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无线技术应用

无线技术应用

【摘要】文章阐述了无线局域网技术的基本概念,从各个角度全面探讨了无线技术与传统有线网络的区别,并通过无线技术在悉尼机场的具体实施来深入分析无线技术所带来的效益。

【关键词】无线技术;优势;互联网;应用

在信息化时代,计算机和网络已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不可缺少部分。但传统有线网络在某些应用场合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布线、改线以及调试的工程量大;线路容易损坏;网中的各节点不可移动等。从而使迅速增加的网络需求形成了严重的技术瓶颈。因此,以高效快捷、组网灵活为优势的无线局域网应运而生。

一、无线技术与传统有线网络的区别

无线互联网是计算机网络与无线通信技术相结合的产物,它采用无线传送方式提供传统有线互联网的所有功能,但不会受到线缆的限制。网络系统的基础设备不再需要埋在地下或藏在墙里,它可以是移动性的,也可以随组织的成长发生变化。在无线网络中,终端不像在有线网络中那样,必须保持固定在网络中的某个节点上,而是可以在任意的时间做任意的移动,同时要求能自如的访问网络中的资料。大体来讲,无线网络和传统的有线互联网相比,具有如下不同点。

(一)组网灵活性差异

由安装上无线网卡的几台PC机互通信息就可以组成一个纯无线网络系统,当然也可以与原有的有线网络相结合,对原有网络进行扩展。因此,无线网络组网方便、快捷,安装和拆除都很简单,有很好的灵活性,特别适合展馆的临时组网。相对而言,有线网络的组建就需要考虑网络设备以及线缆的选择,铺设线缆的场地的选择。如果对原有网络进行扩展,还要进行网络兼容性等问题的考虑和解决。

(二)网络部署方式不同

有线网络的建立必须依赖于一定的线缆,并且网络节点是固定的,只有确定了目的地点,才能进行访问。而无线网络不受网线限制,可以随时建立和拆除,它允许用户在一定范围内任何时候都可以访问网络数据,不需要指定明确的访问地点,用户可在网络中漫游,这是无线网络与有线网络的本质区别。

(三)网络各层的功能不同

为了达到网络的透明,无线网络希望在逻辑链路层就能和别的网络相通,这就使得无线网络必须将处理移动工作站以及保持数据传送可靠性的能力全做在介质访问控制层。这和有线网络在介质访问控制层的功能是不同的。

(四)抗干扰性差异

有线网络有一个很明显但又难以避免的弱点,就是线路本身容易遭到破坏,因此抗毁性较差。无线网络采用直接序列技术和跳频技术,因此,无线系统具有很强的抗干扰能力。

(五)长期投资费用不同

有线网络的安装,需要高成本费用的线缆,租用线缆的费用也较高,尤其是那些网络覆盖面比较广的大型网络系统。从长远来看,无线网络从安装到日后维护,以及网络的扩展都有很大的经济优势。

二、悉尼机场的无线技术实施背景

悉尼机场是澳大利亚历史最悠久、持续经营最长的商业机场之一,同时也是澳大利亚乃至全球最繁忙、规模最大的国际机场之一,每年至少有将近2500万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旅客经由悉尼机场而出入澳大利亚,因此悉尼机场所要承受的旅客对高质量服务要求的压力也是显而易见的。

随着全球经济的高速发展,不管是到国内外旅游的旅客,还是商务出差的从职人员不断地增加,显然这势必给悉尼机场的经营者带来了丰厚的利润,但同时也给悉尼机场的各方面基础设施建设和整体的业务管理带来空前的压力和挑战。由于国内和国际客流量的飞速增长,并且各种各样的乘客对机场的服务需求也越来越多样化,这给机场带来两个方面的业务负担:一方面同一业务流程的重复操作的工作量持续增加,另一方面必然导致机场整体业务流程的多样化、复杂化。而由此产生的直接后果就是可管理性的降低,严重的甚至出现管理的混乱。因此,管理层所面临的问题就是,如何改进机场的基础设施,如何精简和维护整体业务流程,如何实现机场合理的整体机构以及高效管理机场的持续运营,如何简化并集成各种形式的服务,从而满足乘客多元化的服务需求,最终实现机场运营的利益最大化。

三、无线局域网的实施

悉尼机场为旅客以及机场的管理部门提供基本的互联网服务,是于2003年8月才正式开始的,虽然该机场在多年之前就早已部署了互联网服务厅和IP话音无线技术。然而,这些最基本的互联网服务已经无法满足旅客的服务要求和机场多层次的管理任务。无线网络技术的引进和实施,帮助悉尼机场顺利解决了一系列业务和管理方面的问题,也为机场今后持续发展过程中合理、高效的运营管理提供大力的支持。

在机场内外建立的整套统一无线系统,其主要无线网络基本设施都是采用CiscoAironet无线技术。该无线网络是该机场整个ATM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覆盖了全部滑行道和跑道、几乎所有的候机厅以及大部分辅助设施。利用CiscoAironet350、1100和1200系列接入点,悉尼机场的无线网络为机场的自身维护、急救服务和滑行道管理等各方面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一个CiscoAironet无线网桥网络覆盖了整个机场,用于为急救服务提供VoIP无线支持。并且采用VoIP无线提供了一种备用的通信方式,以防出现紧急事件时移动电话系统的瘫痪。

行李处理和行李检查建立了两个基于光纤分布式数据接口(FDDI)环网的、互相独立的网络,它们通过路由器集成到ATM网络。而ATM网络拥有一个基于CiscoCatalyst8500和5500系列交换机的ATM核心,以及一个基于Catalyst2900系列的IP以太网(IPoE)边缘。

各个候机厅和滑行道、跑道附近的多个建筑物中所部署的是CiscoAironet350系列接入点。基于直序扩频(DSSS)技术的CiscoAironet350系列工作在2.4GHz频段,可以提供类似于以太网的高数据传输速率。SACL在国内航站内部部署了CiscoAironet1100系列接入点,并在飞机修理库外面的临时跑道及其他一些及机场设施等外部场所部署了CiscoAironet1200系列接入点。正是这些无线网络的基础设施的合理部署和成功实施,才为悉尼机场业务和管理上问题的解决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无线技术给悉尼机场带来的成效

基于Cisco无线技术的无线网络投入到整个悉尼机场的运营中,产生了一系列显著的效益。相对于一般的有限网络,无线网络的成本开销和总体管理复杂度都得到大幅度地降低。

(一)精简业务流程

无线网络的使用,大大简化了各项业务流程。比如,无线技术让机场的维护工作变得快捷和有效,维护人员能够在现场实现跟踪和完成维护任务,并能及时获得新的维护任务的通知,完全消除了中间流程相关的文件处理过程。无线技术为机场的维护团队提供了移动能力,提高了他们的工作效率。

(二)便于零售商户的使用

机场内的各类零售商也可以使用悉尼机场的无线网络。这些零售商不但能通过这个无线网络为旅客提供方便的服务,增加自己的商品销售量,而且还可以利用这个无线网络来管理库存,机场零售商正是通过访问该网络执行他们的应用的。

(三)满足旅客多样化服务需求

无线网络的投入使用以来,悉尼机场客运大楼已经从旅客们虚度时间的等待场所变成了高效率的工作环境,把候机的这段时间合理利用起来。从2003年底开始,悉尼机场的无线网络可以支持行李处理,这可以将行李与旅客对应起来,并能迅速地找出旅客的行李。

(四)简化服务间的集成,提高利润

利用一个统一的无线网络,可以简化多种服务的集成,并在同一个网络上支持各种服务的融合式应用。在统一的无线网络上,机场可以为航空公司和其他商户提供多种基本服务,并能够对需要服务水平协议的应用或者服务收取一定的费用。那么,航空公司和商户就可以为各类旅客提供多层次的服务,同时也给他们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效益。

(五)提高管理效率

无线网络的使用精简了各部门的业务流程,减少了部门管理者的工作负担;同时不同业务部门间的相互协作过程在无线网络的帮助下,也变得简单方便,这样高层管理者可以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其他事务的处理中,比如进一步扩大无线网络的其他更多的增值用途。

参考文献

[1]贾国庆.浅析无线联网技术,甘肃联合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J].2005,(1).

[2]黄晓梅.我国无线互联网信息服务发展探析[J],信息产业,2005,(1).

[3]马文玲.无线局域网技术的分析与研究[J],现代电子技术,2005,(8).

[4]于铭绮,范红雷,洪鑫.浅析无线网的特点与技术要求[J].锅炉制造,2004,(1).

[5]NickFlaherty,BasebandBattleOverMultimediaFunctions,IEEECommunicationsEngineer[J].2003,(4).

[6]GiuseppeBianchi,PerformanceAnalysisoftheIEEE802.11DistributedCoordination,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