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校园文化创意产品对校园文化内涵的作用

校园文化创意产品对校园文化内涵的作用

【摘要】校园文化产品作为校园文化建设中的重要构成内容,也是校园文化的载体,为有效传达校园文化精神提供了动力。现阶段,学校在发展期间,为了能够满足新时代的发展要求,应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校园文化产品建设,与校园文化发展的新模式相符合。本文对校园文化创意产品设计的必要性进行分析,并阐述校园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对校园文化内涵的引领作用。

【关键词】校园文化;创意产品;校园文化内涵

前言

当前,文化创意产品取得了良好的发展效果,在不同的地区中所展现出来的特色存在着一定的差异,推进了文化的快速传播,增加了文化的发展魅力。近年来,高校逐渐认识到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工作的必要性,将文化创意产品引入到校园文化建设中来,为校园文化能够实现更好的传播提供了有效的载体。为了确保文化创意产品在校园中能够得到良好的传播,应将产品与校园文化特色有机的结合起来,两者相融合,共同来完成对校园精神的传播,展现出校园文化创意产品的文化内涵,提升产品开发效果及质量。

一、校园文化创意产品设计的必要性

首先,符合学校相关创意文化活动的需要。学校领导在接待外宾和外出出访时,可将校园文化创意产品赠与他人,是一种有效传播学校文化的方法,成为校内外人士进行沟通和交流的重要工具,代表了学校对来宾及有人最真挚的祝福,并且在来宾及友人的心目中形成良好的形象。其次,满足了校友的需要。纪念品为校友向母校传达情感提供了媒介,展现出了校友对母校的爱,是学校与学生之间一种无法割舍的情怀,也是校友对母校认可的一种认证及纪念,会让校友对母校充满自豪感。再次,满足了学校师生的需要。校园文化创意产品的设计,实现了对学校品牌的宣传,能够将学校优秀的校园文化进行推广,塑造良好的学校品牌。应加大学校纪念品的开发力度,有助于促进学校经济效益的提升[1]。

二、校园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对校园文化内涵的引领作用

(一)承载了校园浓厚的文化内涵

在研发校园文化创意产品时,应加大对校园的特色文化进行深入的了解,以便能够透过创意文化产品将校园的特色集中的展示出来,凸显学校浓郁的文化内涵及文化底蕴。校园纪念品中蕴含着深刻的文化内涵,是校园文化的集中展现,对塑造良好的校园文化,加强文化产品推广,提升学校的影响力具有重要作用,为校园文化产品设计工作提供了指引性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内容:第一,承载校园文化精神。校园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展现出了自身的独特性,每一个发展历程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成为学校历史文脉中的重要组成部分[2]。第二,承载校园文化。校园为学生提供了学习的场所,在校园环境的映衬下,为学生营造了学习氛围,学生可在校园中安心做学问,并在长期的发展期间衍生出了一系列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学生在日常的校园生活中会参与到各种形式的校园活动中,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结合校园生活建造校园文化产品,赋予了产品丰富的情感,更有助于增强师生对校园产品的喜爱。第三,承载学校的办学理念。学校历经漫长的发展过程,走过了颠沛流离及物资匮乏的时代,培养了学生勇于开拓及不畏艰难险阻的精神。校园文化创意产品以历史片段的形式将学校的发展历史展现在学生的面前,展现出了学校良好的精神面貌及办学理念,蕴含学校良好办学理念的校园文化产品,是学校文化内涵价值的集中展示[3]。

(二)实现了对校园文化的弘扬及传播

首先,校园文化产品设计应与学校官方所表达的形象相符合,将学校的历史内涵融入到校园产品设计工作中来,将其作为一种装饰品和商品,依赖于校园文化而建立起来,确保能够将校园商品的历史文化内涵充分的发挥出来。其次,赋予校园文化产品创意性。将校训和校徽粘贴在校园文化创意产品中,以实现对学校历史文化内涵的充分表达,赋予校园文化产品以丰富的内涵,是校园文化产品价值的集中展现。再次,赋予校园文化产品“有面子”、“高大上”等代名词。通常校园文化创意产品的价格均较高,为了确保校园文化创意产品的产业链能够得到不断的优化,增强消费者的购买意愿,需要加大对产品的价值进行深度的挖掘,以便能够将文化创意产品的意义充分的展现出来,并对价格进行调整,使文化创意产品更加亲民。最后,提升文化创意产品的艺术性及审美性。文化创意产品之所以能够展现出较强的价值性,与市场之间的紧密度有直接的联系。在进行校园文化产品创意设计时,需要将其与纯艺术商品分开,加大对产品的艺术价值进行深度的挖掘,并与现代生活紧密的联系起来,提升商品的价值[4]。

三、结论

当前,各大学校已经意识到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工作的必要性,借助校园文化创意产品来进行校园文化内涵的表达。校园文化创意产品中展现出了较强的文化内涵与特定的文化精神,在学校中的品牌影响力较大。因此,在进行校园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时,应保证产品与校园文化相结合,以便能够为校园文化产品设计工作提供思路和方法,凸显校园文化的品质,促进校园文化的快速发展,为校园文化衍生品开发起到了推动性作用。

参考文献:

[1]王柳凤,郝俊杰,曾希.校园文化创意产品设计研究——以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信息科技学院为例[J].大众文艺,2018(18):79-80.

[2]宋思潼,魏丰仪,杨凯,沈九美.高校校园文化创意产品设计研究与实践——以南通理工学院系列文创产品设计为例[J].科技视界,2018(09):69-70.

[3]彭爱萍.新媒体环境下高职校园文化创意产品的有效传播及育人作用[J].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8,18(01):46-49.

[4]王松华,王查理,林姿彤.基于黑龙江传统民间艺术的校园文化创意产品研究[J].工业设计,2018(01):16-17

作者:史晓健 单位:长春光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