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移动通信技术类课程体系研究

移动通信技术类课程体系研究

构建高职课程体系应遵循“三贴近”原则

根据《国际教育标准分类》的描述,高等职业教育的培养目标是在各行各业基层直接参与组织、实施、保障生产(流通或服务等),为社会直接提供物质产品或各种服务;并“承担具有高度技术性和负责性工作”的技术人员或经营管理人员。课程是达到培养目标的通道,是为培养目标服务的工具和手段。与本科教育相比,高职课程具有职业定向性、市场适应性、学习实践性等特点,其构建应注意以下“三贴近”:

以职业能力培养为核心,注重一专多能,培养目标贴近企业需求高职教育直接面向职业岗位,培养企业一线需要的高端技能型人才,其培养目标必须贴近企业需求,使培养出来的人才具备职业岗位所必需的基本知识与职业能力。这就要求高职专业课程体系设置必须了解相关职业岗位群的职业能力,对相应岗位群所包含的工作内容与任务进行详细分析,确定本专业的典型工作任务,并以职业能力为核心,确定专业课程体系结构与知识结构及能力培养的实施模块。职业能力是一个综合性的概念。包括态度、知识、技能、能标准有效地从事某项工作的能力,以及学习与自我发展等能力,并不仅指职业技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职业技术教育的建议》修订方案中根据终生教育思想、全面考虑教育的功能,提出对职业技术教育的要求之一是:“为就业做准备的职业技术教育,应当为卓有成效地愉快满意地工作打下基础。为此,使受教育者获得在某一领域内从事几种工作所需的广泛知识和基本技能,使之在选择职业时不致受到本人受教育的限制,甚至在一生中可以从一个活动领域转向另一个活动领域。”因此高职教育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时要从职业岗位群出发,如果只针对某一岗位的话,学生毕业后不仅就业面窄,更为突出的是创业与发展更难,容易被淘汰。为此,在构建专业课程体系时,要始终坚持以职业岗位群为本,同时注重一专多能,不仅注意其职业的热门,而且还考虑到学生毕业后创业与发展的需要,即职业生涯可持续发展。

课程设置综合化,注重针对性,课程内容贴近岗位能力高职教育培养的不是“通才”而是“专才”,要求上岗后能较快地胜任工作。尤其是在我国,中小型企业多,大部分企业的培训制度不健全,在职培养机会较少。而高职教育针对特定职业岗位所进行的专门教育不仅能使学生获得相关职业的态度、知识、技能,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去系统地分析、解决现场的技术问题,即职业能力。职业能力的形成主要通过专业理论课程及实践课程(含顶岗实习)的学习完成。课程设置按照“企业需求与能力本位”的原则有机合理地组成若干门主干课程,突出重点,重在应用。专业理论课程固然应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但也必须贯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联系已学的基础理论及技术,加强培养学生综合运用的能力、真刀真枪实干的职业能力、以及“可转换的技能”,学生获得的技能和能力具有很强的可迁移性,即使改变具体工作岗位仍能较快地胜任工作。另外,专业课程体系要保持一种开放的、动态的结构,及时追踪了解职业岗位的变化及其对学生能力与素质要求的变化,并将这些变化与要求体现于专业课程设置中。

加强实践性教学,注重实践技能,课堂情境贴近工作环境高职毕业生的目标职位是企业一线职位,这就决定了高职毕业生必须具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实践性教学是培养学生实际工作能力的一个重要途径,也是区别于其它高等教育的重要标志之一。高职教育在办学过程中实践性教学的地位突出与否,直接影响其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特点。加强实践性教学,一方面,以职业岗位对应的职业资格证为参照,建立一个目标明确的、系统的、相对独立的实践教学课程体系。在实践教学中,教师应该向学生传授什么样的知识、培训学生什么样的技能和生产经验,是保证实践教学教学质量,满足社会职业岗位对高技能型人才要求的重要方面。因此高职院校在制定实践教学内容的过程中,应了解当前社会职业岗位和企业的技术水平、新生产工艺和发展趋势,并将其充实到教学中来,依据企业现时技术和未来技术发展来确定实训教学内容,让学生学到最新的技术和操作技能,即课堂教学贴近工作环境。另一方面实践教学的考核应结合相应的职业岗位资格标准,建立科学合理的实践教学环节考核指标体系,即课堂考核贴近工作环境。下面以移动通信技术专业课程体系构建为例,就高职课程体系如何基于职业岗位群构建“岗课证”对接的课程体系做具体探讨。

移动通信服务产业链及岗位群分析

移动通信服务产业链要知道移动通信领域有哪些工作岗位,就必须对移动通信产业链有一定的了解。移动通信网络的运营离不开移动通信产业的各类参与者,移动通信产业的各类参与者涉及到技术、施工、运营、市场和产品服务等各个方面。各类参与者之间的协作关系就构成了移动通信产业链。高职移动通信专业主要是为企业一线输送人才,包括移动通信运营商、移动通信设备供应商、移动代维公司等企业,从事移动通信施工、维护和优化等工作,如移动机房值守、基站维护安装作业、移动工程、无线规划和优化、售前售后技术支持、用户服务工程师和运维部技术员等岗位。

岗位群职业能力分析移动通信专业作为一个包罗万象的专业,其培养的人才从事的职业也多种多样。在进行大量、细致的社会行业产业调研基础上,确定本专业岗位群为:基站建设、基站维护、无线网络优化、移动业务支撑与维修岗位群。依据岗位职责,对职业能力进行分析,并明确其发展岗位。专业主干课程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和手段。根据各课程特点,积极开展现场教学、仿真教学、项目教学、案例教学、研讨互动、情景模拟等多种教学法。课程实施与移动通信行业技能鉴定相结合、与相应从业资格证的考核相对应。同时以职业活动为主体,以专业核心技能为主线,遴选课程内容,进行教学设计,及时引入行业新知识、新技术,动态更新教学内容,将职业道德与职业素质融入专业教学全过程。

结束语

按照职业岗位群职业能力与职业资格证书设置“岗课证”对接的课程体系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第一步,也是关键的一步。除此外必须加强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的改革与提高,动态更新与整合教学内容,有效开展实践性教学等改革与创新,才能真正实现高职教育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无缝对接,实现高职教育以“就业为导向,市场需求为目标”的办学核心。

作者:李丽张敏单位: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