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校园文化促发展

校园文化促发展

苍榕,根植大地,有一种博大的力量;苍榕精神,是一种坚持、一种执著的追求。在大足区通桥小学校园内,一棵两百多年的大榕树,用树荫为孩子们创造了一块宜人的净土。在这棵古老的榕树之下,我校的师生们学会了——自强向上、厚植本土、百折不挠的“榕树精神”,不断激励自己奋发图强、坚忍不拔、志存高远。

一、理念文化引领校园建设

我校确立了以“苍榕文化”为核心、弘扬创新精神为主体的人文校园构建目标,以“人人小榕树、棵棵生光辉”的核心理念,并致力于打造一个自强向上,凸显苍榕精神的特色学校,创建大足区精品优质特色农村学校。学校丰富校园人文资源,对校园文化进行整体优化设计,为培养创新人才提供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完成了学校文化建设的实施。此外,学校以“诚实勇敢团结活泼”为校训,“严谨求实勤奋创新”为校风,以“勤学善思好问求精”为学风。

二、制度文化助力师生成长

制度文化建设是学校教育有章、有序、有效的根本保障。我校坚持“规范、特色、科学、创新”的管理理念,实施“人人小榕树、棵棵生光辉”的核心理念,让我校全体教职工发表意见,经多次研讨,建立健全多项学校规章管理制度,形成《通桥小学制度文化汇编》,让制度不再是约束,而是师生们成长的动力。

三、课程文化提高教学效率

课程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的育人工程。凡是对人健全发展具有教育作用的因素都是不可轻视的。文化是一种“人化”,课程文化建设自然要“以人为本”。它主要体现在以校长、教师和学生为本,其中的学生又是“本中之本”。因此,教学应凸显教学主体,构建特色课堂。

1.构建“苍榕”特色课程文化:

根据相关条例,我校创新校本课程,实施“5+X”课程模式。其内容是学生学习5天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课程内容后,并且,每天可以选择一项少年宫特色课外活动,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自己喜欢的活动。每个年级的特色活动都按照学生的年龄特点设置,内容、形式都不同,活动形式丰富多彩。

2.构建“苍榕”特色课堂文化:

我校扎根苍榕文化,积极课改,打造生态心动、凸显生本的,具有生命活力的新型课堂。我校形成了“一二四”课堂模式:“一”指“人人小榕树棵棵生光辉”;“二”指学生和教师双方的成长提高;“四”指在目标引领下的探究学习、在问题引导下的合作交流、在教学重点下的点评提高、在目标达成下的实践拓展的四个课堂操作流程。

四、环境文化创设和谐氛围

校园环境主要包括校门、操场、楼道和教室环境,其环境布置要兼具“育德、启智、品美、健体、怡心”等功能,是学校对学生进行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的重要资源。

1.合理规划、凸显特色

(1)校门:对校门原有的旧建筑改建整修,建设新校门;另一栋房屋迁址新建并重点打造我校的主体文化象征——老榕树周围。

(2)塑胶场:设置学校校训和校赋,在运动场和围墙上布置相关文化屏风,凸显我校特色文化的同时美化环境。

(3)依照校本特色完成了教学区、办公室、功能室等地的室内外设计。

2.以“悲智孝责”的文化特色装饰和渲染校园风格,做到和谐统一,凸显我校的校园文化。我校的校园主题文化主色调为绿色。例如将门牌设计成与主色调相吻合的特色门牌,细节处彰显校本文化特色。

3.充分利用有限空间进行绿化和点缀,花园中各种植物合理搭配,绿意盎然。依据花木品种的层次和花季差异,精心设计形成错落有致、此开彼落、校本寓意突出的校园绿色景观。努力实现校园“四季长青,百花荟萃”的葱茏景象。同时在绿化中布置具有悲智孝责的文化石。

4.加强宣传,充分利用传媒途径。我们为每个班级建立QQ群,让家长也参与进来,还设置了短信平台,方便沟通。利用广告牌、广播等多种方式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我校声誉。

5.根植苍榕精神,建设班级文化阵地古老的榕树影响着在校的每一位师生,发扬自强不息,志存高远的苍榕精神推进我校特色文化发展。班级明确目标,建立班风、班训、班歌,建设文化阵地,营造团结奋进的班级氛围,并定期开展班级个性文化评比活动,促进全面发展。为培养学生独特气质和品格,发展个性特长,学校还积极开展实践活动,发挥学生个性特长。

(1)开展少年宫活动。我校开设了葫芦丝兴趣学习班,还有舞蹈、孝行教育、丝网花制作、武术、乒乓球技巧、篮球、田径、航模、合唱、书法、跳绳等兴趣活动项目,每个项目都有固定的学习时间、地点和辅导老师。少年宫活动的开展,除开阔了学生的视野,最重要的是可以提高孩子们的自信心,给了他们展示自我的平台。

(2)拓建社团,增强学生课外兴趣,组建合唱、舞蹈、科技、田径等多种类型的兴趣小组和学生社团。

(3)我校定期举办“苍榕生辉风采节”“苍榕大舞台活动”,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还对优秀班级和优秀学生进行表彰,如“小榕树光辉星班级”“小榕树光辉星”“校园十佳小榕树光辉星”等。每月对全校学生进行传统文化教育,开设一节“悲智孝责教育课”。

学校文化以其鲜活、立体的形式影响着每一位学生,通过正面、积极的氛围构建学生健康人格,提高综合能力。校园文化建设是学校素质教育的具体体现,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是一部立体的、多彩的、富有魅力的“教科书”,它对学生进行着潜移默化的熏陶和塑造。我校深谙此理,在校园文化建设的道路上不断探索,扎实前行,让“苍榕文化”扎根于通桥镇小学的这方沃土,为孩子们创造了一块宜人的净土。

作者:叶权 单位:重庆市大足区通桥镇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