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计算机网络安全论文

现代计算机网络安全论文

一、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概述

网络安全定义为为计算机网络的数据处理所建立的技术与管理安全防护措施,主要目的是保护计算机硬件系统不被遭受破坏,软件数据不会因恶意攻击而遭到损失和泄漏。这一网络安全定义主要包含两个方面,分别为物理安全与逻辑安全,其中逻辑安全可以理解为我们通常所说的信息安全,主要是指对计算机数据信息的保密性、完整性以及可靠性的保护,完整性,是确保非授权操作不能对数据进行修;可靠性,是确保非授权操作不能破坏数据信息以及计算机的数资源。网络安全主要是基于网络运作以及网络间的互相联通所产生的物理线路的连接安全、网络系统安全、应用服务安全、操作系统安全、人员管理安全等多个方面。

二、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的提出

计算机网络的安全问题也逐渐显现出来,分析其原因,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计算机病毒的威胁。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计算机病毒也逐渐增多,并且在某种程度上已经超前于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的发展,这些计算机病毒严重威胁着计算机的网络安全。

(2)木马程序与黑客攻击。黑客攻击主要包括两种方式:第一种方式是网络攻击,它以多种手段来破坏对方计算机数据,使得对方数据造成丢失和系统瘫痪的现象。第二种方式是网络侦查,即在网络对方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对对方重要的数据信息进行截获、窃取、破译,严重威胁着数据的安全性。

(3)计算机内部威胁。内部威胁主要是发生在企业用户中,主要是因为企业用户对计算机网络安全的认识不足,防范意识不够,导致内部网络安全试过多次发生,使得企业内部数据信息遭到窃取,严重威胁了企业的经济利益。

(4)钓鱼网站。随着现代网络购物的发展,在给广大网民提供便利的同时,也为部分不法分子的欺诈行为带来了可乘之机,网络钓鱼不法份子通常是利用非法伪造的网站或者具有欺骗性的电子邮件在网络上进行诈骗活动,这些人通常会把自己伪装成为网络银行或者著名品牌网站以及网络交易平台等进行非法诈骗活动,造成受害者泄露自己的银行卡账号以及密码或者身份证号码等私人信息,给个人的人身财产造成威胁。

(5)系统漏洞。大部分网络系统或多或少存在着一些系统漏洞,这些系统漏洞有些是系统自身所带,如Windows、UNIX等操作系统都有一些漏洞,这些漏洞是不可避免的。另外,使用盗版软件或者网络下载的软件业容易产生系统漏洞,这些系统漏洞严重威胁着计算机的网络安全。

三、对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采取的防范措施

(1)加强对网络人才的培养,开发先进网络技术。国家加强对计算机网络人才培养以及加快对网络安全技术开发这两方面的投资是非常有必要的,强大的计算机技术力量以及高科技型人才不仅是安全和谐的网络环境的有力保障,也是对一些不法份子的一种强有力的威慑。

(2)强化安全意识,加强内部管理。通常网络安全的管理也是十分必要的,加强网络管理可以从下几个方面开展:①设置安全密码,所有网络设备以及主机尽可能设置密码,而且密码字符数量要足够长,这样不易被破解,并且密码需要定期更换。②设置控制路由器的访问权限,对路由器应设置多种权限的密码,不同用户具有不同权限。对控制对路由器设置访问权限即是对路由器本身的一种保护,也是对拓扑结构以及所有计算机系统的操作、配置以及其他使用权限的保护。③设置可信任地址段,对访问的主机IP设置不同的可信任地址段,这样可以防止非法IP登陆系统。

(3)控制网络攻击途径。只有掌握网络攻击的一般途径,才可以从根源上消除活挫伤不安全因素。网络遭受攻击可能的原因主要是利用铜须协议,窃取信息。不法分子可能会利用公开协议或工具窃取驻留在网络系统中的多个主机系统的数据信息。

四、结论

计算机网络安全不只是技术问题,同时也是网络安全管理问题。我们需要综合考虑多种安全因素,制定合理的防范措施目标、技术方案以及相关的配套法规等来对网络进行保护。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逐步发展,网络安全的防范措施也必然随之得到不断的发展。

作者:夏磊单位:武汉交通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