调整背后是中国人口结构的巨大变化。同时,符合二孩政策的人群中,超过60%为35岁以上的高龄产妇,这部分产妇容易出现围手术期并发症,给产科工作带来了较大的压力[4]。本研究通过收集2016年—2018年度二孩政策全面放开以来入住本院产科的患者,对患者住院全过程的质量进行监管,及时发现病情记录的规范程度、时间位点把控、知情同意履行、护士预见性病情评估能力、专业技能、人文关怀等方面的缺陷,旨在找出护理质量与安全管理的薄弱环节,拟定改进对策,提高本院产科护理品质,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6年—2018年度二孩政策全面放开以来入住本院产科的产妇,共19115例次,住院产妇年均6000余人次。

1.2方法

①质控小组采取抽查的形式,按照10%的比例抽查,根据云南省护理文书书写规范,对2000份病案的护理文书进行质控,汇总存在的缺陷。②按照10%的比例对2000例住院患者进行现场及问卷调查,对2000例出院患者进行电话回访,了解其对护理工作的满意程度,意见及建议。

1.3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7.0统计软件对数据进行整理和分析,计数资料用频数和百分比进行描述。

2结果

2.1通过患者现场访谈、问卷调查及电话回访发现缺陷统计结果

通过患者现场访谈、电话回访及问卷调查发现,本院产科护理质量与安全管理中,缺陷率最高的是护理人员方面,其次是患者及家属方面,最后为质量管理方面,见表1。

2.2护理文书存在缺陷统计结果

抽查2000份护理文书,发现病情记录、时间位点记录、知情同意、复制粘贴四方面缺陷较多,共计1600例次。结果显示,缺陷率最高的是病情记录方面,其次是复制粘贴方面,然后为时间位点记录方面,最后是知情同意方面,见表2。

3改进对策

通过对本院产科2000份护理文书进行质控,对2000例患者进行现场访谈及问卷调查,发现本院产科护理质量与安全管理方面存在许多缺陷和不足。针对这些缺陷和不足,本院产科采取了一系列改进措施,本研究结合文献资料及存在的具体缺陷,提出以下改进对策。

3.1引导转变服务理念

3.1.1护理工作站前移至床旁

二孩政策全面开放后,高龄孕产妇的比例不断上升[5]。这就需要护理人员转变老的服务理念,将护理工作站前移至床旁,不断提升自身专业知识和服务能力,及时发现病情变化,为及时救治提供宝贵机会。“面对面”的“有效护理工时”增加,患者满意度提高。(基础护理、专科及新生儿护理、健康教育等)接触时间增多,有利于护理、病情观察和良好的护患沟通,在充分了解患者的身心需求后,护士可以有的放矢地进行更好的护理。同时重点突出,攻克护理难题,熟练了业务,增加了产妇和家属的信任感,提高了满意度[6]。

3.1.2倡导人文关怀

在换药、指导哺乳、伤口理疗等过程中,注意保护患者隐私。开展“亲情服务”专项工作教育、引导科室医护人员从自身查找日常工作中存在的不安全隐患及各个环节易产生不满的因素,充分认识到开展“亲情服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调动医护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每季度评选“服务之星”,杜绝冷漠和病情观察不到位。产妇有别于患其他疾病的患者,大部分产妇只是一群特殊时期需要特殊关照的健康人。整个孕期,产妇的心理变化较大,各个时期积极的心理支持有利于产妇身心健康及宝宝发育。

3.2充分发挥质控小组的作用

3.2.1强化培训

针对表1中护理人员专业知识缺乏的问题,拟定培训计划,确定培训范围,规范培训及考核办法,纳入科室绩效考核。坚持问题导向,结合质量和安全运行情况、不良事件、投诉、纠纷情况等拟定培训计划。针对表1中法律意识淡薄的问题,将《母婴保健法》、《医疗事故处理条例》、《护士条例》等的培训纳入常规培训,做到学法、知法、守法。

3.2.2制作专科护理记录模板

3.2.2.1分析原因

针对表1中病情记录、时间位点记录存在的问题,召开科室质控小组会议,针对以往查找原因不科学、不彻底、不客观等现象,引导小组成员应用特性要因图进行原因分析。特性要因图也称作鱼骨图或石川图,是一种根据结果寻找影响结果的原因的方法[7],在问题改善方面被认为是最方便、迅速且有效的方法之一。

3.2.2.2制作模板

针对年轻护士专科知识不丰富、书写规范程度欠佳等原因,质控小组组织撰写专科专病护理记录模板,提供给新护士、规培护士、实习生等做参考。

3.3定期组织应急预案演练

针对表1中,护士预见性评估能力不足、抢救流程不熟悉等,定期组织产科急危重症患者抢救应急预案演练,包括羊水栓塞、产后出血、肩难产、新生儿窒息复苏、子痫抽搐等。培养护士预判、预防能力,将可能危害产妇和孩子的各种危险因素及时化解于无形之中。

3.4推行SBAR沟通模式,提高沟通能力,保障沟通效果

SBAR即Situation(现状)、Background(背景)、Assessment(评估)、Recommendation(建议)。应用SBAR模式,分别显示目前发生了什么,什么情况导致的,我认为问题是什么,我们应该如何去解决这个问题。通过培训、演练、推行等环节,拓宽思维、提高护理人员的职业素质和沟通能力,保障病情观察和判断的质量。

4小结

生育政策的调整使新生儿出生数量持续增加,同时也会给医疗卫生机构,尤其是妇产科带来巨大挑战,突增的工作压力可能会导致妇产科护士极易产生不良的情绪及增加护理人员职业疲惫感[8]。此外,该人群因前次剖宫产后再次妊娠,瘢痕妊娠伴发瘢痕憩室、前置胎盘并胎盘植入、子宫破裂等造成产时和产后出血的风险日趋突出,是导致孕产妇死亡率增高的重要因素[9]。表1显示,护理人员缺乏专业知识和技能、预见性评估能力不足及沟通交流欠缺累积百分比达49.50%。表2显示,护理文书缺陷率最高的是病情记录方面,其次是复制粘贴方面,最后为时间位点记录方面和知情同意方面;病情记录及复制粘贴出现的差错占比累积达65.13%。因此,针对产科护理质量与安全管理中存在的缺陷,制定并实施改进对策至关重要。

作者:刘娥飞 阳桃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