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射频技术与无线通信

射频技术与无线通信

1射频技术在无线通信中的应用

1.1蓝牙

蓝牙技术是一种较为开放式的无线通讯,它可以在较短距离范围内与电脑、手机、打印机、耳麦等实现无线连接。它采用的是全球通用的频带,也就是2.4GHz,可以充分保证其在全球各地畅通无阻。它在通信领域中最大的意义便在于实现了各种数码设备之间的无线沟通,让原有的连线通信成为了历史。蓝牙无线技术通过数字编码技术运算,大量增加了比特的发送数量。并通过调频技术,使得频谱被有效扩展,有效降低了信号功率谱的密度,使得系统的抗电磁干扰性能得到了最大程度的提高,从而使得数据传输的安全性、可靠性有了更强的保障。蓝牙无线技术所用的频带在2.402~2.480GHz之间,一般设置的有保护频段,其低端设置的是频率为2MHz的,高端设置的为频率3.5MHz的。当处于一个公共信道时,所有的蓝牙之间会形成一个微网,且相互之间的时钟、跳频等均相同,并保持同步。蓝牙发射功率一般分为三个阶段:1mW、2.5mW、100mW。通常情况下使用的是第一种,其传输距离为10米,传输速度为1Mb/s。如果采用的是新的2.0标准,则其发射功率可达100mW,传输距离为100米,传输速度为10Mb/s。蓝牙模块一般包括接受、发送模块以及合成器。三部分中,合成器是其技术核心部分,一般情况其工作频率是发射频率的一半。在实际生产过程中,为了提高其性能,许多厂家设计出的模块都各具特色,但其基本模块还是相同的。

1.2WLAN

WLAN就是不使用任何导线或是纯属电缆连接的局域网。它主要是通过使用无线电波作为数据传送的媒介,传输距离一般为几十米。在它的主要网路一般设有有线电缆,无线局域网用户一般通过一个或多个无线连接器接入无线局域网。它主要由站点、基本服务单元、分配系统、接入点、扩展服务单元、关口等组成。基于IEEE802.11标准的无线局域网允许在局域网络环境中使用未授权的2.4GHz或5.8GHz射频波段进行无线连接。通常情况下,用的是2.4GHz802.11b/g操作的Wi-Fi,双波段Wi-Fi或高速MIMO性能一般是更高端模块提供的。双波段接入点提供提供2.4GHz802.11b/g和5.8GHz802.11b/g两种性能。高速MIMO接入点可以在2.4GHz范围内可使用多个射频进而提高其性能。新一代WLAN射频技术最大的一个特点,便是可以对那些没有经过授权或是可疑的客户端提供有效数据。经过无线接入点,可以对其实现探测模式操作。也就是通过依据周围接入点的实际工作情况,对系统的接入点的传输功率以及操作频率等进行有效控制,以便提高其传输功率,并有效减少接入点相互之间的干扰,促进网络性能的稳定性。

1.3超宽带无线技术

超宽带无线技术目前是无线通信技术发展的前沿,它与传统截波通信系统相比,具有明显的优势。它可以使电脑、家电以及移动设备在短距离内实现高速传输数据,是目前通信领域中实现高品质传输数据的最佳选择。同时与传统的无线技术相比,超宽带无线技术可以在特定的时间段内向其他设备传输更大数量的数据信息,且不会受到其他无线技术的干扰。IR也就是冲激无线电最具代表性的超宽技术,它主要是由伪随机出现的极窄的脉冲,串接组合而成。跳时码是实现伪随机最主要的构件,它主要是将发射的信号实现随机化,在很大程度上更好地保护数据传输的安全性与可靠性。通过调制脉冲幅度或是位置等实现信号调制。一般情况下,为了有效降低成本投入,采用的脉冲一般为同一波形的。通过调制脉冲的幅度或位置,并将信号同连续的通信载波,可以在短时间内传输出更多、更快的数据,且传输的数据是经过精确计时,可以实现大面积覆盖。

2结语

射频技术在无线通信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特别是随着科学技术的日益成熟和进步,其市场需求会更加广阔,在无线通信中的作用及意义也会变得举足轻重。

作者:王鹏飞刘流单位:海军驻上海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军事代表室海装上海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