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旅游发展中洒文化论文

旅游发展中洒文化论文

一、酒文化的内涵以及重要性

1、中国白酒文化的历史和内涵

中国的白酒酿造有5000年的文化历史,从古至今酒就是人们社会生活和历史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酒在中华民族历史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它沟通了中国社会的各个阶级,上至士大夫,下到贩夫走卒。在中国的社会、政治、经济、商业、农业、文化、艺术等领域形成独特的风格和魅力。酒文化则是酒的核心意义和精神延伸,它是人们在酿酒、饮酒、品酒等活动过程中形成的特定文化形态,包括酿酒的原料和时间、饮酒的口令、品酒的姿势。从物质层面、精神层面、制度层面、和行为层面无不体现出中国独有的白酒文化。

2、大泉源酒的酒文化

大泉源酒历史悠久,因产地大泉源乡而得名。其历史最早可追溯到明末清初,女真部落首领即后金皇帝——努尔哈赤因其酒品干爽绵柔而钦定为御酒,至此以后大泉源烧锅成为清朝历代皇帝必点之贡品。其中清康熙、乾隆等四位皇帝东巡,都调用大量大泉源烧锅酒御用,可见大泉源烧锅当时的历史地位。新中国成立以后,成为通化第一家国有企业,曾一度成为吉林省最大的白酒企业。2004年经过股份制改革转制为民营企业,在民营企业家关宝树以及团队的带领下,大泉源酒业旧貌换新颜,重新焕发了生机,成为吉林白酒酿造的领军企业。大泉源酒因其干爽绵柔的酒品而荣获不少荣誉和奖章,其中“黄河以北九省市白酒评比第一名”、“关东名酒”、“首届中国食品博览会金奖”、“巴黎国际博览会金奖”、“吉林省行业名酒”、“吉林名牌”、“中国历史文化名酒”、“中国老字号”最为出名,大泉源酒的“清宝泉源酒坊”被国务院比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究其原因是大泉源酒在酿造的过程中采用了古井矿泉,纯粮酿造,固态发酵,酒海贮藏等传统酿造技艺。古井矿泉,水源优良。大泉源酿酒所采用的水是有“关东第一泉”美誉的大泉源古井矿泉水,矿泉水中含有氡、锶、锌等多种有益微量元素。大泉源酒几百年来一直采用这独特的矿泉水酿酒,酒香四溢,闻名于世。精选原料,纯粮酿造。大泉源酒全部采用东北大红高粱酿造,质地纯正,保证了大泉源酒优良的品质。传统工艺,酒海储存,是我国唯一用文物木制酒海贮藏的原生态纯粮酒。大泉源酒在酿酒工艺上采用了传统的固体发酵的方式,即高粱粉碎后,加入母曲入窖发酵,待达到时间后蒸馏出纯粮烧酒。其酿造技艺还被列入国家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吉林省唯一拥有部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白酒酿造企业。值得一提的是大泉源酒业的木质酒海群因其全国数量最多,保存最完整,已被列为文物,具有很高的文化研究价值。同时用木质酒海酿酒,酒质更加醇厚,口感更加醇和,风味更加清香。

二、大泉源酒文化与旅游产业

在保护和传承酒文化的同时,开发与酒文化相关的旅游产品成为新的旅游类型,我们结合大泉源酒业和旅游行业新形势,进行探讨研究,提出一系列促进大泉源酒业产业升级转型的措施。

1、酒文化旅游的背景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收入的增加,酒文化旅游逐步兴起。酒业在过去单纯注重生产和销售环节,现在更加侧重于打造文化为核心的酒品,通过文化的传播提高企业自身的品牌价值,大力开发酒文化旅游必然有利于企业自身的发展,同时也会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例如张裕酒文化公司结合自身葡萄酒文化打造了张裕卡斯特酒庄和张裕酒文化博物馆,提升了自身的品牌价值,同时带来了经济效益。

2、大泉源酒业打造酒文化旅游的意义

1)首先在经济方面

大泉源酒业大力发展酒文化旅游能够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带动其他附属行业营业收入增加,促进餐饮、酒店、交通、娱乐、房地产等相关行业的发展,增加政府财政收入,从而促进区域整体的繁荣和稳定。

2)其次在社会方面

大泉酒业大力发展酒文化旅游有利于传承和保护自身的酒文化,增加产酒地的知名度,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源和关注,从而使大泉酒业酒文化得到科学的开发和管理。

三、大泉源酒业发展酒文化旅游的措施

1)围绕酒文化遗址打造旅游风景区

在2010年经质检总局审核决定对大泉源酒实施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因此大泉源酒业应结合自身实际,围绕“大泉源深井”、“固态发酵”的生产工艺,开发打造具有当地特色的酒文化旅游景区,吸引社会注意力,提升自身的品牌价值。例如泸州老窖旅游区的开发,在提升品牌影响力的同时,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在2014年10月,大泉源酒业历史文化景区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2)打造酒文化艺术节

大泉源酒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要深入挖掘其文化内涵,丰富其文化实质,加大对大泉源酒的宣传力度,开展具有当地特色的酒文化艺术节,树立自身的品牌形象,努力提高大泉源酒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3)全力打造工业旅游

大泉源酒业的最重要的旅游资源就是酿酒的生产流程,游客通过工业参观了解了酿酒的工艺、知识,增加了游客对于酿酒的趣味性和互动性。重新布局酒作坊,呈“前店后坊庭园”布局,游客在这一过程中可以购买到企业酿造的白酒,同时可以参观酿造的过程,更加可以亲自参与酿造,大大提高了游客的参与性和体验性。

4)建立酒文化博物馆

大泉源酒业要着力打造自己的酒文化博物馆,体现当地传统酒文化的内涵。酒博物馆的主题定为“大泉源酒文化体验”,围绕“大泉源酒文化”全面展示大泉源酒的历史发展进程。建立游客体验区,让游客亲身体验中国白酒深厚的文化,对大泉源酒有更深的了解。

四、结语

要想酒业持续健康的发展,必须深入挖掘酒业自身的文化内涵,同时与旅游相结合,进行产业结构的升级转型,提升酒业的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

作者:关越单位:吉林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