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环境下高职英语专业教学方法

网络环境下高职英语专业教学方法

一、建构主义理论与网络环境下英语教学

在进行网络教学探索的过程中,为了能更好地探索构造新型有效的学习模式,我们又对高职学生的英语学习情况进行了更加细致的分析调查,发现目前在专业英语学习中,学生最缺少的是在英语学习方面的图式知识建构,即运用英语的过程中相关背景信息的理解与把握。因此,在进行构造新型网络学习环境时,我们决定运用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的指导来完成网络环境下英语教学方法的探索。

(一)解析建构主义理论

建构主义认为,知识不是通过教师传授得到,而是学习者在一定的情境下,借助其他人(包括教师和学习伙伴)的帮助(会话、协作等),利用必要的学习资料建构而获得。而网络环境便是其中的“情境”之一。学习环境中的情境必须有利于学生对所学内容的意义建构,这就对教学设计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利用网络环境组织教学时,考虑到要建构有利于学生学习的情景,在进行教学设计时,除了教学目标这一重要内容之外,情境创设将被看作是教学设计的最重要内容之一。

(二)网络环境下英语教学

建构主义试图在高职专业英语教学中突出强调网络这一新兴媒体的应用,突出个人或小组使用网络互动平台,如博客、微博、个人网页、社区、群空间、论坛、优酷、土豆等较为时尚而有效的交流平台,吸引学生注意力,加以合理有效的引导,来改变以往的课堂大、教学模式统一单调的特点,变整个教学模式为多元化、现代化的、由学生自主开发利用的学习平台。这样的平台可以随意由学生支配,教师成为平台的协调者与管理者,进行任务的宏观把握与分配;同时,平台形式不要求统一,鼓励学生大胆创意,根据课程特点及学生特点选择分配交流平台。这样的方式可以让商务英语的听说、阅读、写作、翻译、谈判等课程展示不同的网络特点,激发学生创造力,同时增强学生的竞争力,将语言学习变为综合能力的培养,改变以往学生因为英语水平的差异而形成不同的层次水平,以致于影响到其他商务课程的学习状况,结合多元化的评价体系,将学生的被动学习变为主动,使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增强,而且真正突出建构主义理论的指导,突出学生是教学的主体,最后达到人才培养目标的突现。在进行网络环境下教学设计时,重点应放在如何利用网络建构学生认知,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学习习惯,加强合作学习,强调高职的应用性人才培养目标,重视商务专业知识的学习,同时突出英语语言实践交流。难点是如何最有效地将英语及网络这两种融合到高职商务英语专业的英语学习领域,提高高职学生英语的实际运用能力,尤其是如何让层次水平差异较大的英语学习团体得到个性化的因材施教,激发其学习兴趣,提高其专业学习效果。

二、网络环境下英语教学设计举例

在商务英语专业教学中,核心的英语课程如听、说、读、写、译等都将充分利用网络环境,对于英语听说课程,除了传统地从网络上去寻找好的学习资源,还可以尝试性地引导学生建立个人或小组网页,以及视频上传空间,将听力材料在此空间分享,改变传统的课堂枯燥听力练习,同时利用网络将学生口语作业表现的音频或视频情景剧等上传到网络空间,评价来自于学生及网络评论,改变传统的课程考核评价体系;另外,利用网络这一便捷丰富的手段,结合学生特点给学生布置更多新颖的练习形式,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对于阅读的教学,除了运用网络丰富阅读材料内容,同时也可利用网络,让学生自己创造制作个人阅读网站及期刊,让学生既是读者更是作者,使学生通过这种双重身份的体验来更为深刻地感受不同阅读材料的特色,提高阅读理解能力。写作课程中网络的运用,改变了传统教学中教师无法全方位及时反馈点评学生作业的缺点,让学生组成互评小组,与教师评价联系起来,培养学生合作学习的习惯,提高学生的团队协作意识。而以往对于高职学生而言较为困难的翻译课程的学习也变得简单起来,不仅翻译的学习范围更加广,而且利用网络将学生翻译作品呈现给更多的读者,强化了学生的社会竞争意识。此外,商务谈判的语言技能展示,也可以结合网络进行有效设计,提高学习兴趣及效率。

三、利弊与不足

分析学生特点,进行全面了解,发现学生的个性特长,通过运用网络中通用及实用性较强的部分,使学生始终处于与最新知识接触的地方,满足学生对于新生事物的渴望,也培养了学生运用现代交流手段的能力。因而此方式无论从理论还是从实践上都具有可行性,将会对高职商务英语专业的核心语言课程的学习产生很好的影响。然而,任何事物都有其不足之处。网络的发展虽然带来了学习内容的丰富与学习方式的便捷,但也带来了纷杂冗余的视听信息。高职的学生无论从年龄还是心智阅历等方面都需要健康正确的引导,还处在不完全稳定状态,因此,在网络环境下做好教学工作并非一件容易的事,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在开发利用新的教学方式方法时,要时刻不忘教书育人的根本职责,在教学时要进行恰当的规范,对于学习者要尽最大努力加以了解和帮助,指导学生最高效率地利用网络,在无限宽广的网络海洋中寻觅所需。

作者:邓银燕单位:长江职业学院湖北技能型人才培养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