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隐藏技术网络通信论文

信息隐藏技术网络通信论文

一、信息隐藏技术的特点

1、信息隐藏技术的透明性

信息隐藏的主要目的是让信息透明,将信息嵌入一定的载体中,使得信息无法被第三方识别,就像消失了一样,可以保证信息的安全性。但是信息隐藏技术不但能够将信息隐藏于无形中,还要能将信息恢复,并且恢复后的信息要与隐藏前一致,没有发生任何损失或破坏,保证其信息隐藏前后的完整性。

2、信息隐藏技术的防御攻击性

信息隐藏技术防御攻击的能力一定要很高,因为,网络通信中,信息技术会经常受到有意或无意的攻击,比如删除、非法攻击或篡改等,都会对隐藏的信息造成损害,因此,信息隐藏技术必须具备高的防御能力。此外,网络通信中经常出现信号处理,如调制、有损压缩、滤波等,也会对隐藏的信息造成破坏,所以,为了保障信息的安全,信息隐藏技术一定要拥有更强大的防御攻击的能力。

3、信息隐藏技术的嵌入量大

信息隐藏的目的是为了无法被其他人或电脑发现,为了提高信息隐藏的技术,要将需要隐藏的信息放入一个相对数据量大的载体中,因此,信息隐藏要选择一个信息量大的数据中。此外,还要满足隐藏算法所需要的空间,从而保证信息隐藏的无法识别,保证信息的安全。

4、信息隐藏技术的自我恢复

信息隐藏后一旦需要提取,要能够不需要原始载体信号,便可以从载体中将隐藏的信号提取出来,保证信息的完整。另外,将隐藏的信息提取出来后,要保证信息经过一系列的提取过程后,仍能保证信息的完好无损,有效保证信息的安全性。因此,信息隐藏技术必须要有高度的自我恢复能力。

二、网络通信中信息隐藏的技术途径

1、信息隐藏于音频信号中

将信息隐藏于音频信号中,是将嵌入信息所采用的域为依据,可将语音信息隐藏划分为时域音频隐藏、频域音频隐藏、离散余弦变换域音频隐藏三种。时域音频隐藏技术就是将音频信号的频率、幅度或结果进行处理,然后将其隐藏于音频信号中,是一种简单的隐藏技术。频域音频隐藏技术是将要隐藏的音频文件根据频域的区域进行处理,将需要隐藏的信息以伪噪声的方式嵌于音频信号中,从而达到隐藏的目的,并且很难被识别和发现。离散余弦变化域音频隐藏技术是需要隐藏的信息变换格式,再将变换后的信息嵌于音频信号中,起到深度隐藏的目的。此外,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和不断创新,音频信号隐藏还包括小波域隐藏技术和压缩域隐藏技术,效果都很好。

2、信息隐藏于图像信号中

信息隐藏于图像信号中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空间域隐藏技术,就是利用空间替换法,将需要隐藏的信息替换到载体中,并且嵌入不重要的位置,例如将秘密信息嵌入像素点最低的有效位,实现信息的替换,从而保证信息的安全性;二是变换域隐藏技术,就是将需要隐藏的信息转换到变换域范围,变换域是一直在变动的,因此,秘密信息进入变换域后悔进行反复变换,从而使得信息隐匿其中,很难被发现。变换域隐藏技术相比于空间域隐藏技术拥有更好的隐藏效果,并且安全性高、防御攻击力强、自我恢复好,更适合信息的隐藏。

3、信息隐藏于文本信号中

信息隐藏于文本信息中,主要是将信息拆分为极其细碎的结构,然后将每个小部分分别隐藏于文本信息中,从而起到信息隐藏的目的。但是,文本信号需要庞大的数据量才能实现更好的信息隐藏,因此,在实际的应用中,应用率很低。此外,在网络通信中,音频信号隐藏技术和图像信号隐藏技术的隐蔽性远远好于文本信号,所以,文本信号隐藏信息的使用率低;同时,也由于文本信号的防御能力差、自我修复力也差,使得文本信号隐藏信息的安全性降低,不利于信息的隐藏。

三、结束语

网络通信中的信息隐藏技术主要是根据要隐藏信息的类型,将信息隐藏于相应的类型中,例如音频信息隐藏于音频信号中,图像信息隐藏于图像信号中,文本信息隐藏于文本信号中等,都是根据隐藏信息的不同选择合适的隐藏信号,从而保证信息的安全性和提取出来的信息的完整性。

作者:陈彦单位:贵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