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通信网络安全分层及关键技术

浅谈通信网络安全分层及关键技术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加强网络安全管理成为保障信息安全和网上用户合法利益的重要基础;通信网络安全管理在意识形态安全管理的基础上,还包括网络服务安全、信息传递安全以及个人业务安全等方面。为了能保障广大网络用户的合法权益,维护网上的合法秩序,加强互联网络安全中的安全性能评估、故障技术恢复和处理以及信息传递等方面的加密处理成为互联网通信网络安全分层管理的重要措施。为了能够更好的促进互联网通信安全管理,本文从通信网络安全分层以及关键技术的研究方面出发,对互联网安全分层管理进行研究,希望能够促进互联网通信网络安全管理技术的发展和进步。

【关键词】通信网络;安全分层;关键技术研究

维护通信网络安全的基本目的是为更好的服务网上用户,给互联网空间建立一个安全、稳定、合法的交流环境;为了更好的促进通信网络安全管理:①要明确通信网络安全的要求,通信网络安全主要包括网络交流中的信息采集、信息传递、信息处理以及信息共享等方面,整个完整的通信过程是在通信完整性、安全性、可控性的基础上进行的;②实现通信网络安全的具体目标,维持互联网秩序,需要通信网络建立一个管理有序的信息安全制度,因此要建立信息安全管理机制,制定合理的信息安全策略,与此同时,对整个信息安全评价标准进行准确的划定和安全级别的评估;③维持信息网络安全的意识形态安全,信息网络安全意识形态主要是指在信息交流过程中要保证合法性和正确性,我国网络安全管理的基本要求是要求通信网络中的相关信息不能够危害祖国、泄露国家机密、不能违反宪法和国家相关法则等,总而言之,通信网络安全要在合法、合理的基础上进行相关的保护。

1通信网络的安全层次划分

根据通信网络安全层次的相关定义,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实现网路通信中的信号和信息的合法、合理传输成为当前我国网络安全监管的重要工作,为了能够长时间的保障信息传输的稳定性和可靠性,根据不同的网络环境和条件,对通信网络安全进行分层管理对于网络信息的监管具有积极作用。

1.1通信网络业务承载层

根据通信网络安全的相关问题和信息类型,通信网络安全的基本分层管理的基本内容就是业务承载层的管理。业务承载层主要是指在移动网络中比较普遍的基础通信网络类型,主要包括传输网、互联网、移动通信网等基本类型;通信网络业务承载层属于最为完整的通信链路和通信过程,其基本的功能特性是对数据进行高效快速的输出,从而保证整个通信过程的工作效率和安全要求。为了能够更好的加强通信网络安全管理,借助网络相关的接点和链路提高业务承载层的稳定性,降低信息泄露的可能性,成为维系通信网络安全分层管理的重要内容。

1.2通信网络业务服务层

业务服务层主要是带有移动结构的终端服务器,在这些终端服务器的内部会对很多信息进行储存和分析,特别是服务层管理的内容主要包括大额的金钱交易等内容,因此业务服务的安全性主要体现在网络服务的保密性和快速性,为能够更好的加强通信网络服务层的管理,要采取合适的措施保障整个移动终端服务不被破坏,从而提高通信网络服务的稳定性。

1.3通信网络业务信息层

在上面的分析中,我们根据通信网络安全问题对通信网络安全分层处理,业务信息层是整个网络安全问题的重要环节,在业务信息层管理中,业务信息层起到了连接业务服务层和业务承载层之间的关联环节作用,对于业务信息层来说,一方面要更好的加强信息传输的完整,提高信息传输的速度和效率,另一方面,要保障整个业务处理的稳定性和实效性,从而提高网络安全管理强度,对于现代的通信网络安全分层管理措施而言,主要包括数字加密、数字锁存等。

2通信网络中的安全防护措施和技术分析

2.1安全分析评估相关技术

随着通信网络的不断发展,通信网络逐渐渗透于更加广泛的领域,互联网技术也从单一的功能发展成广泛的功能,在计算机迅速发展的时代,网络硬件的发展也提高了对于通信网络安全的要求,为了更好的促进网络资源的人为控制程度,加强互联网信息处理的完整性,现代的通信安全防护措施主要包括数据完整性鉴别、网络节点合理访问等,通过不同的加密处理,通信网络安全逐渐更加稳定。

2.2网络拓扑设计相关技术

网路拓扑设计相关技术的基本目的在于处理整个通信过程中的中断故障和问题,网络传输过程中,由于数据处理量大,数据运行速度增加,很容易出现中断等问题,为了能够保障数据传输的有效性和及时性,网络拓扑设计技术能够根据网络通信中的节点分析和链路处理,对不同的中断问题进行高效、快速的处理,从而提高整个运行的效率和安全性,避免安全问题的出现。根据上面的分析和研究,本文对通信网络安全分层的相关定义和问题进行合理的分析,并且结合相关的安全分层问题提出了相关的处理技术和措施,但是由于网络问题属于动态的管理,因此需要结合具体的实际问题进行定期的分析和检查,从而确保整个通信网络安全的稳定和效率。

参考文献

[1]张超,张凤鸣,王瑛,等.基于复杂网络视角的航空通信网络鲁棒性分析[J].系统工程与电子技术,2015(1):180~184.

[2]殷铭轩.通信网络中的安全分层及关键技术[J].科技尚品,2016(7):172.

[3]彭小圣,邓迪元,程时杰,等.面向智能电网应用的电力大数据关键技术[J].中国电机工程学报,2015(3):503~511.

作者:庄严 单位:营口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