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通信技术安全问题及对策

网络通信技术安全问题及对策

【摘要】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对于网络通信的要求越来越高,但是在网络通信快速发展的同时应该注意到网络安全,现在社会上安全信息越来越重要,但是安全问题随着不断发生,制约了网络通信技术的良好发展。

【关键词】

网络通信技术;黑客入侵;防范意识

1网络通信技术和网络安全的含义

网络通信技术在运行的时候需要采用加密技术来控制网络信息,这样不仅能够确保网络通信中的准确性和真实性,还可以确保使用者的安全通信,确保使用者能够安全上网。由于现在社会都是通过互联网在传递信息,所以各行各业都在使用网络进行通信,但是在进行通信的时候会出现很多安全问题,网络安全问题对于各行各业的影响巨大,有些会导致意想不到的损失。由于网络出现了安全问题,所以为了确保安全问题的减少,国家采取了不同的安全技术,建立起了安全保护系统,确保网络通信能够正常运作,保证网络安全。网络安全有几大主要特征,其中保密性是最为重要的,一旦网络安全缺少了保密性,就无法称之为安全。由于网络通信需要一个过程,在进行过程中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出现问题,这样才能确保网络的完整性。在通信进行过程中,由于使用网络的组成部分不同,所以网络安全的意义也相对具有了不稳定性和多元性。

2我国网络安全的现状

我国近几年的网络有了一个突飞猛进的发展,网络信息资源共享的范围也越来越频繁,在共享的同时会出现很多网络安全问题,一些掌握网络技术的高科技人才会通过网络非法进入到其他人的电脑终端,毁坏数据,出现很多网络犯罪的案件。我国现在正在快速发展安全防护软件,禁止病毒通过共享的方式流入到个人网络中,导致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和其他损失,但是由于病毒的种类较多,内容较为复杂,即使网络安全防护工作到位,也会出现漏洞,所以安全问题仍然不容乐观。现在网络安全中话题最热的就是勒索病毒,这次问题极其严重,到了现在已经导致全球20多万家机构的电脑中毒,这些网络安全问题的出现就是因为网络技术的黑灰产业想要在其中牟利,所以在处理网络安全问题的时候不能只是单纯的打打补丁,需要对于网络安全问题进行网络国家战略的构建。

3网络通信技术现存的问题

3.1公共网络容易被窃听

由于现在互联网的发展,所以出现了很多公共无线网络,但是这些网络具有巨大的潜在安全危险,在公共网络中的信息具有共享性,没有较强的安全防护措施,这些信息会出现容易被窃听的危险。使用网卡容易被窃听,由于很多电脑不能及时连接到网络,所以很多选择使用网卡进行上网,在进行网卡上网的时候,信息在传输过程中容易被截断,给不法分子有乘之机,这增加了信息外泄的可能,这是网卡上网的一大安全弊端。

3.2网络硬件设备自身不足

很多电脑对于网络安全没有较为清晰的概念,认为只要有防火墙就不会遭到黑客的入侵,但是自身的电脑硬件设备配置低,对于安全防备较少,这样会导致黑客有更大的机会乘虚而入,增加了不稳定性。网络硬件设备不足中较为严重的就是软件没有定期进行升级,很多使用者没有安全意识,认为只要有这方面的安全防护就可以万无一失,但是病毒的种类和方式一直在更新,相关软件也一直在加强自己的防护,使用者不去使用更新的软件,病毒会从薄弱部分乘虚而入,导致安全问题。

3.3网络管理员的安全意识较为薄弱

很多企业以及相关部门都会设置专门的网络安全管理人员去定期维护网络,对于安全网络进行全方位的监测,但是现在的网络管理人员专业素质较差,对于安全防护的意识极弱,没有定期的去维护网络安全,没有做好网络服务器的安全工作,给黑客入侵形成了可乘之机。网络管理官的安全意识薄弱还因为很多管理员没有经历过专门的培训,不知道安全防护的重要性,单纯的认为只有进行例行的安全检查就不会出现问题,对于防火墙的权限设置也较为随意,这些都加大了网络的安全隐患。网络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薄弱还因为没有进行定期的培训,在逐步的维护中对于安全意识重视度降低,让黑客找到能够入侵的入口。

3.4网络秩序不稳定,网民的素质低

网络安全秩序的维护是一个较为复杂的工作,现在我国即使是最大的网络安全秩序部门也没有全面的对于相关安全秩序进行整治,加之网络本身的虚拟性导致网络秩序极其不稳定。由于网络的虚拟性,导致在网络上对于信息追踪的难度加大,犯罪分子会利用这个特点掩饰自己的网络罪行,对于追查有很大的限制。很多网民没有遵循文明上网的要求,在网络中随意发表自己的言论,对于一些安全问题没有重视。网民的素质较低还表现在对于信息的公开没有任何判断依据,不能做到文明上网,维护网络安全秩序,加之我国没有相关的法律条文对此进行规范,所以让网络犯罪一直呈现一个较高的犯罪率。

4解决网络安全隐患的措施

4.1增加防火墙建设

在网络通信中减少安全隐患的主要措施就是加强防火墙建设,减少黑客的入侵。在进行防火墙建设的时候需要总结经验,针对现在黑客的手段有针对性的加强相关方面的建设,拦截一些不安全的因素,让通信网络处于安全的状态。在进行防火墙建设时应该注意分类,对于转入性和转出性的工作理念要有不同的建设,在进行转入性时需要直接阻隔外来用户的信息,这样能够确保信息用户的安全,但是这样对于信息的共享有一定的限制。在进行转出型的建设时需要增加安全性能的等级,以此来确保信息的安全性。增加防火墙的建设还需要相关人家增加研究的内容和次数,在不断实践中创造出更加安全的防火墙。

4.2改善网络硬件设施

由于现在的网络硬件很多配置较低,黑客可以轻松破除,所以在进行网络安全防护时要改善网络硬件设施问题,通过加强对于软件的严格控制防止出现通过软件出现黑客侵入的现象。对于一些需要加密的软件要进行重点加密,这样能够增加黑客进入的难度,还可以通过在信息链条过程中加密和节点层次加密等方式来一高对于网络信息技术的安全防护。加强对于网络病毒的防范意识,在对于外来访客访问之后要强化防火墙,强化黑客入侵技术,增加杀毒软件的功能,将黑客隐藏在文件中的病毒可以进行一并查杀,不给黑客入侵制造可乘之机。网络硬件设备的加强需要用户可以定期更新电脑防火墙,确保防火墙的最新功能被用户使用,在不断更新的过程中防止病毒的侵入。

4.3加强网络监督,解决网络外部问题

在进行网络监督的时候,网络安全人员应该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这些安全人员要不断进行相关问题的培训,确保对于病毒有时刻防备的态度,还可以将相关人员之间进行经验的交流,在交流中增加自己的安全管理意识。网络安全人员不能单纯的处于更新防火墙的意识,需要时刻对于有危险的信息进行过滤和筛选,加强对于病毒的防范意识。对于网民要进行安全防护问题的思想宣传,让每一个网民在使用网络的时候都有忧患意识,让网民做到防患于未然,减少网民在网络上随意发表不利于网络安全的言语,这样不利于对于网络安全进行相关整治。政府要根据现实情况制定出相关的法律法规,为打击网络犯罪制定相关的法律依据,对于混乱的网络环境进行相关的整治,对于违法乱纪行为进行严格的打击。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黑客入侵事件也在频发,所以人们对于信息数据的安全关注度不断增大,但是计算机网络具有复杂性、开放性、完整性等特征,导致网络通信安全工作出现了很多困难。因此,为了加强对于网络通信安全的维护,需要加强对于防火墙技术进行研发,对于法律法规进行制定,充分发挥所有因素确保网络信息安全。

参考文献

[1]张伟.网络通信技术及其安全分析[J].科技尚品,2016(07):173.

[2]牛军.网络通信技术及其安全分析[J].通讯世界,2015(23):14-15.

[3]陆遥,孙凤杰,孙志春等.网络通信技术及其安全分析[J].科技经济市场,2006(02):87,83.

作者:何紫璇 单位:上海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