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环境对初中语文教育教学的影响

网络环境对初中语文教育教学的影响

一、网络环境提出了语文教育的新理念

学生在这样的教育教学活动中也完全丧失了自己的独立思维和独立人格。他们也并不要考虑自己如何去学,而只是要绞尽脑汁的如何把教师教的内容学会。在这样的教育哲学里,教师和学生都是受害者。网络资源的共享无论在思想和实践上都极大地冲击了传统的教学哲学,网络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首先是教师的权威地位被动摇,教师传递的信息网络可以轻易地提供,甚至比自己的教师提供得还要更加丰富和全面。其次是教材可以被多面和深度地解读,这一点是传统课堂无论如何也完成不了的任务。再次是编者的意图也可以轻易地被认清。对于已经有一定语文素养和知识的初中学生来说,网络的出现,语文的教学甚至可以不依赖教师,这就迫使中学的语文教学必须要思考教什么、怎么教以及教材、编者、学生的地位和彼此间的关系。这样,传统课堂的讲读必须要被摒弃,教师主导课堂、学生被动接受信息的模式必然被改变。这样,网络环境下语文教学的核心就必须是对教与学的理念重新思考和估定,就必须要把教学的重心从传递知识转变到建构新的信息和知识上来,就必须要把教师的认识、体验、感悟传授给学生转变到引导学生直接进行认识、体验、感悟,就必须要尊重学生在网络环境里对教材多重解读后的自己独特的认识。教师和学生不再是信息的发出者和接受者的简单关系,而是基于网络环境下师生教学相长的共生模式,在网络环境下教师和学生才真正达到平等,教师才能真正把工作的重心放在不是讲什么,而是怎么讲的思路上去,学生也才能不再考虑学什么,而是怎么学的问题。这样,教育的核心目标———学习能力的培养才能得到真正的实现。学生在教育里也才能真正学习到学习的能力。

二、网络环境下的语文学习尊重了学生的“人”的特征

如上所述,传统教育过分强调其工具性,而忽视对人才本身的塑造,而这才是教育最根本的目的。在传统教育观念里,不重视学生的独立思维。而只是当做有待进行塑造使之合乎社会要求的劳动者———社会所需求的劳动工具。正如一块铁,铁匠从不考虑这块铁自己要成为什么,他只是按照他的意愿将其捶打而成为一把镰刀或其他的什么。然而,学生不是生铁,学生是人,并且是处于发展中的人,是独特的人,是具有独立意义的人。初中语文课程标准指出初中语文教育的核心是“人”的教育,再不是仅仅把学生当成知识的被动接受者,而这一点,也只有在网络环境下才能较好地得以实现。网络环境下的语文学习因为是开放的,学生在其间不再是被动地接受信息,而是面对大量的信息进行整合、思考、建构。网络技术提供了人机对话的友好环境,建构主义理论强调,学习的过程是积极主动地建构知识的过程,而非简单地被动接受。网络正是为学生提供这样一个友好的环境,因此,学生语文学习的收获主要是学生的主动获得,是积极参与,主动思考的结果,学生在网络环境下的获得的主体地位比以往任何学习活动都来得确立。学生在网络环境下的这种语文学习,既能凸现学生在语文学习中的独特体验和个体思考,又能有传统课堂所没有的广度和深度,学生的语文素养不再是被动养成,而是积极主动地自我修养,这样,才能培养出具有独特个性、活生生的“人”来,才能使中华文化呈现出精彩和丰富的局面,才能使语文的人文性不再是空洞的教化和说教。

三、网络环境的语文学习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思想,锻炼了思维

网络环境下语文学习与传统语文比较起来就个最大的特点就是阅读信息海量,学生几乎在进行着无限的阅读,语文素养的提升有其自身的规律,主要不是一个认知过程而是一个情感体验和感化修养的过程,而这样的过程决不是依靠传统课堂里干巴巴的说教就可以完成的,爱国精神、民族自豪感、自身的健康情感和意志等都必须依靠大量的阅读得以潜移默化地熏陶,传统的语文阅读内容显然显得过于贫乏,学生因此得到的情感体验和感化修养也十分稀少和浅薄,正因此,传统的语文学习就显得肤浅和单薄。众所周知,在进行语文教学时,不仅要改善学生的认知结构,更要抓住学生在语文学习时产生的各种思想和情感的心理运转机制,及时进行感悟、累积、转化、提高,让学生在精神上得到充实,意志上得到激励,人格上得到完善,从而实现语文素养提高和优化,但是,这样的手段是什么?仅仅依靠教师在课堂上讲解吗?显然不是,学生语文素养和能力的提高和优化仅仅是依靠教师的讲解和学校的宣传肯定是不够的,现代语文教育越来越强调发展人的潜能,激发人的主体性、能动性、积极性,注重人的自我发展、自我完善、自我教育。而网络环境下的语文正能满足这一点,它完全是学生的一种自我教育,自我审视,自我判断,学生在大量的网络阅读中、同学间第一时间的交流探讨中情感得到升华,价值得到确立,审美得到优化。更为重要的是网络技术技术保证了学生超文本思维的训练。网络阅读的一个重要特点是非线性、网状方式管理传播信息,这明显优于传统的文本顺序性、线性管理传播信息。在网络环境中,学生接受大量文本信息的方式是纵横的、连接的、扩展迁移的,网络阅读提供了几乎无限的可能,同时,网络阅读是迅捷和便利的,是瞬时和及时的,学生在阅读中有尽可能多的比对、碰撞、反复,这样,学生的思维就得到了传统文本阅读得不到的训练,学生的对于信息的处理就有着传统文本阅读所不能比拟的准确、正确、价值多元。阅读的广度和深度都得到了前所没有的拓展,另一方面,网络环境下的语文学习最大优点在于学生之间可以完全实现合作、交流、探究的学习方式,学生通过网络技术及时完成阅读的交流和评价,这样,思想和思想碰撞,灵魂和灵魂交流,心灵和心灵偎依,学生的语文学习从此走向了一个全新的领域。总之,网络环境下的初中语文教育教学出现了很多的变化,这需要语文教育工作者及时发现并加以研究,让网络更好地服务于初中语文的教育教学。

作者:孙红艳单位:江苏省昆山国际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