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音乐教育对校园文化建设的作用

高中音乐教育对校园文化建设的作用

摘要:生活中音乐是人们陶冶情操的一种重要途径,同时声音作为人类最原始的一种沟通交流方式,从古贯穿至今,不断演绎声音的文明。目前在素质教育不断深入的过程中,音乐教育也逐渐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得到认可。通过音乐课堂实践教学,试图发挥音乐在高中校园环境中的积极作用,为学生健康发展营造一种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文章从音乐教学经验出发,结合实践活动,总结了音乐课程在高中校园文化建设中发挥的作用。

关键词:高中音乐教育校园文化建设作用

从艺术的角度看,音乐是人们在生活中为满足自己、充实心灵的一种精神食粮。从人类世界出现起就伴随产生音乐,在时代潮流的引领下,音乐也在不断发展变化。当今,我们力争将音乐的积极作用在教育过程中发挥得淋漓尽致。高中时期作为学生学习压力相对较大的一个阶段,就有必要积极营造一种轻松愉悦的校园氛围,舒缓学生紧张的学习情绪。

一、健康向上的音乐能够改善高中的教学环境

在校园文化建设过程中,普遍开展音乐活动能够有效改善校园育人环境,形成一股健康向上音乐自带的良好风气。在高中校园里,不仅可以通过课堂时间播放音乐,还可以通过校园广播的方式感染学生情绪。通常我们会选择轻松、舒缓、和谐的优秀音乐作品,以其积极的词作让学生振奋,以其柔和的音调让学生得到休息,以其舒缓的节奏让学生有耐性。另外,我们还会点播一些民族音乐,让学生在这些优秀的民族作品中感受到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在鼓舞人心的同时,实现音乐的教化功能,从而营造一个相对优异的教学环境,实现以乐育人的积极作用,用心感受音乐的无穷魅力

二、通过音乐提升学生的综合审美素养

一部令人叹服的音乐作品,应该是兼备情感与艺术的结合体,学生在欣赏音乐作品时,能潜移默化地被音乐传达的信所影响,从而形成一定的审美意识与文化修养。但是,就我国高中音乐教学现状看,音乐鉴赏课程并没有得到足够充分重视,尤其是学生表现出参差不齐的鉴赏能力。有调查显示,我国当前大部分高中生痴迷于韩国与港澳台地区的歌星、演员,他们的痴迷程度甚至达到不可理喻的地步。相反的,热爱民谣、传统民族歌曲的学生屈指可数。这就可以表明,我国的音乐教育还存在一定欠缺,像音乐教材的编写过于刻板,没有做到与时俱进,不能及时更新教材内容。很多同学所接触的知识面相对匮乏,再加上没有音乐基础,就容易导致“从众”、“追星”现象。从校园文化建设的角度看,上述问题的出现都极有碍于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同时,我国音乐市场鱼龙混杂,被良莠不齐音乐充斥,有一部分音乐作品甚至可以称得上是“无病呻吟”,然而却被我国的高中生追捧,长此以往,就会限制这部分学生的身心发展。反过来讲,也有部分流行歌曲是积极向上的,像华晨宇的《横冲直撞》、范玮琪《最初的梦想》等,我们不能一棍子打死流行乐,而是可以积极把健康向上的流行乐引进音乐教学的课堂中,让学生感受音乐节奏的同时,享受时代的气息,发现歌曲本身的艺术价值。面对鱼龙混杂的音乐市场,我们要培养学生的自我判断能力,自觉抵制不良作品,以准确的判断力提升音乐鉴赏能力,端正高中校园文化建设的大方向。

三、丰富高中音乐表现形式,让学生充分感受音乐力量

(一)导入音乐场景,创造和谐的教学环境。

在中国的高中课堂,教学方式有必要做出大方向的调整。我们要敢于突破传统教学模式的束缚,以积极创新的形式探索学生喜闻乐见的教学方式。在教学过程中,灵活导入音乐场景,能够让学生在欣赏的过程中感同身受,加深对歌词的印象与理解。这样一来,更能刺激学生的兴奋神经,引起学习的高涨情绪。学生在如此放松的环境下,就能够释放自如,一边学习音乐知识,一边在感觉器官的带动下丰富情感的表达。一句话,音乐能为学生学习插上一双自由翱翔的翅膀。

(二)借助合唱带动校园文化建设。

大合唱在西方已经得到了音乐教学的普遍认可,可以说是音乐教学过程中一个最重要的环节。通常在检验一个班级的音乐水准时,大合唱是最好的方式。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合唱需要的是团队之间的协调配合,只有在高度配合下才能达到最终的音乐效果,完成一项艺术表演。我们借助合作形式,能够培养每一名学生的艺术鉴赏能力,提升合作能力。在我国教育改革体制之下,音乐教学也应该积极引进西方,侧重合唱的综合性能。通过组织合唱团的形式,吸引学生眼球,在比赛的旗号下,鼓动学生积极参加培训,这是一种很好的音乐实践方式。除此之外,我们可以通过歌手大赛形式,带动校园建设的多元化发展。

(三)多样的音乐活动丰富校园文化。

音乐教学所侧重的是学生的主观体验与感受力,并非对乐理知识的掌握。在高中校园环境中开展多样化的音乐活动,是对校园文化建设的一种促进方式。所以,在音乐课堂教学过程中,要鼓励学生多组织优质的音乐活动,强化艺术体验,让学生有充分的机会参与到校园文化构建的环节中。目前,已经有学校为丰富校园文化成立了中学生艺术团,不定时地向学生推荐积极健康的音乐曲目,并组织音乐表演。在整个艺术活动中,都充分带动了身边的学生,他们各显其能,营造了生气勃勃的校园文化环境,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校园文化的建设。

四、结语

校园文化应该是一种精神力量,是全体师生素质的综合展现。音乐教学所渗透的就是艺术素养,良好的音乐氛围应该是长此以往才形成的。要想发挥音乐对校园文化的积极构建作用,就必须制订出更为充分的教学计划,敢于突破形式的束缚,在现代观念的引导下,开展丰富多彩的音乐教学活动,为我国中学生校园文化建设贡献出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

参考文献:

[1]徐彩芳.浅谈新课程理念下的高中音乐教育策略[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4(06).

[2]张延凌.浅谈在高校中普及音乐教育的可行性与必要性[J].美与时代,2013(02).

[3]胡建平.对高中音乐新课程实施的探讨[J].企业导报,2010(09).

[4]张春生.浅析音乐教育在素质教育中的作用[J].乌鲁木齐成人教育学院学报,2003(04).

作者:年诚萍 单位:岷县六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