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计算机信息管理优化策略探究

医院计算机信息管理优化策略探究

【摘要】本文立足于医院计算机信息管理现状,阐述了医院HIS系统的功能构建,并在此基础之上,论述了医院HIS系统安全管理的构建策略。本文旨在强化对医院计算机信息管理的认识,并为今后相关领域之研究,提供相应的建议与参考资料。

【关键词】医院计算机信息管理优化策略

一、现阶段医院计算机信息管理现状

1、计算机信息管理不到位,相关管理业务不熟悉。

首先,医院缺乏对计算机信息管理工作的重视,在人员配置、制度建设等方面,缺乏相应工作的有效开展。计算机信息管理人员不足,在信息管理系统的维护等方面,难以做到工作的常态化开展;其次,医院所用的计算机管理系统多由软件公司设计,而医院计算机工作人员对软件缺乏足够的了解,在软件系统的维护、问题解决等方面,难以满足医院日常管理工作的需求。因此,医院在计算机信息管理工作方面,一是缺乏足够的重视,流于形式的管理现状,不仅不利于医院信息化建设的推进,也影响医院计算机信息管理工作的全面开展;二是人员配置不到位,捉襟见肘的管理情形,显然无法满足当前计算机信息管理的工作需求。

2、工作人员计算机信息知识薄弱,计算机管理系统运行问题频繁。

从实际来看,医院从事计算机系统运行管理及维护的人员,多半是“半路出家”,或者是计算机信息知识薄弱,在实际的管理工作中,无法满足计算机管理工作的需求。1)工作人员计算机信息知识薄弱,在管理工作的开展中,强调管理经验的使用,而缺乏技术支撑下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2)计算机管理运行系统问题频繁,一方面削弱了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的运行效率,影响管理系统的作用发挥;另一方面,计算机信息管理运行系统的问题出现,影响医院信息化建设的进程,不利于医院现代化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推进。

二、医院信息系统(HIS系统)

在医院信息化建设的进程中,医院信息系统(简称为“HIS”)已广泛应用,并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从实际来看,HIS系统的功能比较完备,转变了传统的医院管理模式,在管理效率、服务水平等方面,有了较大的提升。首先,HIS系统中的“病人身份登记系统”、“门急诊划价收费系统”、“门急诊医嘱处理系统”等,都是HIS系统的子系统,在服务方式、管理模式上,都有了本质性转变。在HIS系统功能的构建中,住院系统的计算机信息管理尤为重要。基于“HIS”下的计算机住院管理系统,从病人入院到出院,期间的活动信息,都可以基于管理系统查询并处理。这样一来,极大地提高了患者入院治疗、出院手续等的办理,优化了医院的医疗服务方式。(1)医生工作站功能的构建,一是满足医生日常医务工作的需求;二是基于系统提高医生的工作效率。从患者的入院检查、下达医嘱,再到病历等的信息查阅,都实现了数字化,电子病历的建立,极大地提高了医疗服务效率与水平;(2)护士工作站功能的构建,满足了护士日常工作的需求,以护士的日常工作为对象,实现对住院病人信息及费用信息的采集;(3)药品管理功能的构建,实现了对药品采购、使用及管理的一体化管理,提高药品库管效率。

三、HIS系统安全管理的优化策略

1、优化计算机信息管理人员配置,建立健全管理制度。

随着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的有效应用,医院切实开展安全管理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一方面,医院要强化安全管理意识,狠抓落实各方工作的开展。通过计算机管理人员的合理配置、制度的有效建立,为计算机安全管理工作的开展创造良好的内外环境。首先,强化相关技术人员的教育培训,提高计算机信息知识,熟悉并掌握软件系统功能,便于日常管理及维护工作的开展;其次,医院要重视计算机信息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在人员配置上,要确保计算机信息管理的工作需求,人员配置最优化;再次,强化计算机信息管理制度建立,规范日常管理细则,并且责任到部门、到个人,切实做好管理工作有效开展;最后,与软件公司建立良好的联系渠道,在系统运行问题的解决、相关人员的培训等方面,切实与软件设计公司合作,确保计算机信息系统运行的稳定性。

2、切实做好系统备份管理工作,提高系统的自我防护能力。

在计算机信息管理中,基于人为或自然因素的影响,会导致系统出现一定的问题,进而导致数据丢失或遭到毁坏。因此,切实做好系统备份管理工作,是信息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首先,在日常的管理工作中,要及时做好系统的备份管理工作,确保系统自我防护能力的构建;其次,做好相应的防静电、防雷等工作,切实将日常的防护工作落到实处,最大程度地降低人为因素、自然因素对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影响,提高系统安全运行的效率。

参考文献

[1]张宾.数字化医院计算机信息网络系统安全及对策[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5(10)

[2]李冠宏.浅谈医院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的作用[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2(12)

作者:皮文娅 单位:重庆市南川区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