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工程与计算机网络

信息工程与计算机网络

1计算机网络技术在通信工程中的应用

1.1计算机网络技术在信息传递中的应用

现在,人们处于信息时代,每天都有及大量的信息产生,同时这些信息也被现代的人们所需要,这时,就显示出了电子信息工程中的高效传递大量信息功能的重要性,这种功能的实现依靠的就是电子计算机网络技术。电子计算机网络技术不仅仅在信息的传递和处理上产生重要的作用,而且在电子信息技术的网络安全上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电子信息工程中,对信息之间的传递和以及网络安全是电子计算机最重要的作用。如今电子计算机网络技术和信息工程技术在不断创新,同时也在推动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现实生活正在受益于计算机网络与电子信息工程的建立和发展,了解并掌握计算机网络技术是必然的。但是,随着电子信息技术应用到社会的各个方面,电子信息工程中存在的网络安全问题也随之出现,这个问题一直以来受到人们的关注。同时也影响着计算机网络的安全,在不同方面存在着各种安全问题,这将对社会各领域的健康发展产生了极重大的不良影响。这种来之网络的不安因素是多种多样的,有的是来自于网络传输线路的,也有的是来自于信息系统漏洞的。层出不穷的黑客利用各种手段对某些电子信息工程中的漏洞进行攻击。这种攻击的危害性是极大的,它不仅仅对一个用户产生危害,还可能通过电子计算机的信息传递对真个信息工程网络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而当我们真正地掌握了电子计算机网络技术,就可以将不同方式的危害阻挡在工程系统之外,就算在整个网络中有部分用户的网络安全遭到了威胁,也可以通过电子计算机网络技术将危害降低,并且可以利用防火墙来防止威海的传播与扩散。防火墙能够在内部网和外部网之间、在专用网和公共网之间的界面上构造一个保护屏,达到计算机的硬件与软件的结合,使内网与外网之间建立一个安全的网络关口,从而保护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中的具体应用为WAN技术。广域网是在很大的距离范围内,连接处在不同城市的企业网之间的通信网络。随着广域网用户数目的不断增大,对它的带宽技术也在增大。构成广域网的通信介质包括同轴电缆和光缆,不同频段的微波中继线地面传播的微波中继线和由卫星转发的微波信道。从发展的趋势来看,由于光纤介质的高带宽,传输质量高,低噪声,抗干扰,以及传输距离远等优点,广域网的干线应以光缆为主体。另一方面,卫星通信有它独具的优点,例如,卫星地面收发站的安装、拆卸容易,适用于在山区或边远地区光缆尚未铺设到的场合,以便延伸广域通信。或者为了应付地震、水灾等自然灾害的情况,当光缆受到破坏时,作为应急的通信手段。

1.2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电子设备开发中的应用

开发新的电子设备以及各设备之间的资源共享都离不开网络技术。电子信息的社会化、网络化、全球经济的一体化,都受到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巨大影响。掌握电子信息知识能更好地掌握各种数字信号的模拟和信息的各种运行机制,对当今社会的经济发展趋势有极大的帮助。其具体应用在于以下几点:通信干线。除广域网的通信干线外,向用户企业网的接入线和接口也是很重要的组成部分。无论是干线或接入线都有专用线和公用线的区别。目前在一些主机或服务器上应用较普遍的操作系统平台,是UNIX及其派生的系统。由于没有统一的网络体系结构和通信协议标准,使各种计算机网络相互间的通信变得复杂而难于实现。可以发送电子邮件,查询各种共享的信息资源,新闻资料,开辟技术课题论坛等,在作为信息传播媒体方面,它的作用日益增大。目前,包括政府机关、科研单位、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以及个人用户,在全世界范围内,拥有近八千万家用户。它的使用价值和知名度与日俱增,从某种意义上讲,它就是目前国际信息高速公路的象征。Web浏览器。它是在Internet网上的环球网的客户机应用程序。用于阅读超文本文件,通过HTTP超文本传输协议,供企业内部网上各个工作站用户查询在环球网上的信息资源。

2信息工程中极端及网络应用的意义

电子计算机网络在电子信息工程建设中应用的意义是十分重要的,它不仅在技术上引领了信息工程技术的发展,更为电子信息工程保驾护航,使整个信息工程网络处于安全的、有序的环境中发展。技术解决方案的实施提高了信息存储和传输的安全,要应用必要的计算机网络技术包括防火墙技术、数据加密技术、网络病毒的防护、系统漏洞、入侵检测以及内网系统安全等等。结束语通过分析和研究发现,在信息工程中,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是非常重要的也是频繁的一门技术。信息工程想要完成它的目标,既离不开计算机网络技术实现的端口的通信也离不开计算机对信息的高效处理。人们的现实生活正在受益于计算机网络与电子信息工程的建立和发展。但是真计算机网络技术和电子信息工程并不是浅显易懂的。想要更好地应用计算机网络来实现对工作的支持和帮助,就必须适当掌握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中的运用机制和作用,这也对我国甚至整个社会的发展与进步有着深远的影响。

作者:韩丽华单位:中共黑龙江省农垦总局牡丹江管理局委员会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