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安全中数据加密技术的应用

网络安全中数据加密技术的应用

摘要:随着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持续发展,其渐渐迈向成熟,与之相关的通信已成为当前人们进行信息传输的一项主要手段。网络信息的传输,相比于传统的信息传输,可谓优势明显,其极大限度地优化了信息传输的时间、空间,并且更进一步丰富了信息传输的层次,在越来越多的行业领域得以运用。然而,网络技术在给人们提供生活、学习、工作中的便利之外,也带来了一些不可忽略的安全问题,严重威胁着网络用户。确保计算机网络安全,已被视作提升人们生活质量的一项基础要求。将数据加密技术运用到计算机网络安全之中,也就存在巨大的现实意义。就数据加密技术于计算机网络安全中的相关应用展开论述。

关键词:计算机网络安全;数据加密技术;相关应用

伴随进入大数据时代,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极大改变,但也不免对自身信息在此种环境下的安全存在某些担忧。当前,由于信息安全风险计算机面临着许多不利的影响,小到个人的微信、QQ、微博、游戏等账号被非法盗用,大到一些企业,甚至政府部门的内部资料被窃取、泄露,这些现象都足以说明,在当前社会环境下,计算机中的数据于网络上安全性存在不足。根据有关数据显示,每隔20秒就会发生一次人为的计算机恶性攻击事件[1]。因此,为了确保计算机技术能够实现良性发展,就需要如今的计算机加密技术朝着更为可靠和安全的方向迈步、发展,以防止广大用户的信息受到种种不安全因素的影响。

1数据加密技术概述

1.1加密技术的衍生

一般来讲,计算机都会连接到局域网,因此,数据就有通过网络而被人盗取的可能,如此一来,既会导致计算机中的数据泄露,出现不可挽回的经济损失,又会不同程度地损坏计算机的软件、系统,使得计算机服务系统无法稳定运行[2]。伴随计算机在档案及各类信息处理方面的重要作用日益突出,衍生出了数据加密技术。所谓数据加密技术,是指通过对数据密码加密的方式,阻止非法入侵者对信息的解密、盗取,进而促使信息安全性的提高,是现如今确保网络安全的一项重要技术。

1.2加密技术的分类

当前,数据加密技术经过不断的发展,已然趋于成熟,在运用实践过程中,渐渐形成了两种加密技术,即对称加密技术与非对称加密技术。所谓非对称加密技术,是指在进行信息传输的过程中,发送方与接收方使用不同的密钥进行解密;而与之相反,发送方与接收方使用相同的密钥进行解密,则为对称加密技术。

1.3加密技术的用途

互联网要想确保信息传递的安全性及隐秘性,就少不了对加密技术的不断研究。通过这一技术,即便在传输的过程中数据遭到人为窃取,但是非法人员不具有相应的密钥,也无法把信息恢复为原信息,这就使得传输过程中数据的安全性得以保障。

2计算机网络安全的现状

计算机网络安全是当前大众所广泛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在共享的环境下,网络难免不受到攻击,用户在使用计算机的时候,一旦出现私密数据、资料被盗取的情况,则会威胁到用户的财产,甚至是人身安全,并且这些伤害多为不可恢复的。

2.1计算机网络安全的组成

计算机网络是由数据信息的集中、数据传送、均衡负荷与分布式处理、资源共享等众多功能所组成的[3]。而上述这些功能中,都不能保障一定不发生漏洞,进而致使计算机出现一系列问题。与此同时,各个软硬件也是计算机网络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如果是由于网络的原因,这些组成部分数据信息被非法篡改或是破坏,则会一定程度威胁到计算机网络的安全。

2.2计算机网络安全攻击的方式

当前,网络黑客的攻击目的,就是通过在计算机网络中窃取到有价值的数据信息,以实现个人的利益或是某些目的。可以将黑客的攻击方式分为两种,一种是被动的,一种则是主动的。被动的攻击并不会给系统资源带来影响,只为了解通信系统的信息;而主动的攻击则会给系统的整体运作形成不利影响,是为了更改系统资源。另外,当前给计算机网络安全带来威胁的病毒种类,也是日渐增多不断更新。据统计,当前计算机病毒种类多达十几万种,并且复杂的不在少数,还有一些属于是变异病毒。所谓的这些计算机病毒属于是恶意代码,是一种计算机程序,它们主要是破坏和感染计算机数据。

3具体运用

3.1电子商务中数据加密技术

伴随计算机网络的快速发展,商业贸易对于计算机网络的运用范围也得以进一扩大,从而促使了电子商务的产生与发展。然而,在电子商务的发展进程中,网络安全问题一直是一个关注的重点。这是由于在发展电子商务的过程中所生成的数据信息,都是个人与企业的重要数据,具有的价值极大,需要进行高度保密,若是出现泄露或是被人非法窃取,则会给企业、个人的利益形成不同程度地损害。在电子商务中应用数据加密技术,则有效增强了对数据的保护,促使这一行业的良性发展。通过对数据加密技术的应用,能够做好电子商务交易活动中的个人数据保护与用户身份验证,特别是对个人财产安全的保护,能使用户在一个安全的环境下开展购物行为,建立起多重检验屏障[4]。比如说,在数据加密技术的支撑下,针对网络中心安全保障方面,可使网络协议的加密进一步加强,确保网络交易在安全保密的环境下进行,使交易双方的应享利益得以切实保障。

3.2网络数据库中数据加密技术

人们所使用的数据管理系统分为Windows及Unix的两种平台,由于这两者的安全级别为C2与C1,故而,计算机在公共传输中的通道较为脆弱,信息存储系统容易遭到攻击。一些被称作“黑客”的不法分子,就会在此种情况下,运用一些手段通过计算机或是类型相同的设备,窃取信息。而通过应用数据加密技术,适当地限制网络数据库使用者的访问权限,加密相关的数据信息,则可使整个信息的安全传输与存储过程得以保障。一般而言,在加强计算机安全方面,许多人都会采用杀毒软件,但是在数据加密的实际过程之中,一旦杀毒软件被计算机病毒所侵入,则会导致软件丧失原有功能,无法有效验证数据。因此,在数据加密之时,有必要着手检验杀毒软件,并对加密的数据中是否存在病毒进行检查。通常,这类信息的保密程度都很高,所以应在计算机上实时安装杀毒软件或是反病毒软件,来进行数据加密。

3.3信息化应用系统中数据加密技术

就我国当前各行各业都相继投入精力于信息化建设,并取得了一定成绩,建立起了与自身需求相符合的各类信息化应用系统,比方说物理管理系统、超市收银系统、地方政务系统及人事管理系统等等。而在此过程中,为了确保信息存储、传输的安全性,提高系统的可靠性,数据加密技术得到广泛的应用。例如,将数据加密技术应用到地方政务系统中,依据国家信息系统建设安全的最新要求,湖北省建立了国内首个密码应用政务系统,并且顺利完成了后续验收。该密码系统是基于国产的某对称算法,从数据安全、网络安全及信任体系着手,对网络和应用系统进行保护,选用密码设备,推动了查询和系统密钥的集中生成、证书的统一制作;身份认证系统建设,以USBKey为载体,基于国产加密算法,实现了对用户身份的有效性校验与合法性;VPN网关建设,通过将支持国密算法的VPN网关架设在不同域之间,完成了对信道的加密保护,完成和一个指定试点单位的电子公文互联互通。通过在各模块中应用加密技术,使得整个系统的安全性得以显著提高[5]。

3.4虚拟专用网络中数据加密技术

信息技术的日趋成熟,局域网被运用到各个领域,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近年来,许多企业单位都建立了属于自身的局域网络,而必须要依靠专门的联接路线,才可完成局域网的建立,由此形成了虚拟的专属网络,又称其为广域网。目前受到广泛关注的一项任务,就是确保广域网的安全性能。数据加密技术在虚拟专用网络中,其应用价值主要体现在,在虚拟专用网络中信息传输者进行数据传输之时,会通过对数据包的加密,实现数据包目标地址的转换,进而实现远程访问的目的。换而言之,就是以密文的方式系统加密路由器,在VPN到达指定位置的时候,路由器便完成自动解密工作,以此提供给虚拟专用网络接受者数据信息,即使是信息查看的权限进行了限制。

4结语

现如今计算机网络安全中数据加密技术得以了广泛运用,这使得网络信息的使用安全得到极大保障。同时,随着加密技术的日趋成熟,也有效促进了我国电子商务的良性发展,推动了网络中交易的进行。然而,对整个技术方面而言,数据加密技术仍存有一些方面的不足、问题,只是一个加密的手段和方式。当前,网络安全问题可谓日益频发,在某些方面数据加密技术尚无法有效满足计算机网络安全要求,比如,发送电子邮件时,就仍有安全隐患存在。计算机网络安全与信息安全,都少不了数据加密技术的支持,伴随社会的不断进步,也需不断着手加密技术的技术理论创新,进而使之能够更为可靠、有效地服务于计算机网络安全。

参考文献

[1]杨慧.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与防范策略[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7,(1):74.

[2]那伟宁.大数据时代的计算机网络安全及防范措施[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7,(23):195.

[3]钱磊.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在网络安全维护中的应用思考[J].数字化用户,2017,23(31):119.

[4]朱磊.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管理工作中数据加密技术的应用[J].无线互联科技,2017,(21):124-125.

[5]闫子豪.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在网络安全维护中的应用[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7,(3):210.

作者:王海飞 单位:海军指挥自动化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