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通信技术在现实中的应用

网络通信技术在现实中的应用

【摘要】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为社会各行各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网络通信技术在现实中的应用,使得人们获取丰富的信息资源。因此,文章针对网络通信技术在现实中的应用进行了探索,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便利。

【关键词】网络通信技术现实中应用

当前,我国已经步入信息化时代,网络通信技术在生活中的应用丰富了人们的生活,以往人们还使用寻呼机,现如今,手机网络通信由2G向4G时展,所以网络通信技术已经在人们的生活中普及。当然,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信息技术有了更高的要求。在信息化的背景下,网络通信技术在现实中的应用,极大的提高了信息传播速度,使得信息资源得到共享,为社会的迅猛发展营造了良好空间。

一、网络通信技术的内涵

所谓网络通信技术,指的是借助于网络通讯设备和计算机,对搜集到的信息资源进行处理,采集到的资料包含文字和图形等,通过在相关技术的作用下,实现资源的共享。按照功能来划分,网络通信技术包括业务网、支撑网和物理网,对于具有通信网服务功能,而物理网是在设备所构成的实体网络结构,比如,传真机和电话机等用户端都是物理网的范畴。此外,支撑网具有确保业务网正常运行的功用,所以对检测信号进行控制,进而提高全网服务的整体质量。总之,网络通信技术涵盖了很多内容,将其应用在各个领域,对行业的发展具有推动作用。

二、网络通信技术具体分析

在信息技术水平不断提升的背景下,网络通信技术也有了很快的发展。在对网络通信技术进行具体说明过程中,该技术主要包含三部分内容,分别是数据通信、通信介质和通信模块。其中,通信介质是实现网络通信的媒介,而且也是传输信息传输的载体[1]。通常来讲,通信介质有无线介质和有线介质两大部分,双绞线和电缆、光缆等都属于有线介质,而无线介质要是通过电磁波实现信息通信,卫星通信和红外线等都是无线介质。由于通信介质对网络信息传播有所影响,所以一定要保证通信介质的特性,从而提高网络通信传输质量。通信模块能够使得客户向全融合园区网络迁移,然后将数据信息和语音等有机整合在一起,提升通信效果。

三、网络通信技术在现实中的应用

3.1无线传感器网络通信在工业市场中的应用

网络通信技术应用在无线传感器中,能够实现无线传感器网络通信。无线传感器网络主要由廉价微型传感器节点构成,借助于无线通信方式,构成多跳的自组织网络系统,能够到达对感知信息的采集和处理等,最后将处理的信息发送到观察者。无线传感器网络在现实中的应用,极大的改变了自然界与人类的交互。人类利用无线传感器网络可以直观的观察和认知客观世界,使得网络通信功能得到有效发展[2]。同时,实现无线传感器网络向智能化发展,通过运用第四代传感器网络,可以监测区域内的温度、湿度、空气成分等,因而对信息传输予以高效管理。当前,无线传感器网络已经被广泛应用于工业市场中,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3.2应用在航海导航中

当前,网络通信技术已经被广泛应用于航海导航中,而且应用效果比较良好。由于船舶在航海中缺少参照物,因而容易迷失方向,导致事故发生。救援船在救援过程中因为缺少先进的导航系统,所以难以准确定位事故地点,因而酿成悲剧。因此,将网络通信技术应用在航海导航中,能够达到对船舶的精确定位,及时反馈数据信息。尤其是CAN技术的开发和在航海导航中的应用,发挥其传输距离远和传输速度快的功能,并且在航海导航中的应用效率较高,所以更加适合于现代战舰[3]。总之,CAN技术作为网络通信技术的重要组成内容,将其应用在现实中,通过构建CAN技术和太网以及串口为一体的网络通信信息传输系统,可以发挥网络通信技术的优点,对现实生活的有很大帮助。

3.3在家庭中的应用

当前,网络通信技术已经被应用在家庭中,极大的方便了人们的生活。通常来讲,网络连接是比较简单的,在室内将太信号和网络信号输入到电线中,然后借助于解调器对信号加以处理,就能够发挥网络功能,供人们日常生活使用。在较大范围内,为了确保信号可靠性,应当在不同楼层内设置桥机器和适配器,人们使用账号就能够使用网络的各个功能,并避免资源的浪费[4]。随着网络通信技术的不断完善,其在家庭中的应用实现了安装简单和成本低廉。因此,电力电上网的方式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四、结束语

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网络通信技术已经被应用于各行各业,尤其是其在现实中的应用,对人们的生活和社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因此,为了促进我国的全面发展,应该发挥网络通信技术的功用,并将其合理的应用于现实生活中,促进社会的进步。

参考文献

[1]杨建中.网络通信技术在现实中的应用[J].硅谷,2011(17):11-11.

[2]张杰.网络通信技术在现实中的应用[J].民营科技,2012(5):100-100.

[3]程竹.网络通信技术的现实应用问题研究[J].信息通信,2015(5):229.

[4]李虹波.网络通信技术在现实中的应用分析[J].城市建筑,2013(18):259-259.

作者:王维刚 单位:四川九洲电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第一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