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戏曲文化对现代社会精神文化建设的重要性

戏曲文化对现代社会精神文化建设的重要性

【摘 要】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文艺事业是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江西戏曲文化艺术作为我国文化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内容,对于文化大发展和大繁荣有着极大的推动。江西戏曲文化艺术有其现实必要性,对于社会主义精神文化建设更有重要的影响。本文从江西戏曲的文化艺术呈现出发,探究其深刻的文化内涵,通过不断深化其精神文化的内涵性,进一步推动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化建设。

【关键词】江西戏曲文化;艺术呈现;社会精神文化建设

一、江西戏曲文化的艺术呈现

(一)江西戏曲文化的艺术构成。江西戏曲文化艺术目前传承下来的主要有两种:江西北方的赣剧,南方的采茶戏,其中较具影响力的唱腔就是弋阳腔,表演形式为一人歌唱、众人帮和,锣声烘托。经典曲目有《百花记》、《香球记》、《双杯记》等,在戏曲舞蹈语汇上有特定的程式动作,如三寸金莲、甩袖等。江西地区在戏曲创作上也在不断突破,目前也取得了很多佳绩,很多佳作获得奖项,例如采茶戏《快乐标兵》、采茶歌舞剧《八字参军》、赣剧《詹天佑》和《碧血黄花》等。随着大众重视程度的提升,通过对江西戏曲文化的文化梳理和创新,其文化构成将会更加丰富。

(二)江西戏曲文化的艺术内涵。江西戏曲文化的艺术内涵丰富,文化创作元素多样,多源自民间文化。江西戏曲文化的内涵性在于对民族文化精神的传承、对民族文化经典的呈现,这是现代戏曲艺术创作和发展所应有的坚持和责任。民族文化传承至今,经历过了时间的检验,江西戏曲文化艺术代表了深厚的传统艺术文化积淀,应被作为我国重要的文化传承延续下去。江西戏曲文化艺术应该以地域、民族文化为代表,推广到世界范围内,以一种文化软实力的形式成为中国的重要文化符号。

(三)江西戏曲文化的艺术传承。江西戏曲文化的艺术传承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以民间传承为主要形式的戏曲艺术内容缺乏系统的整理和分类,在艺术传承的环境上全民参与、政策支持的力度有待加强。江西戏曲文化的艺术传承经历过兴盛到衰落的阶段,从声腔表现上看,在世界范围内有一定的影响,但随着文化的融合发展、多元文化的充斥,江西戏曲文化的影响力逐渐降低,艺术传承面临困难。

二、江西戏曲文化的对社会精神文化建设的重要影响

(一)江西戏曲文化发展有助于丰富民族文化艺术的内容表现。江西戏曲文化是民族文化艺术的重要构成部分。随着文化多元化、包容性的发展,人们对于民族文化内容的重视程度正在不断提升。江西戏曲文化艺术以其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为人们呈现了更多文化大餐,深化了民族文化艺术的时代内涵,作用于人们的内心精神文化世界,对于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有重要的促进作用。江西戏曲文化的发展有巨大的探索空间,通过多种传播渠道、艺术内容的表现,能够为民族文化传承和推广积累一定的经验,让民族文化艺术成为大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

(二)江西戏曲文化发展有助于带动全民文化参与的热情。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提出,文化创作要始终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江西戏曲文化艺术的现实艺术呈现只有真正地源于生活进行加工创作,以现代人的艺术和审美视角来演绎,才能够充分吸引大众目光,让更多人去关注江西戏曲文化艺术的传承和发展问题。文化是为人民服务的,是为了丰富大众精神文化生活而服务的,通过江西戏曲文化内容的现实发展和呈现,让人们的视野更加开阔,文化选择更加多样,以较为积极的正向精神文化引导,让人们的精神文化世界更加丰富,这是文化艺术发展的重要目的。

(三)江西戏曲文化发展有助于提升文化竞争软实力。作为我国戏曲艺术中的重要内容,江西戏曲文化艺术在国际竞争中具有较强的生命力和竞争力。通过不断的丰富和创新江西戏曲艺术文化内容和表现形式,让其以较高的质量面向世界,通过文化的传承和交流,让世界认识中国,了解中国,以我国文化软实力的增强带动我国整体竞争实力的提升,从而增强全民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在全社会营造和谐的文化氛围,凝聚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核心力量。

三、结论

江西戏曲文化的现实发展能够为社会精神文化事业建设增添动力,为民族文化传承贡献力量。江西戏曲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是一种文化责任的体现,将民族文化的精神内涵传承下去,以文化艺术表现形式进行演绎,丰富大众文化生活的同时,提升大众的文化自觉和自信,这是文化传承和发展所应有的坚持。为此,文艺工作者应积极响应的号召,发挥带头作用,积极推动我国文化事业的发展和建设,为探索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的道路做出更多的努力。

参考文献:

[1]谭钰婷.赣南采茶戏音韵研究[D].南昌:南昌大学,2013.

[2]彭文斌.江西赣西莲花采茶戏的调查与研究[D].乌鲁木齐:新疆师范大学,2014.

[3]江艺评.让江西地方戏曲“活起来”[J].影剧新作,2014,(04):4-6

作者:蔡拯 单位:江西省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中华戏曲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戏曲学会;山西师范大学戏曲文物研究所

戏曲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

戏曲艺术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