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安全攻防策略与主动防御思路

网络安全攻防策略与主动防御思路

摘要:近年来在网络安全管理的过程中所采用的网络安全技术过于片面,安全防御工作处于被动状态,无法主动进行防御,不能确保网络的安全性。在此情况下,在开展网络安全管理过程中应该转变传统的工作理念和思维模式,筛选最佳的攻防策略,利用主动防御的方式开展工作,保证可以主动性预防出现网络安全问题,从而维护网络系统运行的安全性,减少网络的安全隐患,在提升网络安全性的同时,改善当前的工作现状,有效预防出现网络安全隐患问题,为网络系统的后续运行和发展夯实基础。

关键词:网络安全;攻防策略;主动防御

在网络安全防护工作中,应该全面了解攻防策略,采用主动防御的方式开展工作,明确主动防御思路,构建完善的主动防御工作平台与系统,确保可以在主动防御的情况下提升网络系统的安全性,达到预期的工作目的。

1网络安全攻防策略与主动防御的重要意义

在网络安全管理的过程中,采用攻防策略和主动防御方式,能够让用户计算机预先发现和判断网络缺口、安全隐患问题,然后按照用户的安全需求,选择成本较低、安全性较高的主动防御策略,从而预防出现网络安全隐患问题,并在较为良好的状态下防护网络线路或者设备中的漏洞。由此可见,网络安全攻防策略与主动防御方式的应用具有重要意义,在网络安全管理的工作中应该予以重视。但是,从相关的系统资源的情况来讲,如果不计代价的开展安全防御工作,就会出现很多问题。所以,在实际的安全管理过程中应该对网络安全与资源的投入关系进行平衡处理,利用“适度安全”类型的攻防策略开展工作,也就是利用有限资源,最高程度上提升网络系统运行的安全性,制定完善的决策方案。在此期间,网络安全管理人员还需注重防御成本的管理与控制,在信息安全管理的工作中,采用攻防策略开展工作,筛选最佳的措施,提升主动防御与攻防策略的应用有效性[1]。

2网络安全中的攻防策略分析

实际的工作中主要利用漏洞扫描器设备、漏洞数据库系统、配置文件等,构建出完善的数据处理模块,之后生成防御图模型,将其保存在数据库系统之内。在生成防御图模型之前,需要全面分析网络攻防策略,制定完善的防御决策,在此情况下,就必须要按照实际情况,对网络攻防策略形成全面的了解,深入研究其中的分类模型,明确攻击对资源所造成的损害性影响。这样不仅可以准确评估攻击行为所带来的损失和影响,还能筛选最佳的防御措施。通常情况下,网络攻防策略的分类模型主要为两种:(1)在建立分类模型的过程中,主要按照后续的攻防策略算法复杂度,筛选相关的模型,设置分类空间。(2)结合分类模型和目前的防御策略开展工作,将二者有机整合。这是因为在系统评估决策的工作中,应该按照主动防御的攻防策略,进行统一性的分类,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开展安全防御活动。实际工作中应该全面分析各类防御方式,按照攻击分类的战略目的、影响力等,开展攻击策略的分类工作,归纳总结丰富的经验和工作方法,全面开展相关的工作。同时要考虑攻防过程中的时空特点与算法情况,细分攻防策略,以保证工作效果。例如:在攻防分类方面,着重设置有关的项目内容,主要就是管理员权限的设置、用户权限的设置、非授权访问的设置、非授权读写数据的设置、拒绝服务攻击的设置、扫描攻击的设置等等,在全面设置攻防策略的情况下,改善当前的工作现状,不再受到网络危险因素的影响,在确保网络安全性的同时,增强攻防策略的应用效果,预防出现攻防策略方面的问题[2]。

3网络安全中的主动防御思路

在网络安全管理的过程中,采用主动防御措施,应该注重明确主动防御系统设计目标和功能,构建完善的网络安全主动防御体系,确保在先进技术的支持下,提升网络安全管理效果,发挥主动防御技术与措施的积极作用。具体的措施为:

(1)明确主动防御的设计目标与功能

网络安全的主动防御技术属于新型对抗网络攻击的技术措施,也是当前网络安全领域中的热点技术。主动防御技术可以形成前摄性的防御工作模式,就是在现有某些机制的基础上,设置相关的主动防御系统,使得攻击者不能对攻击目标进行攻击。在没有人为干预的状况下,前摄性方式在应用的过程中就可以预防网络安全事故问题,属于主动防御的技术措施,能够弥补传统被动防御技术应用的缺陷。利用主动防御的思维,提升网络系统的安全性,以最快速度了解到攻击行为,并采用应急处理的方式有效应对攻击行为。为了在网络安全管理的工作中有效应用主动防御技术,应该明确系统的设计目标与功能,保证可以全面应用主动防御的技术措施,提升各方面工作质量。首先,应当明确系统的设计目标。当前在主动防御技术方面,关于网络安全防御策略的研究工作很多,但是在应用研究方面的内容很少,不能为实际工作提供充足的经验和指导意见。因此,在设计相关系统之前,必须要明确系统的设计目标,在归纳总结经验的同时,结合网络安全现状、系统情况等开展相关设计工作[3]。系统设计的主要目的就是采用主动防御技术,解决目前网络管理软件的问题,优化相关的主动防御技术体系,通过实验操作的方式分析系统漏洞机理,开展安全检测活动,做出有关的安全应急响应。其次,为了进一步完善主动防御系统的功能,需要构建相应的网络安全攻防实验平台。构建网络安全攻防实验平台可以完善主动完善防御系统的功能,模拟和演示网络攻击行为、防御行为,真实反映出实际情况,并在模拟网络环境之内,将网络攻击和防御的过程还有原理演示出来,可视化呈现出相关的主动防御技术应用结果。在此过程中,技术人员按照主动防御技术的实验情况,设计攻击模块与防御模块。其中,攻击模块主要就是主机端的扫描系统、检测系统、攻击预测系统等等,可以实现目标的检测目的,扫描漏洞,及时发现攻击行为,明确网络系统运行过程中的安全隐患问题,提出相应的安全管理对策;防御模块则可以针对网络系统的运行进行检测分析、防护处理与响应处理,可以全面检测网络系统运行期间是否存在攻击行为,显示有关的内容,做出防护措施。例如:在防御模块应用过程中,可以开展相关的网络取证工作、对抗处理工作、补丁安装工作、系统备份工作等等,还能够选购相关的防御工具,安装工具,做出有关的响应,具有重要意义[4]。

(2)合理设计相关系统

实际工作中为了保证网络系统运行的安全性,应该合理设计主动防御的系统,充分发挥主动防御技术的应用作用和优势,保证可以提升各方面的主动防御工作效果。首先,对于主动防御平台而言,在设计工作中可以使用C/S模式,客户端属于其中的攻击模块,服务器端为其中的防御模块,在系统运行期间可以全面扫描攻击模块,明确是否存在入侵类型或是渗透类型的攻击行为,然后防御模块模拟现实攻击行为,动态化进行模拟,使得系统可以全面了解攻击入侵过程,提出相关的防护对策,保证整体网络运行的安全性。其次,应该将主动防御技术作为基础,构建完善的网络安全体系。在网络系统实际运行的过程中,可以按照主动防御技术的检测机制、防护机制与响应机制等,创建完善的安全策略体系,将安全策略作为核心部分,完善网络安全体系的防护模式,预防出现网络内部或是外部的非法访问。与此同时,还应该将主动防御和防火墙技术有机整合在一起,创建出立体性的网络安全防线,这样不仅能够提升整体网络系统运行的安全性,还能有效预防未来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需要注意的是,检测功能与响应功能属于安全管理体系中的核心部分,可以通过对主机设备漏洞的扫描,开展网络取证工作,做出应急响应,及时发现异常现象,了解是否存在漏洞问题,采用针对性的措施解决问题。在提升网络系统运行安全性的情况下,改善当前的网络安全管理现状,不断增强网络运行的安全性[5]。最后,应该重点设计攻防模块,使用C/S模式设置攻击模块与防御模块,利用特定端口完善相关的通讯系统。其中攻击端会利用动作消息的方式,将每个动作输入到防御端,然后防御模块从相关的数据库系统之内,调用有关的数据实现模仿目的与仿真目的。这样不仅可以使得安全管理人员对攻击行为形成全面了解,还能采用针对性的措施有效预防出现攻击现象。在此期间可以利用TCP/IP建立连接相关的攻防模块,执行扫描工作与检测工作,保证可以及时发现攻击行为和相关问题,提出相应的工作建议和工作要求。防御模块可以做出具体的判断,调用与显示其中的信息内容,按照具体情况给出防护的对策,便于开展安全防护管理工作,应对安全隐患问题,提升整体系统运行的安全性[6]。

(3)主动防御思想与模块的应用

网络安全管理工作中应该积极应用主动防御思想与模块,确保可以有效预防出现网络安全问题,维护整体网络系统运行的安全性。首先,应该保证攻击程序模块的应用效果。在设计网络安全攻防工作系统的过程中,应该使用动态链接库的扫描功能、检测功能的模块,通过套接字变量实现相关的TCP/IP通信目的,调用其中的DLL隐式连接与显式连接,保证可以将各种功能设置在系统中,有效开展攻击的检测和分析工作,及时发现攻击行为,采用有效对策解决问题。其次,应该积极采用防御模块,在系统运行期间,可以利用网络侦听机制,针对攻击模块中的动作消息全面侦听处理,便于用户全面了解攻击行为特点,利用有效措施解决问题,这样在网络安全防护与管理的同时,增强整体网络系统运行的安全性,有效预防出现安全隐患问题,保证网络系统运行的安全性,从根本上预防出现网络安全隐患与事故问题,提升网络系统运行的安全水平[7]。

4结语

综上所述,在网络安全管理的工作中,攻防策略和主动防御技术的应用具有重要意义,只有积极采用先进技术措施,才能有效预防出现网络安全隐患问题与事故问题,协调网络系统运行的安全关系,全面了解攻防策略的类型。凭借主动防御措施,我们可以解决目前网络系统运行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问题,提升整体网络系统运行的安全水平与安全性能。

参考文献:

[1]宋佳翰,李婧娇,皮杰,等.基于马尔可夫决策过程的变电站网络安全攻防策略[J].电力建设,2019,40(10):104-110.

[2]高岩.基于Linux系统的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及攻防策略[J].中国新通信,2019,21(12):155-167.

[3]黄学强.网络安全检测分解模型分析[J].微型电脑应用,2020,36(3):133-135.

[4]刘红军,管荑,刘勇,等.电网调度系统网络安全态势感知研究[J].电测与仪表,2019,56(17):69-75.

作者:张伟 单位: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