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中学校园文化建设概述

农村中学校园文化建设概述

一、农村中学校园文化建设的现状

近年来,农村中学校园文化建设中的校园美化、绿化工作做得相对比较好。如有些农村学校在校园中种植果树、松树、花卉、中药材等来美化校园,逐渐形成了优美的校园环境,师生闻着花香,迈着轻盈的脚步并带着愉悦的心情步入校园,享受大自然的气息,但是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也存在许多问题。一是农村中学的校园文化建设往往只注重外在和硬件设施的建设,而忽略了软文化的建设,金絮其外,败絮其中;二是农村中学对校园文化建设内涵的认识模糊不清,存在误区。认为校园文化就是校园风气,认为软文化建设就是搞活动,走走形式,没有发挥校园文化建设的真正用途。针对农村中学校园文化建设方面存在的困难,我们应该采取合理的措施来解决。

二、农村中学校园文化建设的改善方法

(一)要丰富校园文化,首先了解校园文化建设的真正内涵

农村中学校园文化建设是指由师生以校园为主体,围绕教学活动和校园生活而创设的,以文化冲突和整合为表征的亚文化系统,也是社会的亚文化,它是整个学校存在发展方式的总和,是学校特有的精神面貌和文化氛围的统一,是办学目标、校风、校貌、学校传统的综合体现,它主要包括校园环境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和行为文化。只有充分认识农村中学校园文化建设的内涵,才能建设好校园文化。

(二)农村中学校园文化建设的途径

1.美化校园环境文化

学校环境是师生共同生活的场所,优美的校园环境能陶冶情操,激人上进,给人舒适感,同时也是一所学校硬文化建设好坏的评价标准,体现了学校的办学水平、办学理念,所以学校可以从美化校园入手,提升学校的社会地位。在校园环境建设中学校可以组织学生参与建设行动,让学生负责植树、种花、除草和浇水等任务,还可以安排班级参加“大扫除活动”。从而培养学生的劳动能力,让学生体会到“劳动最光荣”,在他们的参与和创造中使校园变得更美丽,这样会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还要关注班级文化建设,让学生在文化环境中能愉快的学习和生活。

2.完善校园制度文化

每个学校的制度文化都千差万别,我们要尽量完善自己学校的制度文化,大到校风、校训、校纪、校规、办学理念、办学特色等,小到中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中学生守则》、对教师的管理制度,其中包括作息时间、课堂教学、开会制度、请假安排、福利待遇等。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做到精益求精。如某中学的校训“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成就未来。”体现了积极进取,开拓创新的办学理念。因此,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完善校园制度文化成了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3.丰富校园精神文化

在长期的工作和学习中,师生常常会感到校园生活的单调和乏味,生活常常被繁琐的工作和课业占据,时间久了,不利于师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在不耽误工作和课业的基础上,应该丰富师生的业余生活,如在教师中开展一些书法比赛、体育游戏活动、野炊、自主旅游等活动,学生可以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让学生参与课外的人文活动,例如文艺演出、诗歌朗诵、讲故事、公路越野、校运会、庆六一文艺汇演赛等活动,还可以组织学生多做一些助人为乐的好事,帮扶附近的老弱病残,进行感恩教育活动,丰富师生的校园精神文化生活,让师生们在校园中感受“爱”和“快乐”。

4.规范校园行为文化

每所学校都有自己的行为文化,这体现了一个学校的文明面貌,对于教师和学生可能制订不同的行为制度,尤其是学生要注重学生文明礼貌的培养,言谈、举止要文明,避免恶习、漏习,防止说脏话、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等不文明现象的发生,让整个学校处于积极向上、努力进取的氛围中。总之,农村中学校园文化建设涉及学校在社会上的声誉和地位,同时也涉及到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精神风貌。因此,必须重视农村中学的校园文化建设,希望通过有效的途径使农村中学校园文化建设得更加美好,力求让文化再现美丽校园,让文化滋生师生优秀品德,让文化营造和谐环境。

作者:张雪单位:通化县兴林镇中心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