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IGOs网络的组建及其重要性

浅谈IGOs网络的组建及其重要性

1概述

IGOs的创立主要是20世纪的一种现象,当今世界大约有250多个IGOs,这个数字还在增长。IGOs按其基本性质和活动范围考察,大致可以分为一般政治性和专门性两大类。现有的IGOs大约90%以上都是在20世纪创立的,最著名的有联合国及其附属机构,世界贸易组织,以及区域性组织如欧洲经济共同体、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美洲国家组织和经济委员会等。IGOs的发展顺应了全球化的趋势,在国际社会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IGOs为国家之间的和平共处提供了合作交流的平台,为世界经济的繁荣发展聚集了丰富的资源,为打破国家的独裁统治提供了国际监督的窗口。

2IGOs的重要性

现在,IGOs成员国的身份已经成为国家的一个重要属性,所有的IGOs组成了一个网络,这个网络会对国家的行为产生哪些影响。为了系统的研究IGOs,20世纪60年代末至70年代初,Savage、Brams、Skjelsbaek等开始将社会网络分析方法应用到IGOs网络的分析上,用于研究网络中的联系,这些网络联系主要是基于IGOs的成员关系的,不过这个阶段的研究没有涉及到网络关系对国际政治的影响。对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外交、国防等方面的发展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如何利用IGOs这个平台为国家的发展世界的和平做出贡献,已经成为各个国家共同面临的问题。到了20世家70年代末,Snyder、Faber、Sacks等开始引入依赖性和世界体系理论,应用社会网络分析法对导致国际关系不平等的组织因素进行研究。只是当时这类研究并不是国际关系领域的主流研究方向,没有受到重视,研究没有取得实质性的成果。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学者们开始使用社会网络分析方法来系统研究IGOs网络对国际关系的影响,研究方法和研究范围都得到了进一步拓展,进而使得IGOs的研究迎来了高速发展的阶段。Emilie、Zeev、Miles、Alexander等认为国家的IGOs成员国关系已经成为国家的重要属性,网络结构对国际关系的发展、国家之间的权利平衡和军事冲突都会产生重要影响[9-11]。在国外,利用社会网络分析方法研究IGOs一直是国际关系研究领域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但是在国内,这类研究起步比较晚,研究的学者也较少,本文的目的是想介绍社会网络分析法在IGOs研究中的应用情况。文章主要介绍IGOs的构建方法、网络的中心性分析和聚类分析方法,指出了当前的研究存在的问题,并探讨了未来研究的发展趋势。

3社会网络分析

早在19世纪30年代,Moremo就开始使用社会计量的方法来定义一些小的群落中人们之间的社会关系,并发明了社群图。在社群图中,用节点代替个体,用边代替个体之间的关系。世界是由相互关联的实体组成的复杂系统,而每个实体又是一个子系统,这些子系统中存在着相互关联的实体组成的网络,这些网络大部分是可以通过社会网络分析法来进行研究的。社会网络分析着重分析的是实体之间的关系而不是实体本身的属性。通过这种网络分析的方法,透视实体之间的联系,并找出这些联系可能存在的隐藏信息。根据行动者集的特性和它们之间的属性,可以对社会网络进行分类。如果结构变量是从某个单一的行动者集得到的,则产生单模网络。还有一些结构变量是从两个甚至更多的实体集中测量得到的。例如,研究来自两个不同集合的行动者,一个集合是由公司组成的,而另一个则是由非营利组织组成的,接下来便可以测量公司给予非营利组织的财政支持。这种包括两个行动者集合的网络数据集被称为双模网络,它反映了有两组行动者集这个事实。类似,如果有三组或以上的行动者集,就组成了多模网络。有一种特殊类型的双模网络,称之为从属网络,测量的是一组行动者参与一组事件或活动。在从属网络中,第一个模式是一组行动者,第二个模式则是行动者参与的一组事件。

4结语

本文所要介绍的IGOs网络就属于这类网络,国家的集合组成了一个行动者集,IGOs的集合组成了一个事件集。社会网络研究中的中心性分析和社区发现是社会网络研究中经典的问题。通过中心性分析找出核心节点,对于IGOs网络,这些节点是在网络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国家,它们对维护网络体系的运转,加强不同组织、不同国家之间的联系发挥了重要作用。另一方面通过对网络的社区挖掘,可以找出哪些国家在网络中关系比较紧密,这种社团结构的划分能够揭示IGOs对世界的经济、政治、战争等产生的重要影响。

作者:张杰刘诗诗单位:湖南理工大学