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计算机信息论文

医院计算机信息论文

一、信息环境下加强医院计算机信息系统管理的重要性

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为了推动医院管理更加规范化、科学化,需要根据医院发展的实际情况建立计算机信息网络管理系统。通过构建医院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促使医院管理更加科学合理化,从而有效提高医院的医疗水平,增强医院发展之间的竞争力。这样不仅能够推动医院更好的发展,同时能够为我国整个医疗事业创造更加良好的条件。所以,在信息环境下强化医院计算机信息系统管理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实行医院资源合理配置,有效提高医院的经营效率在目前医院的不断发展过程中,人力、物力、财力都是非常重要的因素。然而,在以往的医院管理过程中,虽然投入了众多的人力、物力和资金,但是并没有取得较好的经营效益。但是,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不断提高,逐渐渗透到医院的管理过程中,推动了医院朝着自动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在这样的条件下,为医院节约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有利于医院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中占据优势地位,从而实现医院优势资源的合理配置,提高医院的经营效率。

2实现医院各项信息整合,有效提高医院的医疗质量在医院的日常发展过程中,医务人员就是不断搜集对医院发展有用的信息,对其进行处理,最后再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出科学合理的决策。医院通过应用计算机网络信息系统,能够更加快速准确的获得各类信息,为医院所有工作人员查找信息和利用信息提供了方便。在这样的条件下,有利于提高医院的整体发展水平,推动全国医疗事业更好的向前发展。

3推动医院现代化建设,提高了医院的管理水平在现代计算机网络技术快速提高的背景下,我国医疗水平和人们的医疗保障也发生了较大的转变。计算机网络技术被应用到当前医院的各个环节,主要包括医疗研究、医院行政管理和治疗等各项事务,这样有利于所有医务工作人员更加快速的获得信息,同时有利于医院管理者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出更加规范合理的决策。这种现象能够确保医院在长时间的过程中更好发展,推进医院快速进入到现代化的建设过程中。

二、信息环境下加强医院计算机信息系统管理的策略

在现代计算机网络技术不断深入应用到医院的日常管理中时,促进了医院日常管理更加科学和规范化。同时,这种情况有利于医院更加健康的发展和我国整个医疗卫生体系的发展。因此,为了有效提高医院的医疗质量和技术水平,确保医院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中占据优势地位,为社会创造更多有利的价值,就必须加强医院计算机网络系统的管理。其中具体的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加强医院信息管理人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医院管理水平当前,在医院的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中主要包括各类医疗信息和医院行政管理资料等,从而成为了医院信息系统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信息基本上反映了医院接收病人和医院日常发展过程中的综合情况。医院的良性发展与这个信息系统具有非常密切的关系,所以医院计算机管理系统必须要准确有效。为了达到这点,医院管理者应该从医院发展的实际情况出发,不断提高医院信息管理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如:业务管理技能、工作态度等,不断强大医院信息管理系统力量。让医院所有工作人员能够更好的应对日常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2构建适合医院发展的计算机信息管理体系,确保医院管理规范化计算机信息管理内容主要包括医院财务管理、门诊接收病人情况和病人住院情况等各类信息,这些信息与医院的经济发展情况密切联系在一起的。因此,在现代信息网络的环境下加强医院计算机信息系统管理,便需要构建适合医院发展的计算机信息管理体系。这个体系需要医院不断搜集掌握发展过程中的信息,并且对各类信息进行合理的整合;同时医院管理者应该在规定的时间内不断上传医院发展的基本情况,让医院所有工作者和外界人士能够更加清晰地了解医院的发展情况;更重要的是这个网站上的信息应该包括医院的医疗设备情况和各类医疗技术等,从另一个方面达到帮医院宣传的作用。公开透明化的管理系统,给人们的日常生活提供更多的方便,有效提高医院的社会价值。

3不断提高医院所有工作人员的计算机水平,确保医院计算机信息系统发挥作用医院的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在应用的过程中需要由医院工作人员进行操作,所以是否让计算机信息系统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与所有工作人员的计算机水平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为了确保医院计算机信息系统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则需要不断组织医院所有工作人员参加计算机基础知识培训,不断提高医院所有工作人员的计算机水平,以便更加熟悉医院日常管理工作中所涉及计算机信息系统操作知识。充分调动医院所有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有效加强医院的现代化管理水平。

4及时改善医院计算机信息系统,为医院工作人员提供方便在现代社会经济不断提高的背景下,人们的生活质量不断提高,从而对医疗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样的条件下,国家也越来越重视医疗机构的发展情况,并且制定了科学合理的医疗保险制度。因此,很多医院在发展的过程中根据国家制定的新医疗保险制度设计了新的信息管理系统,以便更好地满足医院工作人员的需要。例如:由于新的医疗保险制度的实施,人们在不同地区的医院进行就诊,患者可以根据医院打出的收费凭据到医疗保险缴纳地进行报销,这就需要医院工作人员不断优化信息网络系统;同时,在医院的日常发展过程中应用计算机信息网络系统,可以创建医生与医生、医院与患者之间沟通的网络平台,有效加强医生与医生、医生与患者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为提高医院工作效率创造良好的条件。

5切实做好计算机信息系统网络安全维护,强化现代医疗网络系统的安全性国家整个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医疗卫生事业关系着全国人民的生命健康,对各个家庭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在应用计算机信息系统的过程中,通过加强医院计算机信息系统管理,确保医院各项数据的准确性和可靠性。这就需要切实做好计算机信息系统网络安全维护工作,有效保障医院信息系统网络的安全性。例如:定期对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进行检测,及时更新医院计算机防护体系。根据医院计算机信息系统应用的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使用规则,从而确保医院整个计算机网络系统的安全性。

三、结语

在现代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我国医疗卫生事业也随之得到了发展,同时人们对医疗卫生水平的要求也不断提高。因此,医院要想在竞争激烈的社会环境中占据优势地位便需要不断提高医院的管理水平和医疗质量。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下,医院便需要加强计算机管理系统的建设,推动医院朝着现代化建设方向发展,促进全国医疗卫生事业更上一个台阶。

作者:陈文胜单位:浙江省人民医院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