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通信工程产业背景探讨

通信工程产业背景探讨

1.通信工程的一些相关介绍

1.1通信工程的简单概述

事实上,通信工程也会被我们叫做电信工程,是电子工程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其实,通信工程主要关注信息的传输与信号的处理。也就是说,通信工程主要就是研究信号的产生、传输和处理以及一些其他方面的理论与应用问题,其最终的目的是实现信息的交流。

1.2通信工程的一些特点

我们都知道通信工程对技术以及科技的要求非常高,它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通信工程所跨学科大,其所含的专业广,换句话来说,通信工程是一个多元化的工程。既然,通信工程是这么复杂,它必定有一些显著的特点。其特点主要表现在很多方面,其一,它的的位置不固定,非常随意。我们都知道,通信工程的区域分布非常分散,既包括人口密集的城市,还包括人口稀少的乡村,甚至还有一些及其偏远的山区,也就是说只要有人的地方,通信工程都会遍及,并且,通信工程的规划要从容量和覆盖面两点出发。这样的话,它还会考虑一些实际问题,比如说,人口密集的地区就会设置大量的基站,这样才能保证通信容量,即使在偏远的山区,为了保证覆盖面,也需要设立基站,这样看来,通信工程的分布地区分散是它的特征所决定的,这样的话也能满足更多人的需求。其二是通信工程受很多条件的控制,显得不那么自由。如果在设置基站的时候,租用民宅,但是这些民宅的具体位置很难找,这就为信号塔的搭建带来了很大的问题。有一些居民担心信号塔的辐射会干扰他们的正常生活,对身体带来损害,他们就会阻止信号塔的搭建,这就为通信工程带了一些不变。我们都知道,通信工程中的传输光缆总量是非常长的,但是组成传输网的光缆间的距离却比较短,所以很多地区都会搭建光缆。

1.3通信工程的重要性

我们都知道,通信工程在人们的工作生活中有很大的作用,它使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更加便捷,而且在国防安全上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不仅如此,它还对传统的工业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它可以把信息化和工业化有效的结合起来,这样更加有利劳动技术,资本和知识密集型产业的搭配工作。与此同时,还能使我国的产业结构更加优化,除此之外,还能协调人与自然的关系,使人们能够更加了解大自然,更好的利用大自然。其实,通信工程也能使文化更加和谐,并且在一些领域,通信工程的强弱决定着这一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是否占据优势。通信工程也是一个特殊的途径,在实现文化和谐方面,现在市场上很多的竞争手段都会包含着通信技术,换句话说,通信技术是竞争中最激烈的一种形式。在某种程度上,它决定着社会的稳定。

2.通信工程的产业背景

2.1通信工程的发展史

其实,通信工程是有一定的硬件要求的,比如说现代的声,光以及电技术,还有一些其他相关的软件来让通信工程正常运转,其最终目的是达到信息交流。在19世纪末,多媒体的推广以及互联网的应用就极大的推动了通信工程的发展,这样看来,通信工程的由来已经很久了。它所跨学科非常多,即跨电子学科也跨计算机专业,并且这些专业所学的课程也非常宽泛。我们看来,通信工程的发展可以分为几个阶段,首先是语言和文字通信阶段。这可以说是最基本的通信技术了,满足了人们的基本要求,一些更高的要求是无法满足的。其次是电通信阶段,在这一阶段里相继发明了电报机,电话机。在第一阶段的基础上,不仅可以传输文字还可以传播声音。这一阶段大大的加快了通信工程的发展。第三阶段是电子信息通信阶段,也就是由很多通信系统组成的多点之间能相互通信的全部设备,也就是现代的通信技术。既有数字通信技术,也有信息传输技术,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其他相关技术。此阶段,我们可以体会到信息技术的发展成果,这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捷。

2.2通信工程的产业背景

通信工程是在上世纪末才出现的,虽然起步比较晚,但是发展还是非常迅速的。在最近几年,信息工程的规模在不断的扩大,通信技术的进步也是非常快,并且产业体系也在不断地改善,自主创新工作也在不断地增强,电信服务水平不断地提高,进而应用领域进一步的拓宽。现在,通信工程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第一支柱产业。作为支柱产业,必然会有其道理,其增长,关联,需求以及国际化在信息产业中表现突出,并且其增长速度也是在工业中最大的。除此之外,通信工程的盈利状况也是非常可观的,对经济的快速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3.通信工程的发展前景

3.1通信工程的发展现状

目前,通信行业主要包括两大部分,通信设备的制造开发、通信的服务行业。而这两部分在我国的盈利是可观的。我国在大力推广以及普及3G的使用,这也会给通信的制造业带来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以及市场需求。近些年来,我国的电信行业主要依靠3G的发展,由此看来,通信工程的前景非常好。但是,我国的通信行业面临通信人才流失的现象,其主要原因是由于通信行业的特殊性,它需要相当专业的人才。虽然通信工程在快速的发展,但是人才的配备却没有到位,这样就会严重的阻碍了通信工程的发展。

3.2通信工程的发展前景

伴随着通信工程的快速发展,它在我国的经济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成为了国民经济的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因此来说,对于通信工程的发展,我们要不断地努力创新,以便赶上时代的进步。在未来的发展中,通信工程更应该注重高速的无线网络技术,以便满足人们的要求。由于,我国的通信人才相对来说比较缺少,那么,为了在人才这方面不阻碍通信技术的发展,就应该注重通信人才的培养。我们加大人才的培养范围,不仅是培养大学生,还应该培养专科生。

4.结语

从本文对通信工程的发展史以及其特点的介绍上看,通信工程的发展前景是相当广阔的。那么,在科技快速发展的今天,尤其是通信工程的飞速发展,我们更应该对通信工程有一个更加全面的了解,观察好形式,以便能够抓住好的时机,让通信工程有一个更加好的机会来发展。并且,我们也应该努力创新,培养大量的通信人才,让我国的通信工程快速的发展,以满足更多人们的需求。

作者:姜荣华 单位:黑龙江高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