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环境下高职学生信息素养培养

网络环境下高职学生信息素养培养

摘要:

随着网络的普及,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成为教师需要重点研究的问题。因此,教师应在详细了解“信息素养”这一基本概念的基础上,具体分析网络环境下高职院校学生的信息素养培养的存在问题,明确加强高职院校学生的信息素养培养的必要性,并探讨网络环境下高职院校学生的信息素养培养的具体措施,以使学生获得更好的发展。

关键词:

网络环境;高职院校;学生信息素养;培养

目前,我国已进入“互联网+”时代,网络对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生活娱乐等社会各个领域均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为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网络环境下的高职教育也面临着巨大改变,教育理念的更新,教育内涵的延伸,教育空间的拓展以及教育模式的创新,决定了网络环境下的高职学生要想在人才济济的竞争中脱颖而出,除了要提高自己的专业理论和实践技能之外,还必须具备一定的信息素养,拥有正确的信息观念,掌握一定的信息处理技能,能够应用网络这一工具来获取所需信息,强化自身学习,服务自身生活。

一、关于信息素养

所谓“信息素养”,最早提出这一全新概念的是美国信息产业协会主席PaulZurkowski。他认为,信息素养就是“利用信息工具及主要信息源使问题得以解决的技术和技能”。众多专家学者和专业研究机构针对“信息素养”这一概念展开了理论研究和具体实践,目前大家形成以下共识:信息素养作为一个内涵丰富的综合性概念,是指针对信息及其特征的认识和有针对性地选择、获取、处理、应用以及创造等方面的能力,主要包含信息知识、信息能力、信息意识以及信息道德这四大要素。

二、网络环境下高职院校学生的信息素养培养的问题分析

(一)学生的信息素养普遍偏低

主要体现在:一是信息意识相对缺乏,当信息需求产生时,部分高职学生尚未具有利用计算机网络满足信息需求的意识,在获取信息时存留盲从心理,未主动确定信息的精准性,未证实信息的有效性,就任意传播。二是信息知识明显不足,部分高职学生尚未掌握各种信息工具的使用方法,也未掌握必要的网络基础知识,缺少学习信息知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三是信息能力严重不足,部分高职学生尚未能够对已收集到的信息实施分类归纳、优化整合,实现信息的二次加工甚至是多次加工,尚未能够创造性地使用信息来辅助自身开展有效学习。四是信息道德略有缺失,部分高职学生对网络安全相关知识只是略知一二,更谈不上严格遵守,因此上网成瘾、网络诈骗、人肉搜索等行为屡见不鲜。

(二)学校的重视程度明显不足

主要体现在:一是部分高职院校尚未重视高职学生信息素养的培养,未将信息素养教育视为日常工作来开展,未安排专人负责,未理顺有关部门之间的关系,导致信息素养教育工作开展进度缓慢。二是把信息素养教育工作局限于开设计算机基础、文献检索等相关课程以及图书馆专题讲座,大多集中于大一时期,多数高职学生学习的目的是为了获取学分,导致课程开设目的不能完全实。三是实践环节未得到足够重视和强化,多数高职院校在实际培养中更倾向于理论知识的传授,忽视了把理论知识转化为学习实践这一过程,导致高职学生信息素养无法得到有效提升。

(三)学校的培养环境尚未完善

主要体现在:一是馆藏建设与时展不相匹配,鉴于经费有限,很多高职院校的教学网络资源建设力度不足,网络课程、专业数据库的相对滞后阻碍了信息素养教育的开展。二是软硬件设施跟不上高职学生信息需求,目前信息技术更新换代频率频繁,多数高职院校尚无法做到及时更换软硬件设施,导致高职学生学习实践无法得到有效满足。三是师资队伍专业素质有待提高,参与高职学生信息素养教育的多为计算机专业教师和图书馆馆员,前者的计算机专业素养较强,后者的图情专业素养较强,但信息素养教育需把计算机知识和图情知识进行有效融合,上述专业素养二者皆具备的专业人才寥寥可数,导致信息素养教育质量不高。

三、网络环境下加强高职院校学生信息素养培养的必要性

(一)时展的基本要求

信息社会让人类社会有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彻底改变了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环境和行为习惯。为适应时展的基本要求,高职学生一定要学会理智思考,拓展思维,掌握发现、研究直至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手段,学会有效处理各种信息资源,为适应信息社会做好准备。高职学生本身具备一定的信息素养,就可以在最大范围内利用“世界村”带来的众多机会。因此高职院校应该把信息素养视为高职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加以重视,这是时展的大势所趋。

(二)终身学习的必要条件

传统的终身职业观已不符合时代的需求,工作者不但要具有一定的岗位工作能力,还必须要具有处理特殊问题的方法和技巧,要能够自发发现问题、研究问题以致解决问题。因此终身学习将成为目前的社会上一种重要的流行趋势。信息素养正切合了高职学生的需要,不但可以让高职学生快速、精准地获取信息,而且还可以让高职学生应用网络及时实施终身学习,持续优化自身的知识结构,提升自身的社会竞争力。

(三)自主学习的迫切需要

高职院校传授给高职学生的职业技能仅仅满足一定阶段的岗位要求,当岗位职责、工作要求发生改变时,已经毕业走上工作岗位的高职学生必须要掌握一定的自主学习的能力,自己根据需要学习有关知识,获取有关信息。而信息素养可以提升高职学生自主学习的速度和效率,帮助它们应用不同的信息资源来优化自身知识结构,并实现创新型学习,是自主学习的迫切需要。

四、网络环境下高职院校学生的信息素养培养的具体措施

(一)转变教育观念

关键要做好以下两方面工作:一是完善制度建设,要深入研究省内外高职院校甚至是本科院校先进的信息素养教育经验,组织专家学者围绕信息素养工作开展认真研究,采取完善措施的方式,高职院校制定有关措施来保障信息素养教育工作的开展;二是健全组织机构,校内的信息素养教育不仅仅局限于教学部门和图书馆,还必须尽量发挥学工部门、团委、教务部门等有关部门和学生组织的作用,通力合作,以形成强有力的校园影响,最大程度实现信息素养教育质量的提升。

(二)强化资源建设

关键要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针对本校图书馆馆藏信息资源,主要是挖掘原有纸质信息资源的使用价值,通过数字化方式让其转变为数字信息资源,通过财政采购、自己添置以及自己建设数据库等形式,来实现馆藏资源数字化,以方便高职学生使用;二是针对其他图书馆馆藏信息资源,加大与他们的合作力度,努力实现共享共建,尽量减少重复建设和资源闲置;三是针对网络信息资源,可以采取优化整合的方式实现资源价值的最大化,但是要重视“知识产权”问题,避免出现违法行为。

(三)实施课程整合

关键要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首先,在开设的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中,一定要把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进行紧密结合,同时增加实践比例,以确保高职学生学后会用;其次,要开设信息检索等信息素养课程,并且结合新生入学教育、专题讲座以及选修课等形式,让高职学生了解信息素养的概念、结构、意义以及能力培养方法等,以培养高职学生利用信息资源处理问题的能力;最后,实现信息技术与课程的整合,主要是把信息技术融入其他课程教学中,构建信息化教学环境,营造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的教学氛围,为高职学生提供充足的信息实践机会,让高职学生逐渐增强信息意识,提升处理信息的能力和手段。

(四)营造信息环境

关键要做好以下两方面工作:首先,图书馆作为高职院校教学、科研的主要构成部分,拥有丰富的信息资源、先进的信息技术和优质的阅读环境等有利条件,是培养高职学生的信息素养的重要场所,图书馆可以通过专题培训来强化高职学生的信息素养能力,采取信息、导航、共享等形式来促进信息交流;其次,建设数字化校园,加大资金投入,重视多媒体教室、多功能会议厅等基础设施建设,普通教室也在最好配置基础教学媒体,同时设置网络课堂、开辟网络图书馆等,为高职学生创建一个能够实施信息实践的良好环境。

(五)提升师资质量

关键要做好以下两方面工作:首先,要大力引进专业人才,提高进入门槛,最好是计算机专业素养和图情专业素养兼备的专业人才,确保“外引师资”的质量;其次,要加大原有人才的培训力度,采取学历进修、专业研讨、考察交流等多种途径来提升教师的信息素养,要求教师要掌握图情相关知识和计算机相关操作,要了解不同的检索工具的使用方法,把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工作实践和教学实践中去,以理论促进实践,以实践强化理论。

参考文献:

[1]张晓娟,张寒露,范玉珊,李复郡,贾涵.高校信息素养教育的基本模式及国内外实践研究[J].大学图书馆学报,2012(2):95.

[2]杨永亮.网络环境下高职学生信息素质的培养[J].当代职业教育,2013(4):93.

作者:黄绿汀 单位:广西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