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网络安全防护与策略

计算机网络安全防护与策略

摘要:对计算机网络安全防护进行深入研究讨论势在必行,为消除计算机安全隐患,有必要在经过研究之后采取相应措施,使得计算机网络安全得到根本保证。

关键词:计算机;网络安全;恶意攻击

1计算机网络安全概述

1.1计算机网络安全定义

网络系统中的硬件、软件以及网络传输信息的安全性都是计算机网络安全的范畴。究其本质,就是保护网络的信息安全,避免其遭到偶然或恶意的攻击。技术和管理问题是网络安全问题中关系紧密互相补充且不可缺一的两个方面[1]。

1.2计算机网络安全特征

随着信息技术的极大繁荣,计算机网络使用范围大大提高,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和工作,也正因如此,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变得不能忽视。计算机网络安全具有可控性、完整性、保密性等很鲜明的特征。其中,信息传播是可以控制的即为可控性,信息数据传送时存储的完整即为完整性,保密性则是指未授权条件下用户端不能获取有关你的任何信息。

2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影响因素

2.1病毒因素影响

影响计算机网络安全的众多因素中,病毒因素是相对较为严重的其中之一。病毒因素是导致计算机网络安全遭到破坏的最常见的因素之一。若在计算机中加入一些能够对计算机产生影响的恶意数据代码或者是功能,就会形成计算机病毒,计算机病毒的载体即为计算机网络。计算机感染病毒之后,会迅速进行传播繁殖,并且利用图片下载、电子邮件、电子消息等方式进行大范围散布,最终使计算机网络瘫痪,影响整个网络安全。

2.2计算机网络系统本身因素影响

除病毒因素以外,计算机网络本身系统的缺陷也会对计算机网络安全造成不小的影响。首先,目前的一些操作系统或多或少都会存在一些安全漏洞,这些漏洞恰恰是黑客侵入计算机网络系统的最好媒介。其次,不协调的网络硬件配置也会对计算机网络安全有影响。此外,网络的稳定性与可扩充性有待提高,系统设计方面存在的一些规范性、合理性以及安全性等方面的问题,严重影响了计算机网络安全。除硬件以外,软件方面对计算机网络安全也有很大影响,应用范围和技术方面的缺陷,影响了网络搭建和网络数据的共享,继而影响网络资源的使用和网络协议的工作,还有一些漏洞出现在信息加密与身份认证中,更加直接影响了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

2.3电磁辐射对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的影响

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也会受到电磁辐射的影响,而且受到的影响不能忽视。电磁信号的传播在当前主要受到电源导线、地线与数据信号设置等方面的影响;另外,数据信息的传递很大程度上也会受到电磁辐射的影响。一些具有破坏性的数据设备终端是电磁辐射的一般来源,产生影响是因为发生了辐射泄漏的问题。

2.4其他因素

第一,强大的数据采集功能是计算机网络一大功能,同时正是由于这些数据库没有一个统一的管理,使得整个计算机网络所处环境太为广大,可能会导致计算机网络用户的信息使用和储存出现问题[2];第二,网络结构方面也有很大的不安全性,当攻击者攻击一台与其他机器连通中的正在进行信息传输中的主机,那么该传输路径上的其他机器也有可能因此受到攻击,使得用户数据包受到破坏;第三,目前防火墙自身也有一定的局限性,防火墙能够对计算机网络起到一个较好的保护作用,而目前来看,许多途径都可以对防火墙造成破坏,使其失去防止外来恶意攻击的能力;第四,若是没有有效的评估与监控手段,计算机网络安全也会受到威胁。

3计算机网络安全防范

3.1合理设计网络系统

要想建立安全可靠的计算机网络工程,首先需要对网络系统进行全面彻底的分析,注意使用网络分段技术,以便从源头上解决网络安全隐患问题,局域网工作时以交换机为中心,以路由器为边界,物理分段和逻辑分段的结合使用,能够隔离非法用户与一些网络资源,进而可以有效控制局域网的安全问题,很大程度上减少甚至消灭非法侦听的问题,从而使网络信息更加安全。

3.2完善提高计算机网络加密技术

计算机网络的安全加密工作能否做好对保障计算机网络安全有直接影响。当前较为常见的是对计算机数据的加密技术,这种加密技术类似于过去的一种电报加密技术,主要是在特殊算法的帮助下,实现信息数据到密文的转换,再对数据进行传输或者保存等工作,转换过程中,密匙只掌握在特定的接收者手里,可以获得数据信息原文的也只有特定的接收者,以保证数据信息的绝对安全与保密。

3.3加强计算机网络防火墙应用

防火墙是一种十分常见而且常用的现代技术,能够阻止外部人员进入内网,从而限制对计算机网络的访问。防火墙可以设置规则以限制计算机网络访问,当访问者达到有效数据的匹配标准后,即可通过数据信息,进行访问,这种方法可以有效过滤不良信息,保护数据信息安全,因此,对计算机的外部危害,防火墙可以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

3.4加强病毒防范措施

在解决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时,要能够从多个角度考虑问题,实施多元化的方案,以提高效果。其中,最基础的防范措施便是计算机中杀毒软件的安装。安装杀毒软件,能够有效防止病毒因素对计算机网络安全造成破坏。杀毒软件中的单机防毒主要针对本地工作站的网络资源,网络防毒主要针对全体网络,该软件可以有效防止已入侵病毒对其他网络资源的传染,从而避免更大损失的发生。另外,定时检测分析计算机网络中的病毒并将其清除,也可以提高计算机网络安全。

3.5控制计算机网络的访问权限

为了更好的进行计算机网络安全防范,必须做好对计算机网络的访问权限工作。首先需要做好的是入网访问的功能模块的构建,这是访问的第一层,主要包括识别并认证用户名、识别认证用户口令、检查用户账号三个过程步骤,三个过程必须同时成立,否则不予进入的权利;其次,要做好网络的权限控制工作,以隔离非法操作;第三,注意建立属性安全服务模块,实现对重要文件的保护,避免出现误删的问题;第四,保证网络服务器的安全,可以利用如金山毒霸、瑞星等软件实现对非法访问用户的拦截;最后,还要注意安全管理机制的建立,直接保证计算机系统安全性。

4结束语

全文可以看出,计算机网络迅猛发展的同时,影响其安全的因素也日益增多,只有深入研究这些因素,多方面多角度多层次地对其进行防护,才能实现我国计算机网络的良性发展,这需要多方努力。

参考文献:

[1]林船.浅谈计算机网络安全存在的问题及应对策略[J].电子世界,2012,(15):144-145.

[2]王树宝,邓晓臣.浅析威胁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因素及应对策略[J].中国科技纵横,2013,(1):50.

作者:刘强 单位:河南警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