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网络安全管理策略

医院网络安全管理策略

1医院网络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

在目前的医院网络安全管理工作中,其管理和服务的层次还比较低,尤其在对资源的整理与加工工作上不够深入;其次,在迎合院方与患病者的需求服务工作上有待改进,医院不能仅依赖于传统的纸质资源,应该充分挖掘数字化信息服务与管理职能;与此同时,目前各大医院的网络安全管理还存在很多系统方面的问题,网络管理服务软件滞后、医院网络速度慢、网络安全性不高、信息失真等,这些问题是由网络系统自身存在的不足与外部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需要医院引起足够的重视,有针对性的进行措施的解决。

2加强医院网络安全管理的相关对策

2.1强化医院网络安全意识,建立网络安全管理制度

1)提高医院全体医疗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与责任心。医院正常医疗工作的开展需要全体医疗人员的共同努力,对于医院网络安全管理工作亦是如此,只有全员的行动一致才能促进医院网络安全管理工作的效率提升。因此,加强医院网络安全管理首先需要强化医院全体人员的网络安全防范意识与责任心。医院的相关领导要高度重视医院网络安全工作,加大医院网络管理的投入,并强化医疗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与责任心。医院应开展全员思想教育工作,宣传普及医院网络安全知识与计算机操作技术知识,让全体医疗人员明确认识到网络安全管理的重要性,进而强化其网络安全防范意识与责任心。

2)加强网络系统管理人员的业务技能。医院网络系统管理人员是医院网络信息化系统最重要的管理人员,加强其业务技能,有利于更好的保证医院网络安全管理工作的开展。因此,对于网络系统管理人员的业务技能的增强,应该重视其对医院网络安全策略的设计,尤其重视资源系统在安全分支应用的管理工作的方案设计,要切实减少数据被破坏丢失的现象。同时,网络系统管理人员应该根据医院网络系统的实际需求进行安全管理策略的设计,并争取策略被采纳和应用。

3)完善医院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医院网络安全管理制度是确保网络安全管理工作的制度保证,医院要建立健全的网络安全管理机制,坚持网络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要制定网络管理配套的方法,保证各项网络工作严格按照制度流程执行,并且要科学的应对网络危机,确保网络环境的安全。同时,医院还应该建立网络安全监督机制与应急机制,及时有效的了解网络系统运行状况,并保证其正常高效运行。

2.2建立健全的安全备份机制

1)制定高效的安全备份策略。安全备份是为保证系统在受到破坏时,能通过备份恢复原有的数据信息。在医院网络安全管理工作中,当网络系统遭受自然灾害或人为破坏时,系统中数据内容的会通过备份软件得到恢复。医院应该引进先进的备份软件,并包含对数据、系统、设备的多方面备份功能。在结合利用了备份软件、备份硬件的自动化作业下,确保数据信息及系统运转的完整性。

2)建立医院网络应急预案。医院网络系统存在本身的不足之处与外界因素的干扰,发生异常故障问题是难以避免的,此刻最需要的是科学合理的应急对策以降低损失,恢复系统运行。因此,事发前的应急预案规划就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应急预案要充分考虑到医院网络安全突发事件的多种可能性,才能保证预案的全面性。例如,主干线不同、主交换机突发状况、住院信息系统故障、门诊系统突发情况等,这些预案都应该涉及到医院各个职能部门,尽量在预案中将工作人员的联系方式加入,以便及时有效的执行工作人员的安全备份工作。

2.3加强医院网络安全问题的防范措施

1)加强防范计算机网络病毒。很多情况下网络安全问题出现的原因都来自于计算机网络病毒的入侵,致使网络系统的瘫痪。对于医院网络系统同样有来自于网络病毒的入侵威胁,医院应该采取技术措施,积极防范网络病毒。首先,应该从根源上堵住病毒的来源,主要依靠内外网物理分离的网络进行,严格禁止使用移动硬盘等存储设备接入计算机入内网中,严禁私自更改网络终端操作操作系统,杜绝出现病毒来源的一切条件。其次,要加强对医院网络的系统修复功能、黑客入侵检系统、杀毒软件及木马程序查杀软件的升级,有效防止网络病毒的入侵;同时要建立医院的防火墙系统,对进出医院网络的访问和服务进行有效检查与控制,全面保护医院网络环境的安全。

2)加强网络系统的加密工作。为了提高医院网络系统的安全稳定性能,采用技术含量高的加密技术对系统信息数据进行加密是一种非常高效的方法。三重加密技术是现代网络系统加密的重要手段,这一加密技术可以对多个对象进行连续性的加密保护,极大了增强了网络数据的安全性。与此同时,用户在进行网络数据加密时,要重视加强密码的复杂度与密码更改次数,尽量让密码复杂并重复修改,减轻密码被破解的可能性,以防数据信息的丢失。

3)做好医院网络安全管理系统的维护与保养。做好医院网络安全管理系统的维护与保养能更好的加强网络安全管理技术的应用并延长网络系统设备的使用寿命。积极开展医院网络安全管理系统的维护保养工作,是最有效的确保医院网络安全的途径之一。医院在进行网络系统装备和工具的管理中,要组织专业的网络系统安全检查小组,定期检查和维护系统设备,确保系统运转的顺畅,尤其要加强对核心备份系统的维护与保养,以保证系统恢复技术的高效使用。对于网络安全管理系统的维护保养工作还应重视对系统垃圾文件、系统设备上积尘的清理工作以及网络系统机房的清洁工作,保证系统设备的通风散热,促进其工作性能的优化。与此同时,还要定期检查网络电线插头、内存插槽及各种插件的接触,及时发现问题并予以解决,加强网络工具的自我修复能力,确保网络工具的正常运行。

2.4加强软件的桌面安全管理

任何一所综合型医院都拥有成百上千种设备终端,其设备的日常维护工作量相对较大,在系统操作遇到麻烦时,维护人员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去解决问题。针对这种情况,加强软件的桌面安全管理能为设备日常维护带来很大的便利。在桌面安全管理中,对补丁、软件分发、资产、远程协助等都进行了有效的功能维护,能极大的减轻系统维护人员的工作压力,使系统正常运转。

3结束语

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形势下,医院网络系统安全问题将是医院医疗工作开展的重要问题,网络系统的安全直接影响医院各项工作的开展。只有管理好医院的网络系统,才能保障网络系统的安全,为医院信息化的技术的高效应用作出贡献。当然,医院网络安全管理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各医院引起重视,并立足于医院的实际状况,认真分析制约医院网络安全管理的问题。在解决对策上,强化医院网络安全意识,建立网络安全管理制度,不断加强对网络系统设备与技术的优化改进;采取有效措施防范网络病毒等安全问题,坚决发挥网络安全管理的作用,保证医院网络系统的安全与稳定性,进而推动医院的健康稳定的发展。

作者:刘君单位:天津市胸科医院网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