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通信安全技术浅谈

网络通信安全技术浅谈

【摘要】当今社会已经步入了信息化时代,先进的互联网技术是当今社会的引领者。虽然网络信息技术便利了生活和工作以及社会的方方面面,但是其安全性不容易得到保证,所以,应该保证计算机网络的安全性,保证数据的真实与完整。笔者在文中对于网络通信安全技术进行细致的探究和深入的分析,希望提供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网络通信;安全;技术

1.网络通信安全的含义

根据国际组织的相关定义,网络通信安全是保障信息在传输形式中实现的可用性、完整性、可靠性以及具有较大的保密性。而从一般意义上来说,网络通信安全可靠性是根据网络中的相关特点,利用一些安全措施对计算机网络中出现的硬件问题、软件问题以及各个数据信息加以防范和保护行为,从而防止相关服务出现一定的窃取行为。

2、安全威胁多来源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发展,信息化是当今社会的重要特征之一,而发达的通信技术也成为当今社会的重要沟通渠道,通信技术的影响表现在社会的方方面面、角角落落,然而,先进的通信技术在方便生活和生产的同时也为社会的发展带来了一系列的威胁,而其威胁主要集中在安全方面。通信技术的威胁具有多来源的特征,具体来说,其来源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2.1来源于软件。

各种商业软件在很大程度上便利了人们的生活,特别是在智能手机与计算机高度普及的今天,通信系统使用的商业软件极具公开化,这就直接加剧了通信的危险性。实际数据表明,没有一种软件是完全安全的,也就是说所有的软件都不可避免、或多或少的存在安全漏洞。这些漏洞的存在恰恰被一些不法分子钻了空子,黑客等对这些漏洞进行利用,进一步对于用户的私人资料进行窃取和破坏。

2.2来源于病毒。

大家对于计算机病毒都不陌生,通信网络之所以会出现安全隐患,其中一方面的重要因素就是计算机病毒的存在和传播。因特网是计算机病毒传播的主要渠道,因此,用户会受到很大的影响。打个比方,病毒侵入网络通信就如细菌侵蚀细胞,对信息系统形成大规模的感染,对信息通道形成阻塞,导致计算机瘫痪。

2.3来源于通信道。

信息在传输的过程中也极其容易被窃取,所以通信道存在的巨大安全隐患也不容小觑,一旦缺乏电磁屏蔽伞或者其不能发挥对网络讯息的保护作用,就会造成传输内容在传输过程中被人拦截,使得重要机密外漏,对企业和个人造成的损失和影响都是难以估量和无法挽回的。

2.4来源于对手。

当今市场上的企业有很多,所以竞争激烈程度不言而喻,而为了增强自己的竞争力并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谋得一席之地甚至势必处于领头羊的位置,很多的企业采用不正当手段进行恶意竞争,其中就包括破坏对方的网站,将对于网络的防火墙进行破解,进而对其网络通信信息进行篡改。

2.5来源于用户的不谨慎。

当前,由于网络安全知识的普及程度不够高,我国存在很大一部分用户缺乏足够的安全意识,特别是在使用通信网络系统的时候,对网站的安全提示不管不顾,甚至在不顾个人信息安全的基础上随意输入密码,最终被不法分子钻了空子。所以,用户自身不够谨慎也是网络通信存在安全威胁的重要因素。

3、网络通信安全的影响因素

3.1硬件与软件设施。

网络通信包括硬件与软件设施两大部分,而这二者也是影响网络通信的安全性的重要因素。为了实现更为便捷的管理形式,硬件与软件设施会在远程终端留下控制通道,这样在一定程度上便利了网络黑客的入侵,进一步对网络系统造成破坏。此外,有一部分软件在设计初期没有进行防范措施的安装,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其安全漏洞和缺陷便全部显露出来,而用户在发现安全问题之后会进行解决,但是他们采取的方法却不是十分合理科学,他们通常利用升级软件新版本对安全问题进行解决,殊不知这些商用软件同样存在安全漏洞,而且更加容易受到黑客的攻击与入侵。因此,保证网络通信安全的重大措施就是在计算机的软件设施和硬件设施出台一定的安全防范措施。

3.2人为与IP协议。

由于人为地疏忽导致信息通信被入侵的现象屡见不鲜并且屡禁不止,特别是如果技术人员和网络管理人员如果在其位不谋其政,就会在更大程度上变了黑客的入侵和对数据的窃取与篡改。对于互联网基础协议来说,TCP/IP协议在设计期间也没有安装一些保障措施,因为引入安全效果会提升代码量,从而降低TCP/IP协议在系统中的运行效率。所以说,TCP/IP协议在本身设计上就具有较多的安全性,特别是TCP/IP协议在运行期间具有较多的应用服务,人们在利用该服务期间产生较大的安全问题。

4、网络通信安全技术的应用

4.1数据加密技术。

作为安全技术中主要的核心技术,数据加密技术的应用不断的普及,其在发展数字货币、电子商业、网络通信等各个方面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并且取得了尽如人意的效果。对于网络通信来说,使用数据加密技术无疑增强了通信过程的安全性,降低了数据在传输过程中被窃取的概率。

4.2数字签名技术与访问控制机制。

数字签名技术在网络通信信息方式中是主要的论证手段,在传送方式中是利用单项函数来实现的,从而保障相关信息的核实情况和变化情况。在数字网络通讯期间,数字签名技术是一项认证技术,它能够解决一些伪造信息、冒充的信息以及被篡改的信息等,保障信息在传输期间的完整性,从而实现良好的认证效果。数字签名技术在当前发展期间,实现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的通信形式得到广泛应用,在技术应用领域上也比较成熟,不仅具有较高的操作性,在实践应用领域也保障程序在运行期间的科学性和规范性,从而保障信息内容的真实、有效性,实现良好的控制行为。

5、结论

通过笔者在文中的详细叙述我们不难发现,人们当今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如何保证网络通信安全,安全通信不仅仅关系到用户个人的信息和财产安全,同时更是关乎整个社会的稳定,因此,我们应该认识到解决网络通信安全问题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进行网络通信安全技术方面的研究分析,为网络通信系统的进一步发展和健全保驾护航,造福于国家和人民。

参考文献

[1]徐涛.基于数字签名技术下浅析网络通信安全技术[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3,07:179.

[2]麦浩,王广莹.基于网络技术发展下浅析网络通信安全技术[J].中国新通信,2013,19:8.

[3]魏瑞良.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中数据加密技术的研究与应用[D].中国地质大学(北京),2013.

作者:胡雅平 单位: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694电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