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通信安全技术浅析

网络通信安全技术浅析

【摘要】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互联网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主要决定力量。在巨大的信息网络下,要实现共享资源形式,就要利用计算机保障网络实施的安全、可靠性,这样才能实现数据的完整性,保障系统的正常运行。本文根据对网络通信安全技术的研究和影响因素的分析,阐述它在当今应用领域中的发展趋势。

【关键词】网络通信;安全;技术

1网络通信安全的含义

网络通信安全在含义分析上要从不同的发展角度上来分析,根据国际组织的相关定义,网络通信安全是保障信息在传输形式中实现的可用性、完整性、可靠性以及具有较大的保密性。根据网络通信安全在一般意义上的分析,它的安全可靠性是根据网络中的相关特点,利用一些安全措施对计算机网络中出现的硬件问题、软件问题以及各个数据信息加以防范和保护行为,从而防止相关服务出现一定的窃取行为。利用相关的保障措施也能防止计算机网络通信在人为因素、自然因素中的破坏,使网络通信系统能够正常运行服务[1]。对于网络运行在具体环节期间形成的相关因素,对数据信息传输期间的安全性、网络通信设备的安全运行以及用户对一些安全性的识别都具有较大积极作用。

2网络通信安全的影响因素

2.1硬件与软件设施

在网络通信中,硬件与软件设施也能影响网络通信的安全性。硬件与软件设施为了实现更方便的管理形式,就会在远程终端留下控制通道,从而给一些网络黑客、病毒攻击者带来方便,他们利用该漏洞对网络进行攻击,以导致网络运行期间的破坏行为。而且,很多软件在设计期间并没有安装一些防范措施,长时间运行就会出现较大缺陷和漏洞问题,如果用户在使用期间发现该类问题,他们就会利用一些补丁方式、升级软件新版本来对该项问题进行解决。特别是一些商用软件,由于一些形态的公开形式也导致一些不法分子的攻击和威胁,不仅使网络通信系统面临一定的威胁性,也降低了该系统在运行期间的安全性[2]。所以说,要实现网络通信的安全效果,就要在计算机硬件、软件设施上加以有效的防范措施。

2.2人为与IP协议

在网络通信运行期间,首先对于人为因素的影响来说,由于一些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对系统运行没有一定的安全意识。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不同身份对网络展开攻击,不仅对一些网络数据进行篡改,还要对网络数据进行攻击、破坏,从而对网络通信造成严重的安全性。对于互联网基础协议来说,TCP/IP协议在设计期间也没有安装一些保障措施,因为引入安全效果会提升代码量,从而降低TCP/IP协议在系统中的运行效率。所以说,TCP/IP协议在本身设计上就具有较多的安全性,特别是TCP/IP协议在运行期间具有较多的应用服务,人们在利用该服务期间产生较大的安全问题。

3网络通信安全技术的应用

3.1数据加密技术

数据加密技术是安全技术中主要的核心技术,它在发展数字货币、电子商业、网络通信以及电子银行发展中已经得到有效利用。主要的加密过程是从明文加密实现的密文加密形式。在整个加密环节中,是密文转化为明文的恢复过程,它们都需要密码的计算、转化才能实现[3]。数据加密技术应用在网络通信中能够促进数据在网络平台中实现更大的安全效果,使通信双方在传输信息期间,在加密的形式下保障信息安全性。

3.2数字签名技术与访问控制机制

数字签名技术在网络通信信息方式中是主要的论证手段,在传送方式中是利用单项函数来实现的,从而保障相关信息的核实情况和变化情况。在数字网络通讯期间,数字签名技术是一项认证技术,它能够解决一些伪造信息、冒充的信息以及被篡改的信息等,保障信息在传输期间的完整性,从而实现良好的认证效果[4]。数字签名技术在当前发展期间,实现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的通信形式得到广泛应用,在技术应用领域上也比较成熟,不仅具有较高的操作性,在实践应用领域也保障程序在运行期间的科学性和规范性,从而保障信息内容的真实、有效性,实现良好的控制行为。而且,网络通信在运行期间也实现了访问控制机制,不仅对一些实体能力、标识的确定具有一定的权限作用,也使计算机在运行期间实现更大的安全、可靠性,从而防止一些违规操作行为和攻击行为的出现。

4结论

网络通信安全问题已经受到人们的普遍关注,在信息量不断增长的社会环境下,安全通信不仅仅能保障人们的隐私问题,也保障人们的经济利益期间的有效性。所以要保障网络通信安全,我们就要在科学发展形势下,对安全技术进行深度研究、分析,从而实现我国网络通信的有效性和全面发展力量。

参考文献

[1]徐涛.基于数字签名技术下浅析网络通信安全技术[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3,07:179.

[2]麦浩,王广莹.基于网络技术发展下浅析网络通信安全技术[J].中国新通信,2013,19:8.

[3]魏瑞良.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中数据加密技术的研究与应用[D].中国地质大学(北京),2013.

[4]谢卓睿.网络通信安全与计算机病毒防护措施浅析[J].通讯世界,2015,16:25.

作者:刘杨 单位:辽宁中移通信技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