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融媒体时代播音员主持人素质如何提升

融媒体时代播音员主持人素质如何提升

【摘要】在现阶段广播节目的制作与传播中,播音主持始终是十分重要的基础组成部分,播音员主持人的素质会对其广播节目的效果产生明显影响。当下,信息技术高速发展和融媒体时代加速到来,对于广播行业的发展来说既是一种机遇,同时也带来了更多的挑战。本文就融媒体时代广播电台播音主持工作所需具备的素质以及相应的提升方式作了详细阐述与分析。

【关键词】融媒体时代;广播电台;播音员主持人;素质

当下,信息技术高速发展和融媒体时代加速到来,对于广播行业的发展来说既是一种机遇,同时也带来了更多的挑战。在融媒体时代,广播电台播音员主持人需要全面提升自身素质,为人们带来更加优秀的节目,以此提升广播节目的播出效果,增强广播电台的竞争力。

一、融媒体时代播音主持人才的基本素质

(一)具备过硬的政治素质

在我国,无论何时,播音员主持人首先都需要具备较高的政治意识和政治素质,这是一种基本的职业素养。只有具有较高的政治意识和政治素质,播音员主持人才能紧扣国家方针,抓住时代脉搏,顺利地开展播音主持工作。尤其是广播新闻节目的播音员主持人,其主要工作是为人民群众传播新闻资讯,这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因此更加需要明确自身定位和责任,提高自身政治意识和政治素质。特别是进入融媒体时代后,各行各业都面临着新的发展任务,广播电台的播音员主持人此时更需要找准自身定位,这样才能更好地承担起信息传播者的责任。在我国主流媒体发展历史中,播音主持工作一直是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播音员主持人对于党和国家政策方针的宣传、社会主流价值观的引导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当下新媒体崛起的背景下,广播电台的播音员主持人只有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并顺应时展与社会需求,积极宣传主流意识形态,才能在进行新闻内容的传递时提升宣传效果和力度,以此促进社会的稳定发展与持续进步。

(二)具备良好的职业技能

为了提升节目的吸引力,广播电台的播音员主持人需要进行有针对性的基础能力训练,并辅之以播音主持技巧方面的严格训练,这样才能保障自身在工作过程中发挥良好的职业技能,让受众对节目所传递的信息有更加准确的理解。首先,播音主持工作过程中往往会涉及一些重要场合,特别是在一些较为严肃的环境中,广播电台的播音员主持人必须具备较高的心理素质,不能因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而导致播音主持工作出现问题。其次,广播电台的播音员主持人还必须具备较强的专业能力,能够进行准确客观的播报。这样的专业能力,需要在日常的工作和学习中,从语言表达、发音以及气质的训练中养成。在当下的新媒体环境中,广播电台的播音员主持人还需要加强与受众的沟通和交流,悉心采纳受众提出的各种意见建议,这样才可以较好地满足受众希望参与节目互动的意愿,更好地提升节目的传播效果。

(三)具备新闻高敏感度

进入融媒体时代之后,广播电台的播音员主持人需要对新闻事件有着较高的敏感程度,特别是当网络中出现大量信息的时候,其需要及时掌握各种重要信息,并对这些内容进行整合与分析,深入挖掘信息内容的价值。在当下的媒体发展中,这已经成为播音员主持人的基础技能,因此需要在日常工作的开展中加强对这种技能的训练。对于核心信息的了解程度直接决定节目的质量,同时也决定着节目的信息内容能否发挥出其应有的价值。需要注意的是,互联网中存在着大量的信息,它们有真有假、鱼龙混杂。广播电台的播音员主持人需要对这些信息进行严格筛选,挑选出符合广播新闻节目内容的客观真实的信息,再进行节目制作。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出现虚假播报现象。同时,广播电台的播音员主持人还需要利用自身的专业素质,抓住敏感信息内容,进行深入分析,为受众提供更加客观全面的新闻资讯与趋势解析。

二、融媒体时代对于播音员主持人的语言要求

(一)语言表达能力

语言表达能力是播音员主持人重要的专业标准。播音员主持人需要在节目当中使用标准的普通话与观众进行交流。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国家广电总局对播音员主持人提出了明确要求:地方广播电视台的播音员主持人需要具备普通话一级乙等以上的水平,同时考得播音员主持人B级资格证书。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要求更加严格:播音员主持人需要具备普通话一级甲等证书,并考得播音员主持人A级资格证书。除上述基本要求,广播电台的播音员主持人在进行播音主持工作的过程中,还需要基于实际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语言风格调整,以此让受众理解播音员主持人所表达的内容和情感,避免使受众出现反感情绪。新闻播报在一定程度上是一种艺术创作。广播新闻节目的播音员主持人需要寻找到一个合适的语调,并积极地与受众进行沟通与互动。在播报稿件的过程中,播音员主持人不能只是按部就班地进行文本阅读,而是需要对内容作一定的调整,以此提升受众对于新闻内容的理解程度。这就需要广播电台的播音员主持人具备较高的语言能力,能够充分利用播音方面的专业技巧,并全面了解所播内容,以此提升播音主持的效果。

(二)语言内容与形式

当下我国已经全面进入融媒体时代,为了在工作中提升播报效果,广播电台的播音员主持人既要顺应融媒体时代对于信息内容的新要求,也要充分发挥语言的魅力,将现代化的播音主持风格与传统媒体、新媒体进行很好的融合,进而创新播音思维及主持形式,以实现对舆论进行更好引导的目的。融媒体时代中所出现的各种新技术平台,也是拓宽播音员主持人语言内容与形式的有效途径。比如,广播电台的播音员主持人也可以在网络平台上利用各种新技术从事播音主持工作,这不但可以很好地凸显播音员主持人的个人魅力,而且可以提升其所在广播节目的吸引力。当下,一些播音员主持人就在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开设了账号,收获了大量粉丝,也提升了自身和所在节目的影响力。

(三)语言传播的美学特征

播音主持的过程是一种对于观众传播美感的过程,为了提升播音主持的效果,就需要播音员主持人充分重视语言的美感。首先,需要其在播音主持的过程中,以字正腔圆、饱满圆润的发音方式,对内容进行良好的传递。其次,还需要重视语言的形态美感,积极地与观众进行沟通交流,让观众及时准确地了解到播音员主持人所表达内容。最后,还需要重视语言的风格美感。这主要体现在播音员主持人经过常年的工作经验总结,形成了自己的播音主持风格,这样便可以为人们留下较为深刻的印象,得到更多受众的喜爱。

三、融媒体时代对于播音员主持人的挑战

(一)内容扩散

在融媒体时代,传统媒体无论内容还是形式都发生了一定的转变,其参与传播的方式也从原本的单一化方式向多元化方式发展。在过去的广播新闻节目制作过程中,内容的生产者主要是传统的新闻工作者,比如编辑、记者,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从事着传播手段相对单一的工作,很少考虑如何强化新闻内容的最大化传播。而在当下广播新闻节目的内容生产与传播过程中,受众成了十分重要的考量对象,需要保障节目第一时间为受众呈现易于参与和传播的内容,使得他们能够主动参与信息传播。另一方面,在传统的广播新闻节目制作过程中,由于受到传统制作方式的限制,节目制作效率不高,相应地导致受众无法及时获取自己感兴趣的新闻内容,产生了信息滞后性的问题。而在当下,媒体平台多样化,人工智能技术也已经可以运用到媒体领域,因此广播节目在制作过程中可以充分利用高新技术,很好地提升内容的扩散速率。

(二)角色变化

当下,在新闻信息的选择过程中,广播电台的播音员主持人可以很好地利用信息的针对性筛选,在不同的传播平台,为不同的用户传达不同的内容。特别是在融媒体时代,对于播音员主持人这种角色的定位已经发生了较为明显的变化。例如,在一些自媒体平台中,很多用户自身就可以将消息到网络当中,同时这些用户与传播者会产生较为密切的沟通与交流,进而对内容的创作产生较为直接的影响。

(三)话语权的变化

在传统媒体时代,报刊、广播电视的新闻信息传播占据着主导地位,因此彼时的媒体行业发展呈现出一定的固化趋势。进入融媒体时代之后,新闻信息的传播方式呈现出多样化的发展趋势,而新媒体的碎片化传播方式与一部分受众的阅读爱好相互契合,使得传统媒体的影响力逐渐下降,诸多新兴媒体获得了信息传播的话语权,这也导致广播电台播音员主持人的话语权相应减小。

作者:牛丽华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新媒体研究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新媒体与社会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上海交通大学新媒体与社会研究中心;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谢耘耕工作室

网络新媒体技术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