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课改网络新闻传播论文

新课改网络新闻传播论文

一、网络新闻传播中的脱序现象及其表现

1.网络新闻传播的脱序脱序是指失去了秩序,造成了混乱。一些专家指出“脱序是一种社会规范的缺乏、含混亦或是变化多端的社会规范导致不能为人们提供指导的社会情境。”即是指信息在它的传播过程中,由于在基本规范上的缺位和不完善和不健全,从而导致了在道德调节上的淡化和失效,再造成了整个新闻传播行为的混乱而失去原有秩序。网络传播脱序区别于现实社会,它是网络虚的拟环境中产生的,一旦离开了网络这个虚拟的空间,脱序现象也就无从谈起。网络是全球化的,所以网络新闻传播的脱序行为,易对世界产生影响。只要有网络的地方,都会受到网络脱序带来的影响。

2.网络信息传播脱序的表现假新闻的涌现是网络新闻脱序的一大表现,对于新闻媒体来说,真实性永远都应该是新闻的第一要性。网络媒体的可信度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尽管如此,仍有些网站为了提高点击率,开始摒弃正确的舆论导向,把道听途说甚至是无中生有的虚假消息散布网络,又由于现如今网络的商业化,虚假新闻和有害信息纷纷涌现,造成误导受众、混淆视听的不良影响。网络新闻也愈呈现媚俗低俗的趋势,像名人的情感绯闻、古今将帅的风流韵事等这些低俗的内容被某些网络媒体传媒渲染的活灵活现。

二、浅析网络新闻传播脱序的原因

在网络传播过程中,常可以感到网络媒体的交互性,就是往往在新闻的受众与传播者之间的界限是难以分辨的,并且还有可能会时常变换。而受众的真实身份也可能有意无意的进行了隐藏,这也会造成了信息源的匿名。如今的网络媒体在传播上具有迅捷性,可以看到一旦发生新闻事件,哪家新闻媒体先赶到现场,先报道播发,是众多传媒中能否异军突起的决定性因素。很多网媒们也不在提高新闻价值和质量上入手,而只是一味的探究单方面的新、奇、特,以达到哗众取宠、耸人听闻、惊爆眼球的效果。还有,我国在当今懂得如何使用和驾驭网络安全防护和技术设备的人才并不多见,所以这也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网络安全技术的推广和普及。由此看来,技术手段虽然并非万能,但其内在的脆弱和外在的局限使得网络监控不再大有效果了。

三、网络新闻传播对策研究

1.加强技术上的监管和控制我国应该积极研发网络安全新技术,如防火墙的加强,系统加密,真实秘钥等等,合理的运用这些技术手段,才能真正对网媒进行监管和调控。还应该加快信息控制技术的研究步伐,研究出有很强过滤性的路由器,把守住国际网络的重要出入口,让所有能影响我国计算机安全和对社会稳定毒害信息进行把关和管控。

2.加强网络传播的法律建设我国关于网络的法律法规,无论是部门的规章制度还是行政法规,在网络传播的发展中都起着积极的作用,但仅就现行的法规来看还并不健全,也只是初步的网络法制,许多其实也就只是框架,因而我国的网络法规仍是处于亟待健全的阶段。而网络的立法与现实社会的立法不同,必须考虑到一定的适当性,不能过于严苛和死板,否则会束缚网络的发展和创新。其次,应在本国国情的基础上进行立法,并充分借鉴国外那些网络立法相对成熟,经验积累较多的发达国家的成功先例。

3.丰富网络传播的内容对于受众来说,他们当然希望在网络上能得到真实有效的信息。但是目前在网络上开放的传播局面,使新闻的来源变得十分复杂,而且在网络新闻的把关上也十分薄弱,新闻处理的过程也在简化,所以信息传播时错误的机率也会加大。所以,从业人员在采编新闻时,要恪守审核程序,遵守新闻人的操守,不能单单为了追求点击量,而凭空胡编乱造地制造虚假消息。

四、结语

要实现我国网络媒体的良序发展完善的美好愿望,并非一朝一夕之事。因为,社会的发展和国家的进步以及科学技术的前行,都是没有终点的,网络新闻传播的发展亦是如此。所以,本文中一些对网络传播的管理对策,也只是建设性的、阶段性的。对网络媒体的发展来说,如何形成有效的管理,是保障信息传播在良序的网络环境下的平稳、快速地运行的关键。

作者:计冬梅高丽凤单位:河北民族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