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安全维护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应用

网络安全维护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应用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计算机网络逐渐走入人们的生活,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计算机网络技术给人们的生活提供了巨大的便利,人们可以足不出户获得想要的资讯,实现了信息共享。然而,安全问题始终是困扰计算机网络发展的重要因素。本文首先对计算机网络安全进行简单的介绍,然后介绍当前主要的计算机网络安全隐患,之后分析在网络安全维护视角下的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最后提出计算机网络安全维护和故障处理措施,供有关人员参考。

关键词:网络安全维护;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应用

0引言

计算机网络技术在信息时代背景下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在给人们生活提供便利的同时,也给人们信息资料带来了安全隐患。网络具有很强的虚拟性,网民在陌生的世界中进行交流和沟通,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网络犯罪率。网络安全问题始终是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网络安全技术能够为计算机网络提供安全保证,提升网络系统整体的安全性能。基于此,加强对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在网络安全维护中运用的研究具有十分现实的意义。

1计算机网络安全概述

对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分析一般从安全性、保密性以及完整性三个方面进行分析:①安全性方面。计算机网络安全性指的是计算机网络系统内部安全以及外部安全。其中,内部安全主要是有计算机硬件、软件以及相关设施实现,外部安全主要指的是人事安全,主要是操作者在接触到相关敏感信息过程中,对这些信息的取舍过程。②保密性方面。计算机网络是实现数据信息传输的重要媒介,保密是计算机网络安全维护的重要方式,也是对已经存储到计算机网络中信息的一种保护措施。③完整性方面。完整性指的是程序完整性以及数据完整性两个方面的内容,是保证计算机网络存储信息以及内部程序不被篡改的一种保护性措施。

2当前计算机网路安全隐患分析

2.1操作系统自身存在的问题

操作系统指的是计算机网络系统运行程序,是计算机网路中相关应用软件运行的前提,也是计算机网络安全基础。计算机操作系统扩展性较强,目的在于通过开发研究等,对计算机功能进行改进,更新版本等,这种扩展性给系统运行埋下了较大的安全隐患。通过市场调查发现,现阶段市面上存在的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在技术层面上都存在严重的漏洞,给不法分子提供了机会,也给计算机网路系统本身造成严重的安全威胁。

2.2计算机病毒

所谓的计算机病毒,主要是指对计算机网络运行造成干扰的计算机程序,病毒具有破坏性、传染性以及潜伏性。现阶段,计算机病毒形式主要包括木马病毒、脚本病毒、蠕虫病毒、间谍病毒等。其中,脚本病毒就是通过网页脚本进行传播的病毒,其攻击目标主要是计算机系统中的漏洞,攻击计算机终端,通过对其的攻击实现对计算机程序的控制;木马病毒具有较强的诱骗性,目的在于窃取用户的相关信息;间谍病毒是对用户链接和主页进行挟持,通过强制性的手段增加网页访问量。在信息技术发展过程中,病毒的种类也不断增多,给计算机网络安全造成的威胁也越来越大。

2.3黑客攻击

黑客攻击指的是一些违法分子,利用一定的计算机技术和漏洞等,对计算机网络终端以及系统进行破坏。现阶段,计算机网络黑客攻击手段主要包括以下几种:第一,利用性攻击。主要是利用木马病毒或者其他病毒,控制用户的电脑系统;第二,拒绝服务式攻击,主要是利用大数据流量,耗尽客户的网络流量,严重情况能够导致网络系统瘫痪;第三,虚假信息式攻击,通过给用户发送代用病毒或DNS攻击的邮件等,在用户电脑中植入病毒;第四,脚本攻击,利用网络脚本漏洞,将网络主页进行劫持,或者使客户的电脑网页不断的进行弹窗,最终导致系统崩溃。

3基于网络安全维护的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

3.1病毒查杀技术

为了有效的解决计算机病毒问题,一般采用计算机防毒软件,包括卡巴斯基、金山毒霸、360安全防护等,这些防毒软件是重要的病毒查杀技术,对保证计算机网络系统运行的安全具有重要的作用。一方面,用户需要将计算机操作系统进行必要的更新,安装最新的系统补丁,及时的修补网络漏洞等。同时安装正版的防毒软件,及时的更新病毒库等。另一方面,应该减少对一些不良网站的访问,遏制病毒在计算机系统中的出现。

3.2防火墙技术

所谓的防火墙技术,就是为计算机网络设置的一道防护屏障,是现阶段最为主要的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形式之一。一般将防火墙技术分为包过滤防火墙以及应用级防火墙两类。应用级防火墙主要是将服务器作为主要安全点,从源头对进入服务器的各种信息数据进行扫描分析,能够及时的发现恶意攻击或不正常运行情况,以便能够采用更加有效的方式,将服务器和内部服务器隔断,保证病毒不能传播到计算机网络中,减少病毒对计算机网络系统的危害。包过滤防火墙,主要是在计算机系统中设置安全防护系统,利用路由器对传输到计算机网络中的数据进行过滤,保证数据的安全性,同时通过告知形式逐渐提升用户的安全意识。

3.3数据加密以及访问权限技术

计算机网络运行过程中产生的数据往往以动态的形式存在,加密技术就是利用密钥对其实施控制,对数据实施变换处理,避免了非授权用户对相关数据信息进行修改。数据加密技术是最为传统的网络安全维护技术之一,实施成本较小,在目前仍然广泛应用在计算机网络领域。访问控制技术就是利用入网访问限制、授权等对客体与主体之间的访问进行约束。

4计算机网络安全维护和故障处理措施

对于计算机网络安全维护和故障处理工作,需要从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入手:在计算机硬件方面:第一,需要保证计算机机箱的清洁性。计算机主机一般需要通过风扇进行散热,但是在风扇运行过程中,会将空气中的灰尘卷入到机箱中,如果灰层过多,会影响机箱的散热性能,还有可能导致机箱短路;第二,人身、物体摩擦都可能产生静电,但是静电对计算机具有严重的损害性,因此,一般在进行计算机拆除过程中,需要佩戴防静电手套等工具;第三,计算机硬件部门需要通过螺丝进行牢固处理,但是如果螺丝没有拧紧,就会给硬件设备运行带来安全隐患。在计算机软件方面:第一,在计算机运行过程中,如果系统出现故障,需要立即关机观察,分析导致问题的原因;第二,对于应用软件故障,需要对其是否是系统故障进行判断,然后利用防毒软件等进行病毒查杀,切记不要随意的删除系统程序。

5总结

通过上述分析可知,在时展的过程中,特别是信息网络技术的发展,计算机网络进入了千家万户,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但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始终是影响计算机网络技术发展的重要因素,针对现阶段存在的病毒、系统问题、黑客问题等,必须做好计算机网络安全工作,加强管理,从硬件、软件等各个方面入手,做好计算机网络安全维护,保证计算机网络系统运行的安全。

参考文献

[1]杨玲.基于网络安全维护的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应用研究[J].信息系统工程,2015,16(2):74-75.

[2]刘毅.基于网络安全维护的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应用研究[J].科技创新导报,2014,26(8):99-100.

[3]胡俊.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在网络安全维护中的应用研究[J].科技风,2015,13(2):102-103.

[4]王相伟.基于网络安全维护的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应用探讨[J].才智,2013,32(12):85-86.

[5]王伟.基于应用视角的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创新与应用研究[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2,15(2):74-76.

[6]冯常青.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在网络安全维护中的应用探析[J].硅谷,2013,25(12):155-156.

作者:史飞 单位:浙江西安交通大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