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环境对语文教学的影响

网络环境对语文教学的影响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网络已深入我们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成为我们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网络的普及也对我们的语文教学产生了重大的影响。现在,网络已经大步走进了各类学校,走进了各科课堂。恰当运用网络环境,将有利于改善教学环境和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发挥其特殊而积极的作用。其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网络有利于激发学生语文学习的兴趣、开阔学生视野

网络上丰富的资源,多形式的材料,能提供全球教育资源共享,信息的传递不受时空的限制,并将多媒体素材、网络教学课件、学习工具软件等融于教学课堂,能引起学生的关注,产生浓厚的兴趣。现代的多媒体教学仅是网络影响所产生的一种结果。因此,网络教学与多媒体教学既有区别又有联系的,两者并不矛盾。网络上能获取许多书本上难以猎取的网络知识,信息的丰富性、共享性,便于人们突破传统教育的局限,使学生获取更多书本上难以获取的知识。传统教学,教师依赖教材讲课,由于教材提供的材料有限,一节课的时间有限,老师只有让学生掌握有限的知识点便完成任务。这样的学习无法让学生开阔视野,获取更多、更新、更广的知识点;无法迎接信息时代的挑战。互联网的运用,可以使这一现象得以明显的改观。

二、网络促进教师教学思想的转变

现代教育思想认为,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学习的过程是学习者头脑里自行完成意义建构的过程。教师的作用是靠自己丰富的经验和对学科知识的宏观把握,引导学生将局部的零星知识串接成完整的知识系统,构筑宏伟的知识大厦。教师是学生学习的导航者,这种认识正是当前教育改革的灵魂。当前的首要任务是向一线教师灌输这种思想,打破其对高高在上的习以为常,促使其主动改造自己的观念和行为作用,改变自己的教学方法。实事求是地说,在依然如旧的学校环境中,要让每一个教师都能够产生足够的觉悟是非常之难的,然而眼下借助网络媒体冲击和由此对教师的触动,教育系统内正在实行着这样的变革。实际上,所有教育媒体对教育环境的改变都有着不可否认的贡献,但网络媒体却更胜一筹。网络上源源不断的信息和源源不断的新理念迫使教师必须有所改变,新的媒介带来的新观念首先对一些教师的陈旧教育思想和教学习惯形成冲击,使教师对教学信息的垄断地位受到威胁,迫使教师不得不重新思考,重新为自己定位。教师在改变自己的行为的同时,教育思想的改变也自然而然地发生了。这正是技术进步推动思想进步的一个生动例子。所幸的是,网络媒体并不仅仅是使教师陷入被动的调整状态,它同样为教师提供了一个更为广阔的学习和提高的空间,提供了更为丰富的教学信息的表达手段,使他能够不断充实自己;使他的教学活动更能丰富多彩、引人入胜,更易于培养和激发学生的创造力。教师不仅仅作为知识的传授者,更多地作为学习的导航者,也作为网络海洋中知识的导航者,使他所从事的教学活动产生更高的效益。

三、利用网络可多角度地促进与学生思维交流,有利于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和非智力因素的开发

新课标下的语文课堂,如果利用网络,开设一个自己的课堂聊天室,对要讨论的问题进行语言表达,既能使不太认真的学生有弥补的机会,又可以给人以思考的余地。并且利用网络可以多人同时发表自己的看法和见解,也可以一对一地争辩。这样,可以达到一般课堂难以达到的效果。在传统教育中,学生认识事物的过程是由感知教材、理解教材、巩固知识和运用知识几个环节组成的。现代教育技术进入课堂后,则把上述环节融为一体,以其形象直观、有声有色的优势,缩短了时空距离,把远方的东西呈现在学生眼前,把复杂的东西变的简单,把抽象的东西化为具体;促进了学生多种感官直接参与揭示事物的本质和内在教学过程。

四、互联网可以营造一种平等、民主、合作的师生关系,更好地进行情感的沟通

笔者在实际的教学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网络在给我带来欣喜的同时,也产生了一些对语文教学的消极影响。为此,特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是不能盲目相信网络上的知识,网络可能导致知识性错误。网络上的有些知识可靠性差,部分学生盲目地相信网络,导致出现知识错误,从而影响自己的学习效果。二是正确使用规范的书面语言,少用或不用网络语言。网络可能影响学生正常的语文学习。如今,中小学生大量接受了网络上的不规范语言,并在他们的学习和生活中加以运用。有人把网络语言概括为“网络语言=汉字+数字+符号+外文+其它”,如今在学生的作文中经常出现,屡禁不止。教师由于年龄以及生活工作条件的差异,很难掌握不断更新的网络语言。学生一天的时间是有限的,网络又会同传统的教学争时间。这样,传统作文内容与网络内容形成矛盾,现在的学生流行写几种文章:小资心情:小学生文章中都会经常出现的词汇是房间,静静,悠闲,咖啡,西餐,品味等等;古怪诗词或歌词;游戏功略,网络游戏的复述,简介,人物以及情节。因此,在语文课程教学中教师应该对网络语言所引起的“人文性”的缺失现象加以修正。给予学生思想道德和审美情感等的培养和提高。三是引导学生正确接受网络信息,学会甄别与判断。网络对伦理道德、民情风俗、人情世故等传统文化会产生一些负面影响。网络文化包罗万象,应有尽有。这难免会对学生的伦理道德、民情风俗、人情世故等产生影响。如现在网上色情的泛滥、网络游戏的猖獗等,教师必须利用手中的武器,去抵御和预防某些即将发生的不良后果。

作者:刘冬 单位:重庆市黔江区菁华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