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融媒体时代观念摄影发展研究

融媒体时代观念摄影发展研究

摘要:融媒体时代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我国各行各业的综合发展,融媒体是一种将多种媒体渠道进行融合的形式,它能大大加快信息传播速度。相较于传统的媒体环境来说,这样的媒体形势下,各种信息的种类更加丰富,来源渠道也更加广泛,在一定程度上转变了以往传统的媒体环境,而观念摄影在融媒体的发展背景下也不断创新,具有了多样化特征。观念摄影能够展现更广的范畴和更丰富的主题,融媒体时代的观念摄影也更加绚丽多彩。

关键词:融媒体时代;观念摄影;互动性就

目前来说,我国正处于融媒体时代。融媒体指的是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相互融合的一种形式,在宣传和媒介等多个方向进行有效的整合,使媒体资源能够得到更为广泛的利用。在融媒体时代,新媒体与传统媒体形成了有机融合,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信息的传播速度。相较于传统的媒体环境来说,融媒体时代的信息种类更加丰富,信息来源渠道更广,在一定程度上转变了传统的媒体环境。在当前的媒体环境下,人们的社会生活都受到了极大的影响,我国社会经济和文化等多个领域都呈现快速发展的趋势,融媒体的出现是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结果。

融媒体时代的观念摄影概述

融媒体发展的主要目的是进行有效的信息传播,而信息传播的整体环境是由媒介所引导的。摄影不仅仅是一种直接展现事物的方式,摄影在现代社会的发展背景下,已经成为一种十分重要的艺术展现手段[1]。虽然摄影在诞生之初,受到摄影技法等多方面的限制,并不能够展现出摄影艺术的传播,但随着近年来我国现代化的发展和各种软硬件设施的完善,摄影艺术已经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观念摄影是一种现代化的摄影类型,其并非从摄影艺术中诞生,而是由观念艺术延伸演变而来。观念艺术是20世纪60年代中后期至70年代在西方出现及风靡的一种艺术形式,观念艺术家主要应用声音、影像,或者行为艺术等多种方式来展现自己对艺术或者对社会的理解,所以观念艺术并非一种单独的艺术观念,而是多种不同艺术形式的总和。观念艺术的创作方式具有极高的灵活性,而这样的艺术形式也方便艺术家进行创作,以表达自己的艺术主张[2]。运用摄影是影像艺术创作的一个重要手段,也是观念艺术中重要的一项内容。从创作方式进行分析,可以发现观念摄影的最终目的是展现艺术家想要表达的主要内容。艺术家在拍摄照片时往往会通过创意拍摄或者后期技术处理的方式对画面进行创作,以表达自身的创意。对于观念摄影来说,按下快门的那一刻并不意味着艺术创作的结束,更重要的是拍摄前的相关内容。观念摄影创作中的主要内容包括创意构思、场景布置,以及人物安排和道具制作等多项内容,观念摄影的最终目的不仅是展现社会问题或者艺术思维,也需要引起欣赏者的共鸣,在一定程度上引发欣赏者思考。只有达到这样的目的,才算得上是优秀的观念摄影作品。融媒体时代,各种AR技术和VR技术也得到了极为广泛的应用,媒介创新直接意味着内容的创新。合适的媒介能为艺术家展示自身创意提供更便捷的途径,艺术家在进行创作时,能够借助合适的媒介最大限度地展现自己的创意优势。对于观念摄影师来说,其创作表达的不仅仅是图像的内容,也包含欣赏者的共鸣和反馈,促使观念摄影能够获得更广泛的传播以及更多的外界反馈和思考,朝着更广阔的方向发展。摄影是融媒体时代一种十分重要的媒介传播形式,在媒介传播环境不断发展中,观念摄影的可能性得到了进一步的拓展,所展现的内容也更加全面深化,观念摄影已经成为一种十分重要的艺术创作手段,其发展也变得更加多样化。

融媒体时代观念摄影的特点

就目前来说,摄影与人们的生活其实有着较为密切的关联。无论是现在的摄像机还是人们的手机,都能够作为创作的工具,人们无需获得昂贵的摄影器材,也无需掌握复杂的摄影技术,艺术创作的门槛大大降低,人人都可以作为摄影艺术家进行摄影创作[3]。在这样的技术支持下,摄影真正成为一种全民艺术。过去的摄影不仅需要掌握前期拍摄技术,还需要掌握后续的冲印技术。在现代的社会环境中,不仅不需要掌握复杂的操作技术,后期的摄影创作也可以通过手机上的各种App进行,基本实现了“傻瓜式”的操作。在目前我国的社会环境中,大量的手机图像处理App几乎可以满足任何人的任何修图需求,所以越来越多的人也参与到了观念摄影的创作中来。在这样的状况下,想要使观念摄影能够获得大众的青睐,就需要跳出传统的摄影框架,站在一个更高的角度上进行创作,只有这样才能够提高观念摄影的艺术性得到更多人的认可[4]。事实上,许多观念摄影大师所创作的各种作品,都不是简单应用摄影方法完成的。在大多数摄影作品的创作中,摄影只是其中一个重要的步骤,而非决定性的步骤,在拍摄完成后大多数摄影师都会采用其他创作手法完成创作。例如摄影师马良《移动照相馆》中的影像作品都是通过前期置景、拍摄以及后期处理的方式所创作的,其内容看起来属于摄影艺术,但其实是装置艺术和行为艺术的综合体现。而另一位艺术家姚璐的作品《中国景观》灵感来源是宋朝的绘画,远看其艺术作品,就像是中国山水画,而近看细节则能够发现其主题是中国在近年来经济发展背景下对环境造成的破坏[5]。通过对这些因素进行综合分析,可以发现当代摄影艺术的整体观念越来越模糊,不同的媒介和媒体呈现着互相融合的特点,这也促进了观念摄影与其他艺术门类的融合,一件艺术品也不会像以往一样,被明确地称为是某某艺术的艺术作品。融媒体时代,所有艺术都能够互相交融,摄影可以与书法和绘画相结合,也可以与现代化的装置艺术相结合,一切有助于主题表达的内容,都可以作为艺术创作的素材进行使用,通过这种方式有助于推动艺术环境的整体发展。

融媒体时代观念摄影的发展

摄影与绘画具有极大的不同,在以往的艺术创作中,无论是绘画还是雕塑等创作,都是艺术家在某一种媒介中进行相应的艺术创作。如今,我国的经济呈现快速发展的趋势,在这样的背景下,思维和技术也不断更新和优化。在融媒体时代,与摄影相关的科技快速发展,各种新材料和新技术的应用也方便了图像的创作,这些都为我国艺术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推动力[6]。全息摄影技术和虚拟现实技术是目前科技发展背景下的新技术,这为观念摄影带来了新的创作形式。全息摄影是一种无需摄像机的影像获取方式,这种获取方式是将物体的光波波阵面的振幅和相位的信息进行记录,当观看者观看这个物品的光波时,就能够从不同的视角进行观看,所具有更强的景深感。虚拟全息技术是一种将电脑设备应用于艺术创作中的新型技术,能为观众呈现一个虚拟的三维空间,反馈嗅觉和触觉等多方面的感知,能够使观察者有身临其境的感受,大大提高摄影师的创作效率,并且也为摄影师提供更多的创造途径。在新媒体不断发展的背景下,观念艺术得到了有效的发展与创新,而观念摄影的画面形式和创作形式也更为丰富,艺术作品已经不仅仅是为某些艺术欣赏者提供的内容,艺术作品的受众已经面向现代社会环境中所有的人群。在融媒体时代背景下,观念摄影呈现多元化发展,在发展过程中应当尽量给予其足够的技术支持,通过这种形式注重多媒体的整合,这样才能够为观众带来更新的体验。

参考文献:

[1]孙一峰.观念摄影中的置景式摄影手法研究[D].济南:山东师范大学,2017.

[2]沐晓熔.当代观念摄影创作的瓶颈与突破[J].民族艺术研究,2016(3):234-240.

[3]陈华翔.观念摄影及其观念[D].上海:上海师范大学,2016.

[4]钟雨哲.论观念摄影创作逻辑的重要性[D].上海:华东师范大学,2016.

[5]朱志仁.观念摄影中光影元素的运用研究[D].苏州:苏州大学,2015.

[6]尚冠卫.论观念摄影的符号学特征[D].南京:南京艺术学院,2009.

作者:李涛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新媒体研究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新媒体与社会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上海交通大学新媒体与社会研究中心;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谢耘耕工作室

网络新媒体技术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